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一)

《伊索寓言》是古代希臘人傳給後世的一部飽含生活智慧的文學作品。相傳,這部寓言集中的寓言為伊索所作,因而稱為《伊索寓言》。伊索是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著名的寓言家。他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曾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自由後,伊索開始環遊世界,為人們講述他的寓言故事,深受古希臘人民的喜愛。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是古希臘人盡皆知的名字了,當時的古希臘寓言都歸在他的名下。後被德爾菲人陷害致死。

《伊索寓言》收集了四百多篇故事。大多數是採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生活中每日可見的性格各異、生活習性千差萬別的飛禽走獸,對照人世間不同階層、不同出身地位形形色色迥然不同的人和事。以揭示人間的真、善、美、假、惡、醜。因此,《伊索寓言》就不僅僅是一部了不起的文學著作而流傳於世,更是以它的發人深思、令人醒悟的比喻,富有哲理的寓意而對整個世界具有深刻的影響了。據說,早在公元前五世紀古希臘文明最為發達的雅典就把《伊索寓言》作為學校的必讀教材。當時的演說家、政治家、哲學家、藝術家和文學家們都把引用《伊索寓言》作為一種光輝的榮耀,因為他們都熟知《伊索寓言》是有知識的象徵。在此以後,西方的思想家們和大文豪們,就經常引用《伊索寓言》中的故事,闡述、論證自己的觀點。並且還把《伊索寓言》當做尖刻銳利的武器和瀟灑幽默的調侃,套用在他們的演說和文字之中。因為他們知道《伊索寓言》是最具有說服力的語言。伊索甚至被譽為西方的寓言之父。

最有名的就屬《農夫與蛇》了。這個故事是這樣:冬天,農夫發現一條蛇凍僵了,他很可憐它,便把蛇放在自己懷裡。蛇溫暖後,甦醒了過來,恢復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傷害。農夫臨死前說:"我該死,我憐憫惡人,應該受惡報。"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即使對惡人仁至義盡,他們的邪惡本性也是不會改變的。這就像《黃鼠狼和愛神》:黃鼠狼愛上了一個相貌俊美的年輕人,祈求愛神將自己變為一個女人。女神同情、憐憫她的熱情,將她變成了一個美麗多姿的少女。於是,那青年人一看見就愛上了她,把她領回自己家裡。當他們喜氣洋洋地走進洞房時,愛神想要知道,黃鼠狼改變了外形後,習性會不會改變,因此她把一隻老鼠放進了房子裡。黃鼠狼忘記了自己的身份,立刻跳下床,去追老鼠,想要吃掉它。愛神見了,十分氣憤,便又將黃鼠狼變回原來的模樣。同樣,有些人本性惡劣,即使他們相貌變了,但是,他們的習性仍然不會改變。這故事是說,本性惡劣的人,即使外形變了,本性仍難改。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故事,大家不妨來聽一聽吧!有一個人,他窮得落花流水,給一個大戶人家做馬夫,這個人家很富裕,他問自己的主人:怎樣才能富裕起來呢?主人認為這個問題很複雜,像一道永遠也解不開的數學題,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樣子說:"只要買一座神像放在家裡供著,就可以變得富裕起來了。"馬夫信了。過了幾天,富人就開始吃喝嫖堵,把錢財都花掉了。不過他死前卻在神像里藏了很多金幣。他要死了,把兒子叫到身邊,說:"你不要把神像賣掉,寧願摔了也不要賣。"他的兒子以為父親在說胡話,就沒當回事。可他窮得實在不行了。家裡只有這個神像值錢,就把他賣給了馬夫。這個馬夫把他放在家裡。一年過去了,他仍然沒有富裕起來。一氣之下,馬夫把神像摔了。這時,金幣都出來了。他生氣地說:"我尊敬你的時候,你卻裝模作樣,我把你打碎了,你這時才知道來幫助我。"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勞,用自己的雙手和大腦去掙錢,才能富裕起來,不能靠別人。這就好像同學們考試的時候,想考得好,就要付出努力,不要讓努力付水東流,用大腦來牢記單詞、背誦課文和公式用手來握筆思考,這樣才能考出好成績,不要靠作弊,也不要不勞而獲。

大家都喜歡聽伊索說故事,也都敬佩他過人的聰明。伊索曾經靠機智救朋友和主人的急難;憑機智躲避敵人的傷害,解除奴隸的桎梏。據說伊索因得罪德爾菲人而被陷害致死。伊索並沒有寫下他的寓言,他完全憑記憶口述。全世界家喻戶曉的《伊索寓言》是後人根據拜占庭僧侶普拉努德斯收集的寓言以及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傳抄編訂的。其中大多以動物為主:有的用豺狼、獅子等比喻人間權貴,揭露其殘暴、肆的一面;有的則總結人們的生活經驗,教人處世原則。其形式簡潔精練,內容雋永深奧含義於淺顯生動的語言中,頗耐人尋味。

