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親子讀書感悟

親子讀書感悟(一)

和孩子一起看書是拉近父母和孩子感情的途徑。近日和孩子一起讀了一篇文章叫做《不曾改變的呼吸》。在讀書的過程中作為父母是能參與到孩子的思想中的。那是一篇寫了一個鄉下小女孩由於父母工作原因,搬到城市裡面生活學習並重新認識朋友,重新認識自己性格的根子的故事。

在故事一開始時,我和孩子一起跟隨作者的文筆走近裡面的兩個小主角:李紅艷和陳羽飛。

作者文章開頭寫得很好,我突然想到能和孩子說說以後寫作文時,也可以參考作者那樣利用描寫人名的方法來建立人物形象。

我問孩子:“傑傑,你的同桌是誰?叫什麼名字?假如以後你要寫作文——《我的同桌》,那么你也可以好像這篇文章那樣,利用人名的描寫來讓別人在腦海裡面建立你的同桌的形象。”

孩子說:“唔,我換了好多個同桌呀,最近那個叫靜瑜。寧靜的靜,瑜字好像是王字旁那個。”

我說:“好,那我們就用她的名字來嘗試一下。你以後寫作文時,寫到你的同桌的名字你就可以這樣說:‘我的同桌叫靜瑜,靜就是寧靜的靜,她平時就像她的名字那樣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女孩,就喜歡那樣靜靜地坐著,不喜歡說話,讓人一看到她心裡就感到她是一個很乖,很安靜聽課的好學生。”

孩子聽了我說,笑了一下,可能感覺到很認同吧。我覺得這個方面還能擴展一下,讓他聯繫一下其他方面的知識。

於是我繼續引導:“傑傑,你還記得以前你看過的《三國演義》裡面最聰明的兩個人是誰?”

孩子說:“周瑜和諸葛亮吧?”

我說:“是呀。所以有一種說法,對於兩個一樣聰明的人我們會說他們兩個真是‘一時瑜亮’。那么你的同桌名字裡面的‘瑜’字我們就可以寫:‘她的名字裡面的瑜字,和三國演義裡面周瑜的瑜字是一樣的,她的爸爸可能是希望她能和周瑜、諸葛亮一樣聰明,一時瑜亮嘛。’”

“傑傑,你看,假如你的文章裡面這樣描寫你的同桌,是不是讓人一看到你的文章就能在心裡已經為你的同桌建立了一個形象呀?”

在和孩子一起閱讀時我們其實可以不斷引導孩子的想法或者是開發他們的思維。一篇文章不能看完就算,要聯繫他身邊的需要,適時進行啟發。

我和兒子的親子閱讀繼續進行著,文章也繼續看下去,在這個過程中始終有一股溫情的感覺縈繞在我們的身旁。

一小段時間過去了,故事看完了。原來故事裡面的主角小紅艷平時比較有錢,她後來發現原來陳羽飛好像只是利用她的錢,並沒有把她帶入到她的朋友圈子裡面。當她再見到她以前的好朋友左朴,才發現原來她想有的朋友是什麼樣的。

看完這篇故事,我覺得也應該和孩子說說,他可能會看不明白故事裡面作者想說的意義。

我說:“傑傑,你看完了,覺得陳羽飛是不是真的想和李紅艷做好朋友呀?”

孩子說:“不是。”

我說:“那她只是想要李紅艷的什麼呀?”

孩子想了一下,回答說:“只想要她的錢。”

我說:“你以後也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你將來也會去別的學校,去到新的環境,例如你讀國中時就要換學校。到了那裡,你認識新朋友,能不能用錢就能換回來好朋友呀?”

