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賈伯斯傳讀書筆記

賈伯斯讀書筆記(一)

當雷軍聽到有人稱呼他為“雷布斯”時,不知道會不會臉紅。雷軍是賈伯斯的超級冬粉,他當然知道他的小米手機要是被賈伯斯看到的話,一定會被扔出窗外。賈伯斯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他無法容忍那些為了產品及時面世或為了壓縮成本而作出合理(甚至明智)妥協的人。他要他的團隊創造革命性的產品,做出最好的產品,甚至比最好的還要好一點。賺錢只是他產品的副產品。產品脫銷並不意味著產品優秀。因為只要價格夠低,不愁沒有人購買,尤其是智慧型機行業正處於一個“站在風口連豬都能吹的起來”的快速增長之中。

《賈伯斯傳》的作者沃爾特·艾薩克森,非等閒之輩。他是阿斯彭研究所的CEO、前CNN美國 有線電視新聞網的CEO,以及前《時代》雜誌的總編。賈伯斯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後,主動找上艾薩克森,但因為艾薩克森不知道內情,拒絕了他的請求:等等吧,再等一二十年等你退休了我再寫。艾薩克森這么回答賈伯斯。艾薩克森之前寫過三本傳記,《愛因斯坦:他的生活和宇宙》、《富蘭克林傳》和《基辛格傳》,每一本都是暢銷書。讀完艾薩克森這本《賈伯斯傳記》,你會理解芒格為何這么推崇讀傳記。在這本傳記中,賈伯斯的激情、能量、欲望、完美主義、藝術修養、殘暴以及對掌控權的迷戀塑造出的商業哲學,艾薩克森完美地展現給我們。當然,遠不止這些。對於一個投資者,還能潛移默化學到非常多的點滴知識。

儘量遠離快餐文化

相信不少人錯過這本好書的原因也跟筆者一樣。媒體報導賈伯斯的新聞鋪天蓋地,覺得賈伯斯該了解的也差不多都了解;何況這也不過是一本傳記而已,所以不少人買了後束之高閣。

微信的朋友圈,大家瘋了似地轉發各種各樣的文章,這種典型的快餐很多時候是有害的,在掌上快速閱讀常無法辨析邏輯錯誤。但它會不自覺地在你有限的腦容量中占據空間,使得你不容易接受正確的知識和事實,也懶於去尋找事物的真相。這本50多萬字的賈伯斯傳記,會讓你明白這一點:你之前並不懂賈伯斯。

都說真實遠比小說精彩,這本書就是鐵證。賈伯斯過山車一般的人生、熾熱強烈的個性已經夠精彩。但遠不止這些,比如賈伯斯與比爾·蓋茨的恩恩怨怨:兩人都生於1955年,但兩個人都覺得自己比對方聰明。當蓋茨向賈伯斯演示他研究出來的windows操作時,賈伯斯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它真是一堆狗屎”(windows初期還很不完善);而當媒體採訪蓋茨,蓋茨也毫不客氣:“為他開發?不,我會在上面撒尿。”兩人相識30年後,蓋茨才對賈伯斯產生了有保留的敬意:“他真的對技術了解不多,但他有一種驚人的天賦,知道什麼東西能成功。”而賈伯斯呢?他評價蓋茨依然是,“他只是無恥地盜用別人的想法。”

賈伯斯的生父錢德里遺棄了他和他的姐姐莫娜。後來賈伯斯的姐姐終於找到了他們的生父。錢德里很高興,告訴莫娜說他曾經營過一個叫做地中海的餐廳,還誇耀餐廳經營得很好,“所有的科技界成功人士都會去那裡吃飯,包括賈伯斯。賈伯斯很友善,小費給的特別多。”莫娜強忍著不告訴他賈伯斯就是他的親生兒子。直到有人猜測莫娜在一本小說里把錢德里列為她父親,據此猜測錢德里也是賈伯斯的親生父親,錢德里才知道那個給他特別多小費的賈伯斯原來就是被他遺棄的兒子。但賈伯斯至死也不肯見他父親一面。

只投資偉大的企業?可你事後才能知道

對於投資者而言,有一個問題值得深思。流行於中國的價值投資理念中,有部分人認為價值投資方法之一是尋找到偉大的企業,然後買入持有。蘋果公司算的上偉大的公司么?過去十幾年肯定是,但未來呢?當賈伯斯逝世後,投資者對蘋果的爭議很大,負面的看法是後賈伯斯時代蘋果無法持續之前的發展勢頭。