讀了《伊索寓言》後,引起了我許多浮想聯翩。人心的醜惡、世俗的骯髒以及弱肉強食的行為,不禁令人心寒。我們生活在一個隨處都可能有危險的世界裡,我們身邊的人如父母、朋友……都有可能對我們造成危害。正如《不忠誠的驢》出賣朋友一樣。驢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了朋友,使他們慘遭獅子的傷害,這種行為真是令人髮指。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因為害怕權貴,而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乾那些燒殺搶虐之事。給家人、給社會帶來了不必要的傷害。同樣的,如果我們是個強者,而不為弱者著想,只仗著自己的權勢欺負弱者,都同樣地可憎可恨。唉----這些人真是可悲呀!既然自己有健全的身體和足夠的勞動力,他們卻不好好用,只會想方設法來破壞別人的勞動成果,難道他們連殘疾人都不如嗎?是的,殘疾人雖然有某個地方的缺陷,但是,他們有一顆善良的心,來達到正常人所達不到的事情。《伊索寓言》讓我明白許多啟迪我一生的道理。不是為社會而蒙羞,而是憑我的實力和執著為社會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每個人都如此,那么祖國的明天一定是一片光明。

寓言就好像是一個魔袋,袋子雖然很小,卻能從裡面取出很多東西來,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東西;寓言就好像是一座獨特的橋樑,通過它,我們可以從複雜走向簡單,又可以從單純走向豐富,在這座橋樑上來回走幾遍。我們既看見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現象,又發現了生活的內在意義。寓言很美,美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語句。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二)

寓言是一個魔袋,袋子很小,卻能從裡面取出很多東西來,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東西,寓言是一座獨特的橋樑,通過它,可以從複雜走向簡單,又可以從單純走向豐富,在這座橋樑之上來回走幾遍,我們既看見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現象,又發現了生活的內在意義。寓言很美,美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樸實。

大概大家都聽說過《烏龜和老鷹》的故事吧!通過寫一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飛翔,結果從高空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悲劇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自已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這篇寓言又讓我想起了一個成語故事,那就是《拔苗助長》。《拔苗助長》講述了一個農民嫌自已的莊稼長得太慢,便想出了一個自以為很聰明但實際上很笨的方法。他花一上午的時間把自已地里的秧苗都一個個的拔高了許多,這樣看起來,他的苗子確實長得很快。可家裡人聽說這事之後,就又馬上跑到菜地里看了看,只見地裡面所有的秧苗非但長高了,而是全都積萎了。這個小小的成語和《老鷹和烏龜》意思相同,它讓我們懂得,一切事物都要順其自然!

因為《伊索寓言》中的故事良莠不齊,因此不必一定要從一個寓言獲得什麼教訓,僅僅作為消遣的小故事略讀一遍即可。看完後,我也覺得我的確太鑽牛角尖了,而《伊索寓言》可能只因為作者怕讀者太難理解所以在最後加上這說明XXX,我感覺不好,但總之它還給我很多啟迪,所以我很喜歡這書!

伊索寓言讀書筆記(三)

今天,我有幸讀了幾篇《伊索寓言》,我才真正地明白什麼叫“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公元前6世紀的希臘寓言家——伊索。他便是一個醜陋無比,但智慧無窮的寓言大師。他寓言故事,都是我們生活中的智慧,其實,也讓我們懂得許多為人處世的至關緊要的道理。

比如在《牛和蛙》的故事中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這則寓言講述了一個青蛙看見牛以後,非要和牛比一比到底誰大,最終卻把自己的肚子撐得爆裂。我覺得這個青蛙真笨啊!它不應該和牛比到底誰大,而要和牛比誰嬌小,這樣子不就取人之短,補人之長了嗎?也不會出現肚子爆裂的事情了,而在我們現實社會上,不也是這樣想的嗎?我們的每一種缺陷不是都有補償嗎?吝嗇說是經濟,愚蠢說是誠實,卑鄙說是靈活,無才便是說德。因此,世界沒有自以為一無可愛的女人,也沒有自以為百不如人的男子,這樣,彼此各得其所,當然都會相安無事。但如果都像那隻青蛙一樣的話,那世界將會變成一個什麼樣子呢?真是無從想像!

而我最喜歡這本書的是:它的內容看上去都是十分的短小精煉,沒有任何過長的背景描寫或者是心理描繪。幾乎只是像流水賬一般的簡潔明了,一篇富含深涵的文章就只有四五十字,儘管只是簡單的敘述與對話,去更給讀者更大的空間去思索,任讀者自由發揮。

我相信,接著往下讀,定會收益多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