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讀書感悟

西遊記讀書感悟(一)

從小到大,我讀過很多回《西遊記》,第一次讀時,純粹是為了它曲折有趣的情節;後來再讀,對書中的各個人物的性格和行為就有了一些看法。

《西遊記》中我最喜歡的是孫悟空,喜歡他的善良、調皮、機靈、法力無邊、對各天神說話時的直率、打妖怪時的執著(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回)和對兄弟、師傅和猴子猴孫的情誼。在唐僧師徒四人中,孫悟空經常第一個發現妖怪,可是他的師傅唐僧卻總是輕易地被那些裝扮成好人的妖怪欺騙,而對打死妖怪的悟空念緊箍咒懲罰,甚至不顧他的解釋把他趕走。悟空雖然心有不甘,但還是聽師傅的話,沒有死皮賴臉地跟著師傅。但是當八戒又來找他幫忙時,他一聽到師傅有難,就不記前嫌、義無返顧地跑去救師傅,沒有半句怨言。他雖然天生比較衝動,性格比較火爆,有時會因為一時衝動而殺生,但是在我看來,那些人都是罪有應得的,都是些殺人無數的強盜啊,暴君啊等等,可是相信佛教的唐僧卻不信,他不管怎么樣都不讓悟空殺人,卻不去管那些惡人去害人,我總是覺得悟空很冤枉。唐僧在他們師徒四人中是讓我比較難以理解的人,他總是被妖怪抓走。在師徒四人之中,他總是帶來麻煩,沒有什麼本事,只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還會添亂,要是沒有悟空,我想,他一定已經去另外一個西天了。

西遊記讀書感悟(二)

我讀了《西遊記》這本書,最喜歡孫悟空了。他會騰雲駕霧,一個筋斗雲能翻十萬八千里。還會七十二般變化,他的金箍棒更是厲害。他和他的師弟豬八戒、沙和尚幫助他的師傅唐僧去西天取經,一路上降妖除魔,對唐僧忠心耿耿耿,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歷經千辛萬苦,才到達了西天取得了真經。

通過讀《西遊記》我懂得了在實際生活中,要想辦成一件大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想成功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難。

西遊記讀書感悟(三)

《西遊記》是四大名著之一,內容十分精彩,是中國古代神魔小說的巔峰之作。

《西遊記》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歷經艱險去西天取經的故事,作者將古代的民間傳說與宗教神話融合在一起,為讀者構築了一個光怪陸離、豐富生動的奇妙世界。()這本書內容駁雜,思想深刻,廣采眾長,用象徵的手法反映了現實社會的層層矛盾,人性中的善良與軟弱、自私與寬容、毅力與猶豫、樂觀與勇敢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描寫,離奇怪誕,卻引人深思。

其中,孫大聖攪鬧蟠桃宴眾神將輪戰美猴王這一部分另我印象最深刻。

孫悟空上天做了“齊天大聖”,玉皇大帝派它看管蟠桃園。孫悟空想方設法把隨從支開,自己在蟠桃園裡吃了個痛快。蟠桃宴那天,他又把宴上的人熏到,自己把美酒食物吃了個光。又到太上老君屋裡,把煉好的金丹吃完了,然後心滿意足地回了花果山。玉皇大帝得知後,調動天兵天將,設法抓住了孫悟空,帶回了天庭。

自從孫悟空大鬧了天宮,無論是地上的妖怪,還是天上的神仙,都認識了孫悟空,但都暗地裡嘲笑它。我也要以它為警示,做一個乖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