有一次在分析師大會上,那時賈伯斯已經因癌症而休假,庫克一改之前賈伯斯還在任時的淡定風格,富有煽動性地宣講了為何即使賈伯斯不在,蘋果也會繼續高歌猛進。他說,“無論誰在做什麼工作,這些價值(指蘋果崇尚簡約追求完美產品,以及只專注於確實重要和有意義的少數項目的蘋果文化)已經深深地紮根在這家公司,蘋果將表現非凡。”但是賈伯斯聽到最後這幾句怎么反應?欣慰?不!賈伯斯“心生怨氣,深感沮喪”。賈伯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實際情況呢?賈伯斯於2011年10月5日去世,當時蘋果股價大約300多元,之後蘋果股價一路上漲,最高曾到達660多元,然後回落又反彈至目前的500多元。短期一兩年的股價變化,無法反映後賈伯斯時代蘋果公司的真正未來。但是對於蘋果的未來,投資者爭議很大,正如當年賈伯斯1998年重返蘋果時,誰又能預測到蘋果會是現在這么偉大。彼得·林奇說得對,你永遠不可能在事前知道誰是偉大的公司。

但作為A股投資者,不要在創業板中尋找下一個偉大的公司。從浙江世寶A股與H股的價差,就可以看出創業板有多瘋狂。我從來都不否認創業板和中小板會出現一兩隻超級大牛股,但是目前絕大部分的牛股所處行業都缺乏明顯的壁壘,行業競爭都非常厲害,誰能最後勝出?就像蘋果創立時,一大堆的電腦公司,誰也不知道哪一家公司會笑到最後。絕大多數小企業都很難發展壯大,更多的只是階段性高成長而已,即使這樣,一般也維持不了幾年。絕大多數中小企業,僅僅是跟隨著行業的爆發性增長,而獲得兩三年的高增長。

所以大多數人抓住牛股僅僅是運氣。而且最關鍵的是,即使不是依靠運氣,如果資產配置比例不高,對於整個資產的收益率貢獻也不大。常見的是一買就是好幾隻,甚至十幾隻,裡面出現一兩隻牛股,收益率還不錯,但是,風險也很大。創業板走到現在,不論還能持續多久,除了個別幸運逃頂外,大部分人會把賬面利潤統統歸還。

簡潔的力量

“至繁就是至簡”就是蘋果公司的核心價值觀,蘋果創造的每一次歷史變革都得益於公司尊崇的“簡潔”的理念。賈伯斯對“簡潔”的追求,不僅僅是一種熱情,也不僅僅是一種激情,他已經超越了一切,呈現出痴迷的狀態。由此引發一個問題:蘋果公司如此赤裸裸地痴迷“簡潔”,它出色的財政狀況也眾人皆知——蘋果手機雖占市場極少的份額,但卻捲走了行業大半的利潤,為什麼其他科技公司沒能複製蘋果的模式,獲得與蘋果類似的成功呢?

答案是太難了。蘋果公司產品的簡潔大家有目共睹,但廣告和公司內部架構賈伯斯也追求簡潔,知道的人就不多。蘋果公司的產品名稱都是非常簡潔,iMac、iPod、iPhone和iPad,都已經成為詞典中的新詞。再瞧瞧其他品牌的手機命名,比如索尼的最新款手機,取名“Xperia Z1 L39t 4G”。這樣的命名,大家都知道很狗屎,可是為何幾乎所有的手機廠商連一個簡單的手機取名都無法簡潔呢?

賈伯斯的一個過人之處是知道如何做到專注。1997年賈伯斯重新回到蘋果公司執掌大權,第一件事就是砍掉70%的產品線。三四個星期後,他召開大型產品戰略會議,宣布蘋果只生產四種電腦,就是消費級的台式機和筆記本,和專業級的台式機和筆記本。結果蘋果的工程師和管理人員全都集中在這四個領域。很快就有了iMac和iBook。

賈伯斯無法容忍複雜的制度。知道蘋果有多少個委員會么?零。蘋果的組織架構就像是剛起步的公司一樣。大家都痛恨複雜,可是要做到簡潔卻幾乎不可能。

在投資領域把簡潔發揮到極致的是巴菲特。巴菲特多次回答他人對如何做投資的詢問:股市投資只有最重要的兩點,第一是正確估算公司的價值;第二是正確對待市場的態度。很簡潔的原則,但卻是最難的,因為沒有十年八年的沉浸其中是很難正確估算出公司的內在價值的。所以市場上,大家都喜歡談論流動性,談論巨觀經濟走向這些虛之又虛的東西。

請不要低估“簡潔”的力量。不同年齡層次、宗教信仰、生活背景和政治理念的人都喜歡簡潔。但是簡潔隱藏得很深,並不容易找到。但是能夠理解、把握並充分利用簡潔的人,注定會比拒絕簡潔的商人獲得更大的成功。

我們最常見到的投資報告都是從巨觀談起,然後行業,最後個股。如網上流傳甚廣的一個基金經理在北大的講座,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巴菲特的“買股票就是買企業的一部分”,多么簡潔呀。即使賣方不報價,讓巴菲特出價,巴菲特也能報出合理的價格,可那些每日盯著行情的人,能么?

