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讀書心得

西遊記讀書心得(一)

《西遊記》是明代傑出的小說家吳承恩所著的長篇神化小說。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他一生貧寒潦倒,四十三歲才考中貢生,做過縣丞,但與長官不合,罷歸故鄉。吳承恩生活的年代,正是明代社會矛盾與民族矛盾異常尖銳激烈的年代。統治階級荒淫無度,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社會黑暗沉滯,個人境遇坎坷,遂使吳承恩將激憤的情懷盡情的傾注到了他的詩文之中,更加集中的傾注到了《西遊記》之中。《西遊記》是他晚年會到故鄉後的作品。《西遊記》的主要故事是寫孫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經,一路上降妖伏魔,克服了種種困難,最後取經成功。唐僧取經是一個真實的歷史故事。

從小到大,我讀過很多回《西遊記》,第一次讀時,純粹是為了它曲折有趣的情節;後來再讀,對書中的各個人物的性格和行為就有了一些看法。《西遊記》中我最喜歡的是孫悟空,喜歡他的善良、調皮、機靈、法力無邊、對各天神說話時的直率、打妖怪時的執著(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回)和對兄弟、師傅和猴子猴孫的情誼。在唐僧師徒四人中,孫悟空經常第一個發現妖怪,可是他的師傅唐僧卻總是輕易地被那些裝扮成好人的妖怪欺騙,而對打死妖怪的悟空念緊箍咒懲罰,甚至不顧他的解釋把他趕走。悟空雖然心有不甘,但還是聽師傅的話,沒有死皮賴臉地跟著師傅。

但是當八戒又來找他幫忙時,他一聽到師傅有難,就不記前嫌、義無返顧地跑去救師傅,沒有半句怨言。他雖然天生比較衝動,性格比較火爆,有時會因為一時衝動而殺生,但是在我看來,那些人都是罪有應得的,都是些殺人無數的強盜啊,暴君啊等等,可是相信佛教的唐僧卻不信,他不管怎么樣都不讓悟空殺人,卻不去管那些惡人去害人,我總是覺得悟空很冤枉。唐僧在他們師徒四人中是讓我比較難以理解的人,他總是被妖怪抓走。在師徒四人之中,他總是帶來麻煩,沒有什麼本事,只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還會添亂,要是沒有悟空,我想,他一定已經去另外一個西天了。他是一個善良、樂於助人卻分不清是人是妖的師傅,見到妖怪害人時,總要叫悟空等三人去抓妖怪。可是當悟空打死那些禍害蒼生的人時,他卻大驚失色,不僅念緊箍咒,有時還要趕走他,難道他就不會想一下,如果悟空不把那些害人的傢伙給殺了,他們又會去禍害別人,這樣,豈不是為了一條人命而害了更多的人命嗎?

但是,唐僧卻也有著超乎常人的執著,為了到達西天取得真經造福蒼生,他不僅不要快速到達西天而不讓悟空自己飛去取,甚至要求自己每一步都是腳踏實地的,也從沒讓悟空幫他飛過。唐僧在一路上遇見了不少人善意或惡意地極力挽留他,甚至給他金山銀山,乃至整個國家,可是他都拒絕了,我想這是因為他始終堅持著要取得真經的信念吧。豬八戒是一個又懶又饞的大肥豬,有時悟空叫他去找點水果給師傅吃,可是他要么就是在路上躺著睡大覺,要么摘了許多水果,卻在回來的路上都吃光了,常常害得另外的三人在原地等他,回來卻隨便找個藉口說個謊想敷衍過去,但總是被機靈的悟空識破,被整得很慘。

我覺得八戒在取經的路上總是想這想那,而不是一心向佛,一會兒在這藏一點錢,一會在那藏一點寶,還總是想著高老莊的媳婦和嫦娥,師傅被抓了,他動不動就說:“我們收拾收拾行李散夥吧”、“我回高老莊去了”這類喪氣的話。他還有一個壞毛病,就是總愛吹牛,有時候,悟空把妖怪打敗了,他卻繪聲繪色地向別人吹噓著自己如何把妖怪打敗的。()但是,他有時也會發揮作用,如:在師傅被白骨精抓住時,他來到花果山想著辦法把猴哥給請了出來,最後,把師傅救了出來。所以我覺得八戒還是挺可愛的,雖然時不時動點歪腦筋,但也會有智慧的火花。沙和尚是三個徒弟中最老實的一個,他始終對師傅忠心耿耿,對兩位師兄也是畢恭畢敬。可是打起妖怪來卻是毫不手軟,雖然沒有悟空那么厲害,但是在關鍵時刻還是能保護師傅的。而且,在師徒四人中,他是除了悟空以外最警覺的人,也可以提醒一下師傅。雖然《西遊記》已經很老了,可是我相信它的魅力會經久不衰,因為這師徒四人,實在各有妙處,很吸引人。

西遊記讀書心得(二)

在朱紫國,悟空沒有打妖怪,反而行起醫來了,你信嗎?還真的是有。

在朱紫國,出來買菜的孫悟空揭了皇榜就向皇宮裡走過去。到了皇宮,皇上害怕孫悟空,所以,不敢出來給孫行者把脈,但孫悟空也不生氣,反倒拿出三根金絲,給皇上“懸絲把脈”,還說皇上患了什麼“雙鳥失群症”向御醫要了八百八味藥每種三斤來製藥。這聽起來挺玄乎但其實孫悟空根本沒把脈,他一眼就看出國王的病了。

在製藥中,孫悟空在八百八為三斤的藥里選出了巴豆,大黃共二兩。還讓八戒拿一點鍋灰和白龍馬的尿回來。這也是很奇怪的。巴豆和大黃兩性相拒,鍋灰和馬尿怎么吃?

第二天,在國王面前,猴子說那顆藥叫“烏金丹”,要用沒有占過地的雨水來做藥引子才有用。但悟空叫來的龍王沒帶雨具,只好用自己的口水代替了。國王服下烏金丹後,上吐下泄,神色果然好了不少。真是奇怪

孫悟空的草方子雖然令人作嘔,但還真能治病,還很厲害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