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一)

《科學管理原理》主要分為兩章,科學管理的原理和科學管理的原則,闡述了科學管理原理形成的背景、目標和基礎;科學管理的重要性與優越性;科學管理原理的具體思想和方法;最後給出科學管理的定義。「諸種要素——不是個別要素——的結合,構成了科學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科學,不是單憑經驗的方法。協調,不是不和。合作,不是個人主義。最高的產量,取代有限的產量。發揮每個人最高的效率,實現最大的富裕。」

《科學管理原理》是通過系統化、科學化的管理方法解決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正如泰勒的定義,這套理論的內在邏輯是,雇員和僱主利益具有一致性,除非實現雇員財富最大化,否則不可能永久地實現僱主的財富最大化,而財富最大化只能是生產率最大化的結果。因此可以利用這種絕對的一致性來充分調動工人的積極性,通過管理人員和工人親密無間的、個人之間的協作,用科學的方法培訓和發掘雇員的技能來提升個人工作效率,達到提高生產率,同時滿足工人的高薪酬,僱主的低產品工時成本這一目標,實現雙方的利益最大化。這其中包含三個重要的步驟,首先要通過調查研究將動作規則和作業條件進行最佳化完善,形成一套高效的工作方法;接著管理人員將這套方法傳授給工人,對其進行專業、科學的培訓;管理人員要和工人親密交流、密切合作將科學高效的方法運用在工作當中,用科學的方法替代工人的主觀經驗和臆斷。在這個過程當中管理人員和工人各自承擔自己的職責,而不是由工人承擔大部分任務,事實上管理人員應當承擔起那些工人無法勝任的任務。

受制於當時的經濟社會背景,科學管理原理的思想和方法雖然很簡單,現在看來有很多局限,比如僅僅運用於個體工人提高效率而缺乏作為企業整體的方法指導,僅僅用利潤來衡量僱主和雇員的利益,但是其解決當時工作效率低下問題的目標無疑是圓滿達成。

科學管理原理讀書筆記(二)

從《科學管理原理》的全部內容中可以體現出這樣一些管理思想,如:專業分工思想,一方面是工人的勞動分工;另一方面是管理的分工;最最佳化思想,指企業生產過程的最最佳化,即在標準的生產條件下,尋求一種最優的工作方法,以達到最優的生產效率;標準化思想,把科學的方法和條件形成管理的要求,從而使管理得以順利實施,這些專業化、最最佳化、標準化的思想都反映了一切社會化機器生產普遍的客觀要求。而對於人性的假設方面,則反映出「經濟人思想」,泰羅認為人的行為動機是為了追求個人的經濟利益,企業主的欲望是追求最大的利潤,工人的欲望是追求最高的工資,同時他還認為「人的天性趨向於輕鬆隨便,普通人(無論從事哪種職業)都趨向於不慌不忙的幹活」,泰勒認為,工人磨洋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付酬制度不合理,計時工資不能體現按勞付酬,乾多乾少在時間上無法確切的體現出來;他認為,要在科學地制定勞動定額的前提下,採用差別計件工資制來鼓勵工人完成或超額完成定額!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

管理所一直追求的目標,是人們的自覺性、責任心和主動性的形成。可是,管理似乎沒有達成這樣的目標,相反,物質生活不斷提高的人們卻對管理中的各種刺激越來越痳木。管理自己進入了一個怪圈:用於刺激人們積極性的投入越來越大,所產生的肌理效果越來越差。這也是泰勒當時就要解決的問題,至今還存在著。()管理的手段與目的一直處於一種分裂境地,如今,我們必須在手段與目的的統一中尋找管理的出路和真正的管理革命。人是萬物之靈,人天生就是主體而不是工具。在人們急功近利的動機驅動下,為了經濟發展的目標,將人異化成了管理實現目標的工具和整個企業運作的一個零部件。這是違背人性的,也正如泰勒所說,這樣的管理不是在解放生產力,而是反生產力的。泰勒的科學管理思想並沒有被當時短見的管理者完全理解和付諸行動,但是心理的革命為行為科學的誕生播下了種子。泰勒的實際貢獻是:用技術解放了生產力,用思想為行為科學的誕生提前放起了「喜炮」。

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掀起了一場企業管理的革命,使得西方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早期工廠管理實踐向科學管理邁進了一大步,泰勒在管理發展史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美國著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這樣說道:「泰勒的思想是及聯邦憲法之後,美國對西方思想所作出的最之久的一項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