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育類讀書心得

教育類讀書心得(一)

寒假期間,我讀了前蘇聯偉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著作《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使我的思想受到深深的洗禮。我被這位令教育同仁敬仰的大師的敬業精神、教育機智和靈活性所打動,深深地被大師的理論所折服,被大師的教育實踐所吸引。大師書中字裡行間充盈著的、流露溢出的是愛。包括他對教育事業的愛,對孩子的愛以及對孩子實施愛的教育,讓他們擁有愛心、懂得怎樣去愛別人。

作為教師的最基本的條件之一是愛孩子。愛孩子,就要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不僅要成為一個教導者,而且還要成為學生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克服困難,一起感受歡樂和憂愁;要忘記自己是個教師,而只有這樣,孩子才會把一切都告訴他。」這一點,對於我們音樂教師尤為重要。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作為教師我們對學生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情感,是一種無私的愛。因為每個學生最初都是以張空白的試卷。我們每一筆書寫,都是未來的答案。愛學生就是要及時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進行賞識教育,事實上,當孩子們在犯錯誤的時候,他們迫切要得到的是理解和幫助,而絕不是粗暴的批評和懲罰。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孩子。身為音樂教師,我們更應該利用所任學科的特點,賞識那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賞識那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樹立自信,讓每個學生都能在音樂所獨有的情感藝術中得到薰陶。由此可見我們愛學生、賞識學生,其根本目的就在於讓學生用同樣善良,真誠之心去愛他們、愛集體、愛社會,從而的達到受教育的目的。

教師的重要道德要求是尊重孩子的自尊心。蘇霍姆林斯基說:「在影響學生的內心世界時,不應挫傷他們心頭中最敏感的一個角落——人的自尊心。」我想作為一個教師,要想得到更多孩子們的愛戴,就應該學會尊重、理解、信任孩子,給他們信心,這應該是對所有孩子而言的。對一個靦腆的孩子、對一個木訥的孩子、對一個經常是表現平平的孩子,教師往往一句不經意的稱讚的話語,一個微笑,一個親切的小動作,就會溫暖孩子的自卑的心,給他們信心,同時也亮麗了自己在孩子們心中的形象。

感謝學校安排的這次讀書活動,感謝書本給我知識與力量,讓我感悟到了很多道理。作為一名普通的音教工作者,我要以蘇霍姆林斯基為榜樣,努力學習他的教育思想,傳承和踐行他的教育思想,學習他為孩子健康成長,為教育事業發展而忘我工作,鞠躬盡瘁的無私奉獻精神。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去愛我所教的所有的孩子,並讓這種愛在我所教的學生身上得到延續。我想,這就是愛的價值;這就使愛的奉獻!

教育類讀書心得(二)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無限相信書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諦之一。」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每一位教師成為「讀書人」是一種職業召喚,一種義務,一種責任,因此營造書香校園,教師必須成為學生讀書的楷模。為了進一步增強我個人的讀書意識,促進自己的快速成長,我根據根據校讀書工作安排和學校實際,特制定讀書計畫如下:

一、讀書活動目標:

1、營造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的讀書氛圍,提高自己的學習理論的熱情,逐步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2、努力提升理論和實踐水平,增長教學智慧,推進課程改革進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

3、通過讀書進一步提升教學理念,開闊教學視野,積累教學經驗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通過讀書活動,形成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的氛圍。

二、讀書口號: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三、在我的讀書活動中我將遵循以下思路:

1、基礎性與發展性的統一、科學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經典性與時代性的統一、民族性與世界性的統一等活動原則,以原理掌握、方法習得為基礎,以專業拓展、學科縱深為發展,引發教師可持續發展的思考,從而形成終身閱讀的良好習慣;

2、弘揚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在重視科學性的基礎上,彰顯人文性;3、在經典讀物中汲取營養的同時,用時代的眼光去衡量,把真正優秀的讀物用自己的思想去思考、內化為自己的經典;放眼世界,增進國際了解,尊重各國、各族文化,以繼承傳統文化和光大中華民族精神為主流。

四、開展讀書活動的主要措施:

1、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讀書活動。

教師讀書之後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想法」並轉化為「做法」,將個人化的教育想法稱為「信念」。()有了「信念」之後,「行動」將隨之發生改變。我希望通過自己的讀書實踐,能大面積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科研能力和運用理論處理教學實際問題能力,提高人文素養,培養完善的讀書人格,成為有知識、更有文化底蘊的優秀教師。

2、主動與同事交流,討論讀書體會心得。

讀書內容將遵循由淺入深、由易到難、螺旋上升的原則,與教育教學工作有關的先讀、精讀,政治理論、古今中外文學名著選讀、略讀、速讀。

3、每天確保半小時到一小時的讀書時間。

4、充分利用網路,進行網上閱讀,了解、把握教育教學的信息和動態。

5、堅持讀書與反思相結合,帶著問題讀書,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潛心寫好讀書心得。堅持讀書與課程改革相結合,充分理解新課程,在課堂教學中融入新課程理念,實施新課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