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師讀書感悟

蘇霍姆林斯基說:“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就取決於此。要把讀書當做第一精神需要,當做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李鎮西每天的“五個一工程”讀書不少於一萬字。並且給教師推薦的130本書,包括古典,教育,人文,雜誌類的。他說:“不讀書就會失眠。讀書總是伴隨著思考,而思考總是讓自己情不自禁的把思想火花記錄下來”。

面對社會對人才的高要求,時代賦予我們的新任務,感受家長對孩子的殷殷期盼,考慮學生能否健康成長,都要求我們在工作的同時,加強學習,及時充電,為學生的“美麗人生”奠定良好的開端。隨著義務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學苗的減少,民辦教育,更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正如馬校長講話中提到的那樣,除了我們的先進辦學理念外,打造品牌學校,打造精品師資隊伍,創造我們自己的特色,是我們最重要的生存關鍵。因此,學習,完善自我就非常必要。讀書欲望,就是生存欲望,應該是源於自身的危機感。

回想畢業以來,把幾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日常工作之中了,讀的書很少,能可記錄下的閃光的東西更少。有很多思想的火花也隨著流失的歲月而沒有了蹤影。在平凡的日子裡送走了16載的風風雨雨。雖然甘願青絲覆霜雪,讓雛鷹展翅飛;雖然也被家長認為是孩子在造化,才遇上這樣的好老師;雖然也是桃李滿天下,但這花圃缺少了誘人的芳香。缺少了歲月沉澱下的精華。這不能不說是個遺憾!我們的理念必須與時俱進,我們的思想必須與時代合拍,通過這次讀書,真的該淨化一下自己的靈魂了,用一顆虔誠的心,感恩生活;用廣博的愛,播種希望;用不懈的努力,提升做人的品位,敢於正視現實,敢於直面人生!剖析自己惰性的源頭。我會抓住這個契機,發奮讀書。我們要給學生的不僅是一桶水,一缸水,而且是一泓流動的清泉。及時充電,提升自我!這是我的第一個感想。

第二,追隨先哲,完善自我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雖然現在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但他那些光輝的教育思想對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為過時。針對我們的困惑和不解,好像與我們面對面地交流一樣。為我們在苦悶和迷茫中,提供著潛意識的理論幫助。正是唐守業記者勇於探索樓蘭王國的奧秘,才踏著彭加木的足跡勇敢地前行。相比之下,我們沒有那樣的壯舉!勇於探索,追隨先哲。先哲的雋語,是青春的風景,是成長的動力,是智慧的聚焦。

讀罷《愛學生就等於愛自己》,感觸頗深,一名教師不光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愛心。如果我們的教育僅僅停留在講課,聽課,輔導,考試,選拔,從而忽視了學生情感的培養,那么,我想我們的教育是可怕的,危險的。愛學生就要為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考慮,這個問題不光是教師自身努力所能達到的,它是民族的價值取向問題,它需要全社會引發對教育的深思!

多年來,每當我在工作中遇到疑難問題的時候,就常常靜坐桌旁,翻閱相關書籍,與那些古今賢達,睿智之人進行一場心靈對白。面對他們的博大胸襟,經典的論述。頓時茅塞頓開。每個哲人都是一個廣闊的世界。杜威的兒童中心主義觀點讓我們更好地為學生服務;克魯普斯卡亞對少年兒童的教育思想至今仍散發著光芒,贊可夫提出了教育促進發展;古今中外,名人大家的風範,總會為我們在迷茫時擎起一盞明亮的燈,照亮我們的前程!走進周恩來,會理所當然地吸收他的高尚品質與橫溢的才華!聚焦時代英雄,感動著他們的獻身精神!書香,伴隨我們成長中的平凡的日子!讓所有的日子都那樣充實而溫馨!

第三,大愛無疆,師愛永恆

縱觀教育大家們的思想精髓,一個主題。李鎮西說:“愛是永恆的教育理念,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有愛的教育才是豐滿的真正的教育。但是離開了嚴格要求,遷就和縱容學生的愛,絕對不是我們所要提倡的真愛”。嘉匯和諧的校園,縷縷書香,溢滿每個角落。所有的老師都在努力著,如旋轉的陀螺一樣,永不停息地累並快樂地工作著。讓每節課充滿詩情畫意,情趣盎然,讓學生心靈放飛,用知識點燃智慧,師生在知識海洋中揚帆起航。因為愛是最好的老師,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最無私的。

多年來,也有遺憾。把燦爛的笑臉給了那些認為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對他們寬容有加;其實那些中差的學生更需要老師的呵護與關愛。有人說,差生到社會上都是好樣的,因為他們從小的抗挫能力極強。是我們的忽視和指責讓孩子們堅強嗎?他們和別的孩子一樣享受均等的教育機會啊!可是,當他們離開學校後,和老師的感情最深厚,也最真摯。相比之下,孩子比我們更大度,更寬容!有時,一個電話,一個信息,來自遠方,甚至你想不起來他是誰,他說,老師,我是咱班最調皮的那個。咳,老師教的調皮的何止你一個?尤其到了教師節或是春節,學生的祝福已是鋪天蓋地!!孩子走到千里萬里。老師還在他的心裡!我們不經意的表揚或者批評對他們都會有很大影響。回想起來,即自豪,也有深深的內疚。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我們需要社會對我們公平公正,那么我們為何不把這顆公正的心埋藏在那些幼小的心靈里,讓他們從小就享受一種公平呢。這種無形的公正會讓孩子感受世界的美好!