賈伯斯傳讀書筆記(二)

一、動人的樸素愛情宣言(在他20周年結婚紀念日):

20 年前我們相知不多。我們跟著感覺走, 你讓我著迷得飛上了天。當我們在阿瓦尼舉行婚禮時天在下雪。很多年過去了, 有了孩子們, 有美好的時候, 有艱難的時候, 但從來沒有過糟糕的時候。我們的愛和尊敬經歷了時間的考驗而且與日俱增。我們一起經歷了那么多, 現在我們回到 20 年前開始的地方 — — 老了, 也更有智慧了 — — 我們的臉上和心上都有了皺紋。我們現在了解了很多生活的歡樂、痛苦、秘密和奇蹟, 我們依然在一起。我的雙腳從未落回地面。 二、動人的“動機”闡釋

"我的動力是什麼?我覺得,大多數創造者都想為我們能夠得益於前人所取得的成就而表達感激。我並沒有發明我用的語言或數學。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衣服更是一件都沒做過。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賴於我們人類的其他成員,以及他們的貢獻和成就。我們很多人都想回饋社會,在歷史的長河中再添上一筆。我們只能用這種大多數人都掌握的方式去表達,因為我們不會寫鮑勃。迪倫的歌或湯姆。斯托帕德的戲劇。我們試圖用我們僅有的天分去表達我們深層的感受。去表達我們對前人所有貢獻的感激,去為歷史長河加上一點兒什麼。那就是推動我的力量。"

三、至繁歸於至簡

賈伯斯家的房子位於迪亞布洛大道286號,和他們周圍的房子一樣,都是由房地產開發商Joseph Eichler建造的,他的公司於1950——1974年間,在加州的各個地區興建了超過11000座房屋。受到Frank Lloyd Wright“適合美國普通百姓的簡單現代之家”這一構想的啟發,埃奇勒建造了廉價房屋,這些房屋的特點是:落地的玻璃牆、開放式的平面設計、無遮蔽的樑柱構造、混凝土地面以及大量的滑動玻璃門。“埃奇勒做得很好,”賈伯斯有一次和我在附近散步時說,“他造的房子整潔漂亮,價格低廉,質量優秀。他們把乾淨的設計和簡潔的品位帶給了低收入人群。

麥肯納讓自己的團隊為AppleII設計宣傳冊。團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換掉羅恩·韋恩設計的維多利亞木版畫風格的華麗標誌,因為它不符合麥肯納色彩斑斕、活潑頑皮的廣告風格。於是,藝術指導羅布·雅諾夫(RobJanoff)被指派去設計一個全新的標誌。“不要設計成可愛風格的。”賈伯斯命令。雅諾夫想出了兩個版本,都是筒單的蘋果圖示,一個是完整的蘋果,另一個則是被咬了一口的蘋果。第一個看上去太像櫻桃了,於是賈伯斯選擇了第二個。賈伯斯還挑選了另一個版本,其中的蘋果由六種顏色的水平色條構成,在大地的綠色和天空的藍色中間夾著另外四種炫麗的顏色,但這一版本的印刷費用也因此大大提髙了。在宣傳冊頂端,麥肯納放上了一句格言,這句話被普遍認為出自列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daVinci),也成為了賈伯斯設計理念的決定性準則:“至繁歸於至簡。”

我們相信,我們在地球上存在的目的就是創造偉大的產品,這一點不會改變。我們一直專注於創新。我們崇尚簡約而不是複雜。我們相信我們需要擁有並控制我們製造的產品背後的重要技術,並只參與那些我們可以作出重大貫獻的市場。我們相信要對成千上萬的項目說不,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專注於那些對我們來說確實重要和有意義的少數項目。我們相信團隊間的深度合作和相互啟發,這讓我們用別人沒有的方式進行創新。坦白地說,這家公司的每一個團隊都在不懈地追求完美,我們能誠實地對待自己,承認錯誤,並有勇氣去改變。我認為,無論是誰在做什麼工作,這些價值已經深深地紮根在這家公司,蘋果將表現非凡。 四、禪宗、自律