親子讀書感悟(二)

親子閱讀是一種既能給孩子也能給家庭帶來無限樂趣的娛樂活動,同時,也是獲取知識、開闊視野的一種學習方法,閱讀習慣是人生最有價值的習慣。親子閱讀中我們常常會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給孩子選擇合適的少兒圖書?合適與否,關鍵取決於擇書的標準。親子間的親子閱讀的最佳狀態應該是彼此有互動、有默契,有快樂,有收穫,共成長。通過親子閱讀可以讓家長走進並融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培養共同的興趣,形成更多的共識。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理論上的知識,也是我們家長必須知道的東西,實際生活中我們必須要堅持這樣的理論知識去培養孩子,但還是可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情況出現!

我家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小男子漢----寧梓棟,就讀在咱和平五幼中三班!從入園開始棟棟就“小有名氣”,每天早上都要哭上一頓,不肯上幼稚園,這可能是和我們平時的教育有關係,過於依賴,離不開人!我也為此憂慮過好長時間!說實在的,作為家長我們沒有對他有過高的要求,只不過想給他創造良好的氛圍和培養學習的興趣,並和同齡小朋友愉快的生活在一起!在這裡我要先衷心感謝五幼中三班的老師和全園老師,這將近兩年的幼兒生活使棟棟有了很大的進步,養成了一些良好的習慣!也漸漸的適應了集體生活,學會了與別人一起分享!也感謝咱園提供了這次博文大賽的平台,讓我們家長能夠互相學習和借鑑更多、更好的閱讀、教育的方法。

棟棟現在四歲半了,他是一個比較活潑、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強的孩子,這可能歸功於他特別喜歡和我們一起分享閱讀,感受其中的快樂,也從中學到了好多東西!特別喜歡我們給他講故事,睡前故事是必不可少的項目!

之前我閱讀的一些書里提到閱讀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從他小時候就特別重視這方面!熱愛閱讀可以改變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終身。下面具體談一談:

一、順應孩子的心理特點,選好孩子“愛看”的書,使孩子對書產生好感。

孩子愛不愛看書,與父母的培養技巧很有關係。在孩子學習閱讀的初期,父母一定要對提供給孩子的書刊進行精心的挑選,儘量給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觀內容豐富有趣、情節發展符合兒童想像和思維特點的圖畫書。我們給棟棟一直訂閱巧虎系列叢書,這套書是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有不同階段的書,棟棟從幼幼版、快樂版到現在的成長版一直都很喜歡。這套書配備一張光碟,兩本書,以及玩具!每次買回來後,棟棟都要看上幾遍光碟,具體內容記得差不多了,然後再在我們家長的幫助下一起完成兩本書的內容,不但增加了學習興趣還學到了好多知識!這兩本書里大部分是貼紙和剪圖片貼上或者連線等等內容,特別符合孩子的興趣愛好,所以一直都很喜歡!

二、不對孩子的閱讀過程管得太死。

好奇、好動、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點。他們喜歡的閱讀方式是,一會兒翻翻這本,一會兒翻翻那本。對此,我們家長不應急於對他發火或表示失望。在這一點上我們做的不是很好,有時總是無意識的按照自己的要求去約束孩子,好像孩子的方式不對一樣。其實在這一階段,只要是孩子願意把一本書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長就應該感到心滿意足了。因為,這類表現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閱讀心理,是孩子在閱讀求知的道路上邁開重要一步的標誌。

發現這些問題以後,我們對棟棟的閱讀不再干涉過多。之前我們總是按照自己覺得適合他的書給他看,但漸漸發現有些他並不喜歡!現在他看什麼書由他自己來決定,儘量迎合他的愛好,給他創造輕鬆學習氛圍。但需要我們幫忙或者他看不懂的地方,我們會耐心的給他講解。