成績不優異不代表他們的品行有問題。我們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厚愛。他們畢竟是孩子,需要我們把他們扶上馬,送一程,然後才可以馳騁疆場!這個社會,只有兩種職業,有道德約束,一是醫德,另外就是師德。一個教師有問題,社會的指責會把我們淹沒,所以不允許我們犯錯誤!有人說::教師吃的草,擠的是奶。甚至是一杯熱奶!

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可是如果我們能彎下腰,從孩子的角度看問題;真正走進他們的心靈,也許效果會更好。

上學期,有件事對我觸動很大,那是看了期末的考評單時,說誰犯錯誤了,老師就讓就交20元。這件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開學後,發現一些同學經常去買小食品,吃過後果皮亂扔。幾次禁令不止。我就和大家商量,有的同學說,有福同享,給大家都買,我說了一句春晚台詞,“好”!就這么定了。第二天。就有人撞槍口,被同學檢舉,我不能不睬,那就按規矩吧。他不情願地拿出20元給了財產委員。我們買了38個棒棒糖。沒想到,就這么件事,傷害了我們彼此的情感。今天看來,如果我能換一種處理方法,孩子也許就會欣然接受。告訴他吃小食品對身體如何不好,另外也養成了亂花錢的壞毛病。而我是以大人的思維強制孩子遵規守紀,沒有允許孩子犯錯誤,正如李鎮西老師所講,我們應該走進學生的心靈,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換種思維,方法遍地是,為何走死胡同?要增加了師生的情感,而不是用簡單的方式解決所有問題。讀書幫助我解開心靈的疑惑。

第四,關愛學生轉變思想

李鎮西老師說:“把教育作為自己最大的興趣和愛好。揠苗助長不如順乎天性,為孩子遮風擋雨不如讓孩子經歷風雨。我們的責任在於發現並扶正學生心靈樂土中的美每一株幼苗,讓它不斷排擠掉自己缺點的雜草”,“學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東西。對待它要極為小心,要小心得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因為在要摘掉花朵時,不可抖掉那閃耀著小太陽的透明露珠”。

其實,每當我們看著講台下的學生們聚精會神地聽著,時不時的流露出或喜或悲的表情,在這裡也讓我們看到了自己兒時的心情。當我們看見學生用流暢的英語進行交談時,那種自豪溢於言表。關注所有的學生,關注學生的學習和身心健康,培養他們積極的人生態度,廣博的愛心!把學生當成自己的朋友,親人,孩子。

社會都在關心弱勢群體,老師更要把更多的關愛給那些最需要關心的孩子。尤其那些單親家庭還有性格內向的學生。()我班有個同學因父母離異,從小就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她的憂鬱,是我從她的眼神中讀懂的。我發現在開學典禮前,就能否不穿校服的問題,她給我發了近十個信息,我斷定孩子一定不是和媽媽生活在一起。平時孩子的臉上看不見一點笑容。看過家庭情況登記表果然如此。父母都在日本,早已離婚。孩子每年只能見母親一次。頓時對她的愛憐已在心底了!半年來,在我的悉心呵護與及時引導下,她的成績上升很快。臉上也露出燦爛的笑容了!在這次考試中,獲得班級第2名!春節期間,我們幾乎每天都有信息聯繫。她的喜怒哀樂都在我的心中。在開家長會時,她的姥姥緊緊握著我的手,“謝謝老師了”!看著老人溢滿淚花的眼,我的心也是潮濕的!為她,也為自己。我們所有的老師都一樣,把最廣博的愛,給了學生,可有多少時間和精力去陪伴自己的親人和孩子呢?從早到晚,我們曾想過自己嗎?如果說我是合格的老師,但絕對不是合格的母親!每次,女兒生病時,多希望媽媽在身旁,可是孩子一次次地失望了。為了80個孩子,我們捨棄了一個,80比1,核算!

播種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動;播種一種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學生其實就是我們的影子甚至是化身。作為教師,我們的任務不僅是教知識,而是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課堂的傳道、探求,不如拓寬孩子們的空間,讓孩子們去書室感知一下古人與哲人的言與行,開展自我教育,理解人生的價值,激發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促使孩子理解父母親的辛勞,教師的苦口婆心。

學無止境,只有堅持不懈的充實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才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最後我倡議大家都保持一顆快樂的童心,開心地迎接每一個日出,坦然地面對每一個日落!活出我們的精彩!讓我們的心相互溫暖著,勇敢前行。讓我們的手,緊握著,攙扶著戰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