賈伯斯對東方精神、印度教、佛教禪宗以及探尋個人啟蒙的濃厚興趣,並不僅僅是一個19歲青年的心血來潮。縱觀他的一生,他追隨並遵循著許多東方宗教的基本戒律,比如對“般若”的強調——通過精神的集中而直觀體驗到的智慧和認知。多年之後,賈伯斯坐在自己位於帕洛奧圖的花園中,回想起了印度之旅對他的深遠影響:

我回到美國之後感受到的文化衝擊,比我去印度時感受到的還要強烈。印度鄉間的人與我們不同,我們運用思維,而他們運用直覺,他們的直覺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要發達得多。直覺是非常強大的,在我看來比思維更加強大。直覺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

西方的理性思維並不是人類先夭就具有的,而是通過學習獲得的,它是西方文明的一項偉大成就。而在印度的村子裡,人們從未學習過理性思維。他們學習的是其他東西,在某些方面與理性思維同樣有價值,那就是直觀和經驗智慧的力量。

在印度的村莊待了 7個月後再回到美國,我看到了西方世界的瘋狂以及理性思維的局限。如果你坐下來靜靜觀察,你會發現自己的心靈有多焦躁。如果你想平靜下來,那情況只會更糟,但是時間久了之後總會平靜下來,心裡就會有空間讓你聆聽更加微妙的東西一一這時候你的直覺就開始發展,你看事情會更加透徹,也更能感受現實的環境。你的心靈逐漸平靜下來,你的視界會極大地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東西。這是一種修行,你必須不斷練習。

還在很小的年紀,麗薩就開始意識到他的飲食癖好反映了一種人生哲學:苦行和極簡將會讓人更加敏銳。 “ 他相信匱乏即是富足,自律產生喜悅, ” 她說, “ 他知道一個大多數人不知道的道理:物極必反。 ”

五、物質與理想

儘管已經名利雙收了,但賈伯斯還是把自己看做一個反主流文化的孩子。有一次訪問史丹福大學的課堂時,他脫下了自己的威爾克斯 ? 巴什福德西裝和鞋子,坐在桌子上,盤腿打坐。學生們問了一些諸如蘋果的股價何時會上漲之類的向題,賈伯斯一概置之不理,而是開始講對於未來產品的激情,比如某一天造出一台和書本一樣小的電腦。漸漸地,不再有人問商業方面的問題了,賈伯斯開始向這些衣冠整齊的學生們提問。 “ 你們中還有多少人是處男處女? ” 他問道。下面有人不安地傻笑。 “ 你們中有多少人嘗試過迷幻藥? ” 笑聲更大了,只有一兩個人舉起了手。後來,賈伯斯抱怨這一代的孩子,在他看來,這群孩子比他那一代的人更加物質主義,一心追求名利。 “ 我上學的時候, 60 年代的那股思潮剛過,實用主義、目的性很強的社會風氣還沒有盛行他說, “ 現在的孩子根本不願意用理想主義的方式來思考,連線近理想主義都談不上。他們自然不會讓現今的任何哲學問題占用他們太多的時間,因為他們要忙於學習自己的商科專業。 ” 他說,自己那一代人就不一樣。 “60 年代的理想主義之風仍然影響著我們,我認識的與我年齡相仿的人中,大多數人的心裡都永遠打下了理想主義的烙印。 ”

六、關心隱藏部分的美觀

在麥金塔電腦上市後的一次訪談中,賈伯斯再一次提到了當年父親對他的教導: “ 如果你是個木匠,你要做一個漂亮的衣櫃,你不會用膠合板做背板,雖然這一塊是靠著牆的,沒人會看見。你自己知道它就在那兒,所以你會用一塊漂亮的木頭去做背板。如果你想晚上睡得安穩的話,就要保證外觀和質量都足夠好。 ” 在邁克 ? 馬庫拉的影響下, 賈伯斯把父親的 “ 關心隱藏部分的美觀 ” 的理念進一步延伸:漂亮的產品包裝和展示也同樣重要。人們確實是會 “ 以貌取物 ” 的。所以,賈伯斯為麥金塔電腦的包裝選擇了全彩設計,並不斷對其進行改善。