三、觀察孩子的閱讀愛好,儘可能為孩子提供輕鬆自由的閱讀世界。

閱讀是一種求知行為,也是一種享受。孩子喜歡看什麼樣的書家長沒有必要干涉過多!因為我們是為了先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培養他的閱讀習慣!棟棟小的時候我買過好些書他都不是很喜歡,為這事我很是發愁,不知道應該給他哪些書了!後來我在網上找到一套斯凱瑞金色童書,感覺棟棟會喜歡,於是就買回來了第一套!剛拿到手時覺得這書好大的,裡面的繪畫非常豐富多彩,作者總是把整頁書都畫的滿滿的,這剛好符合小孩子的心理需求:喜歡琳琅滿目的圖畫,喜歡色彩鮮艷的顏色!果然棟棟看到後非常喜歡,尤其是其中的《忙忙碌碌鎮》和《軲轆軲轆轉》可以說是愛不釋手!每天晚上都纏著我給講,有時我講錯了他還會給我糾正!哈哈,其實他都記得差不多了!隨著他的長大,他越來越喜歡講長的故事了,每次我講完一遍他總是說怎么這么短,然後要求我講上好幾遍!他也喜歡自己看這套書,上面的圖畫很吸引他!自己坐在床上能看好長時間了!現在我已經給他買完了第二和第三套斯凱瑞金色童書!我已經漸漸的明白他會喜歡什麼樣的書!

四,在家裡,父母應儘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書,做孩子的閱讀榜樣,迎合孩子的一些興趣愛好,彌補他性格中的一些弱點!

我們儘量做到孩子看書時家長不去打擾,或者家長也在一旁看書!每晚的睡前故事是必不可少的,他會要求我們給他講哪本書,這種情況我們都會滿足他!在給他講之前有時我會讓他先給我講一遍,講得好的我會給與鼓勵,及時肯定。因為棟棟有點缺乏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勇氣,這樣我就會抓住每次機會多讓他表現,給予肯定,增加自信!每天回到家後,我會讓他給我講一下今天幼稚園里發生的最高興的一件事或者講一下今天又學到了什麼新知識。這幾天幼稚園開始學英語了,每天到家後都要唱上一遍他學的英語歌,這樣既達到了鍛鍊增加他勇氣的目的又培養了他的學習興趣!他還會讓我們也和他一起唱,我唱的不好,他會告訴我不是這樣唱的,應該是……

五,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會隨著興趣的變化而選擇相應的他喜歡的圖書。

最近在網上給棟棟買了一套《聰聰科學繪本》系列,拿到家後他果然很喜歡!對其中的內容感到很新鮮也很有趣!()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講一本。其中他最感興趣的是《了不起的糞便》,他覺得太好玩了,原來糞便也有這么大的用途啊!《呱呱墜地》、《圓圓的肚臍》使他有點明白了自己是從哪來的,感覺到生命的神奇!《嘩嘩流淌的水》中講到了人體一天需要12杯水,他一定要求我去班裡講給老師,然後讓老師告訴小朋友們要多喝水!小孩子的天真可愛真的很感動我!

我有時間還會到咱們班的部落格里去看看,裡面會有園裡近期的活動,使家長很好的了解到幼稚園的教學內容,又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現!真的是很好的溝通方式!我們家長會積極參與咱們園裡舉辦的各種活動,感謝園裡給大家提供的這種了解孩子,參與活動的機會!真心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健康快樂的生活在咱五幼!

孩子說:“不行。”

我說:“就是呀,你是一個喜歡體育運動、認真學習的好學生,那么你就要去尋找和你興趣習慣相近的人做你的好朋友。朋友是要互相幫助,互相理解,用錢是找不到好朋友的。故事裡面說的‘學習好的學生是班裡面的寶。’這句話是沒有騙你。所以你要多和班裡面的同學做好朋友,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你的同學,無論在學習方面或其它方面,這樣你的身邊自然就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無論去到什麼樣的新環境,你的好朋友只會越來越多。”

和孩子一起閱讀,和孩子一起感受文章中的喜怒哀樂,然後和他一起想像,和他一起討論,這個過程中有時你會鬱悶、有時你會發火、有時你會開心大笑、有時你會感到收穫豐富;無論什麼情形,都是你和孩子感情的交融,都是你們思想的凝聚。

多和孩子一起看看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