七、藝術與科技的交匯

他並不是真的想離開里德學院,他只是不想再付學費,也不想再去上那些提不起他興趣的課程了。驚人的是,校方竟然容忍了這一切。“他有一顆渴求知識的心,這很讓人感興趣,”教導主任傑克?達德曼(Jack Dixdman)說,“他拒絕不動腦筋地接受事實,任何事情他都要親自檢驗。”即使在賈伯斯停止交學費之後,達德曼還是允許他旁聽課程,並且可以繼續待在宿舍和朋友們在一起。“我一退學,就不用去上那些我不感興趣的必修課了,我可以去上那些看起來有意思的課。”他說。這其中有一門書法課非常吸引他,因為他注意到校園裡的大多數海報都畫得很漂亮。“我學到了襯線字型和無襯線字型,怎樣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調整其間距,以及怎樣作出完美的版面設計。這其中所蘊涵的美、歷史意味和藝術精妙之處是科學無法捕捉的,這讓我陶醉。”

這也再一次證明,賈伯斯總是有意識地將自己置身於藝術與科技的交匯處。在他所有的產品中,科技必定與完美的設計、外觀、手感、精緻、人性化甚至是浪漫結合在一起。他是追求友好圖形用戶界面的先鋒。在這一方面,那門書法課程是意義非凡的。“如果我大學的時候從沒有上過那門課,麥金塔計算機里絕不會有那么多種字形以及間距安排合理的字型。

賈伯斯的 iPad 2 展示從新的保護蓋開始。 “ 這次,保護蓋跟這個產品是一起設計的。 ” 他解釋說。接下來他開始回應一項質疑:原來的 iPad 更擅長消費內容而不是創造內容。這種說法不無道理,因此賈伯斯一直為之耿耿於懷。這次,蘋果改編了麥金塔上兩項最有創造性的套用, GamgeBand 和 iMovie ,開發了適用於 iPad 的版本,功能強大。賈伯斯演示了如何在新版 iPad 上輕鬆地作曲和編曲,或給你的家庭錄像添加音樂和特效,以及發布和分享這些創作。 又一次,他用人文街( Liberal Arts Street) 和科技街( Technology Street) 交匯的畫面結束了演講。這次,他用最清晰的方式表達了他的信條:真正的創意和簡潔來自產品的一體化 —— 硬體、軟體,以及內容、保護蓋和銷售員 —— 而不是讓這些部分都開放和各自為政,就像過去的 Windows 個人電腦和現在的安卓 (Android) 設備那樣: 蘋果的基因決定了只有技術是不夠的。我們篤信, 是科技與人文的聯姻才能讓我們的心靈歌唱。後 P C 時代的電子設備尤其如此。大家都在湧入這一平板電腦市場, 可是他們把它看成是下一代 P C , 硬體和軟體要由不同的公司製造。()而我們的體驗, 以及我們身體中的每一塊骨骼, 都在說那種方式是不對的。這些是後 P C 時代的電子設備, 需要比 P C 更加直觀和簡單易用, 其軟體、硬體和套用都要比在 P C 上更加無縫地結合。我們認為, 我們不僅有合適的矽構造,而且有合適的組織構造,來製造這種產品。 這種構造不僅植入了他創建的企業,而且也植入了他自己的靈魂。

八、竊取靈感

蘋果公司對施樂 PARC 的這次技術盜竊,有時被形容為工業史上最嚴重的搶劫行為之一。賈伯斯偶爾也會驕傲地承認這一說法。 “ 歸根結底,我們只是想儘量了解有史以來最棒的發明,然後將它運用到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中。 ” 他有一次說, “ 畢卡索不是說過么: ‘ 好的藝術家只是照抄,而偉大的藝術家竊取靈感 / 在竊取偉大的靈感這方面,我們一直都是厚顏無恥的。”

九、藝術家的簽名

最終的設計方案敲定後,賈伯斯把麥金塔團隊的成員都召集到一起,舉行了一個儀式。他說: “ 真正的藝術家會在作品上籤上名字。 ” 於是他拿出一張繪圖紙和一隻三福筆( Sharpie pen), 讓所有人都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這些簽名被刻在了每一台麥金塔電腦的內部。除了維修電腦的人,沒有人會看到這些名字。但團隊里的每個成員都知道那裡面有自己的名字,就如同每個人都知道那裡面的電路板已經被設計得盡善盡美了。賈伯斯一個一個叫出大家的名字,讓他們簽名。伯勒爾 ? 史密斯是第一個。賈伯斯等到了最後,其他 45 個人都簽過名後,他在圖紙的正中間找到了一個位置,用小寫字母瀟灑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後他以香檳向大家祝酒。 “ 在這樣的時刻,他讓我們覺得自己的成果就是藝術品。 ” 阿特金森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