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育名著讀書心得

最近我拜讀了美籍華人留美博士黃全愈先生的《素質教育在美國》一書。此書敘述行雲流水一般,讓讀者輕鬆、悠閒、隨性,這裡沒有繁瑣的、乾澀的教育觀念,也沒有長篇累牘的論述,我厭倦那種自命不凡、咄咄逼人的高不可測的論理書。作者以自己的兒子在美國的學習中的「小故事」為素材,通過一個又一個立體生動的案例分析,深入淺出地闡明了美國素質教育的特點,在對比中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目前教育所面臨的困窘,發人深思。值得一提的是黃先生書中的許多問題很有價值,很有見地,值得我們探討。如「創造性能不能教?」「教育要不要平等?」「要不要懲罰孩子?」等等。第一章《創造性能不能教》中,作者講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國內,作者就開始讓三歲的兒子接受中國畫的啟蒙教育,兒子的國畫有板有眼、像模像樣。來到美國後,作者把有著繪畫天賦的兒子送進了邁阿密大學美術學院辦的繪畫學習班,可是在這個班裡,兒子卻無法落筆畫畫,因為老師什麼也不教,只讓學生塗鴉似的亂畫,甚為不滿的作者立即讓兒子退出了這個「誤人子弟」的繪畫班。可後來,作者通過觀察,發現美國孩子在繪畫的時候有著充分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他們從不問「像不像」,而是問「好不好」,也就是畫得獨特不獨特。而中國孩子評判一幅畫好壞的標準卻是「像不像」,像不像老師的畫,像不像現實中的實物。我想如果沒有一個參照物,中國的孩子就根本無法下筆。

由此,我不禁想到:我也是一位教師,參加課程改革也有十年了,素質教育天天高喊,可是,我們的素質教育和美國的素質教育究竟有何區別呢?帶著這些問題我一口氣看完了這本書。看完這本書後,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和反省之中。

美國的孩子可以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分科選擇不同的學段進行學習,而我國的孩子只能按年級學習各門功課,可見美國教育重視個性發展;美國的孩子在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寫調查報告,而中國的學生在上大學時,才開始學習寫調查報告,可見美國認識到社會對孩子成長作用很大;美國的孩子每到一個地方,社區里都有球隊可以參加,而中國的學校里很少有自己的球隊,看來美國比較清楚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培養團隊意識;美國的孩子從國小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搞一個「職業日」,請社會上各行各業,甚至「三教九流」的人到學校來給孩子們介紹各自的工作,什麼律師啦、拍賣行的拍賣師啦、汽車推銷員啦、消防隊員啦、警察啦、運動員啦、作家啦,等等等等。從「職業日」里,孩子們學到的並不主要是幹什麼能賺多少錢,他們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是:社會上的人到底是怎樣存活的?因而,孩子們對職業的選擇從小就是五彩繽紛、五花八門的,也能了解到社會競爭的殘酷。而我們中國的孩子受幾千年的陳舊思想觀念影響,「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對社會的了解少之有少,在父母的庇護下把社會想像的過於美好,長大後社會競爭力低下。從這些對比中不難看出美國在教育真正是以人為本的教育,他們把人看成教育的主體,那麼教育面對的「人」就是學生,也就是現在我國討論的「誰是教育的主體」的問題。當我們把學生看作是教育的主體,教育的目的就是為了人。

我們正在進行課改,教師由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了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參與組織者,以學生為主體,採用開放式、啟發式的教學,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大膽質疑、自己動手動腦動手,實踐探索、合作交流。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快樂還給學生,讓孩子們在極度輕鬆自如的心境下自主探索與體驗生命本體的狀態,例如我們現在開設的活動課或綜合實踐課就是要培養學生創造力和運用知識和能力的活動,還可以增加一些了解社會、接觸社會的活動,讓每個學生都有權利選擇體驗的職位,學會承擔、學會接受。但是,我們對學生所進行的素質教育還僅僅只限於各個學校,學校不可能包容整個社會,它不可能給學生一個真實的環境讓他們去感受,去體驗,而社會又沒有積極有效地配合學校,建設相應的設施,開展各種相應的活動,所以,中國的素質教育只浮於表面,還沒有深入。

素質教育要走向完全成熟,需要教育者有開放的視野,有創新的教育理念。「仿我者死,創我者生」,陶行知先生這句話道出了教育的真諦。創造是教育的核心、靈魂,願中國教育創造之花像陶先生所期望的那樣開得更美更艷!

教育名著讀書心得(二)

陶行知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以畢生的精力,批判舊教育,探索新教育,致力於教育改革並付諸實踐。對於我們基礎教育工作者來說,我們應該努力學習他的教育思想,服務於我們的教育事業。我有幸拜讀了《陶行知教育名著》這本書,受益匪淺。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核心。什麼是「生活教育」?陶行知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既然生活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那麼是生活便是教育,所謂「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便是受壞的教育」。他還指出,「生活教育與生俱來,與生同去。進棺材才算畢業」。生活教育強調的是教育要以生活為中心,反對傳統教育以書本為中心,認為不以生活為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生活教育是在批判傳統教育脫離生活實際的基礎上產生的,是單純知識教育的對立物。「生活教育」可以找到現實需要的根基,「生活教育」也是學生需要的教育。在每年對學生的教師教學情況的調查中發現,學生喜歡同現實生活、學生生活有密切聯繫的知識;學生喜歡能用生活的事件來解釋學科知識的老師。

陶行知先生把生活教育提高到這麼一個高度,是我前所未聞的,更給了我一絲震撼,震撼於他的精闢和深刻,同時感嘆教育家的前瞻性,這不就是我們現在提倡的素質教育嗎?教師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也,還要讓他們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學習,也就是陶行知的教育名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推崇的教育的目的。按照他的思想,「生活即教育」就是說「生活即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自有人類生活產生便有生活教育,生活教育隨著人類生活的變化而變化。其次,「生活即教育」與人類社會現實中的種種生活是相應的,生活教育就是在生活中受教育,教育在種種生活中進行。第三,「生活即教育」是一種終身教育,與人生共始終的教育。只有在生活中,我們的教育才具有鮮明性,脫離了實際生活,教育就只是空洞的說教。

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教育,善於開啟學生感受生活、學習探索的興致,教師是一個活的教科書,孩子從「活」的書中能感受生活,感受生命。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不僅要教給孩子知識,更要讓他們學會生活,學會計算,學會學習。教師應該像一個有能源支持的火炬,後者性一個有生命的蠟燭,以便燃燒,一邊又在生長。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不斷的豐富自己,使自己有更高的燃燒值,更高的照亮度,這樣才有可能在有限的從教生涯中,為祖國,為民族的教育事業,為千百萬人的成長做出一份自己的貢獻,陶行知的教育名言是我教育之路的一盞明燈,指引我繼續前進、感悟和探索……

教育名著讀書心得(三)

作為一名教師,我一直在為做一個稱職的、優秀的教師而不懈地努力著,自認為只要成績提高上去了,班級管理好了就是稱職的教師、優秀的教師。而拜讀了《教學勇氣》一書後,我的心震撼了,好象黑暗中摸索的行人看到了指路的明燈;我的心豁然開朗,一些沉睡的教育瑣事突然之間甦醒,以前和現在的一些困惑也能在這裡找到共鳴,因為《教學勇氣》給了我一個全新的視角讓我審視到了最最真實的「教師心靈」。

《教學勇氣——漫步教師心靈》是一本充滿智慧和理性的書,作者通過描述個人的心理經歷,以及在工作期間對其他教師的了解,直面那些為教學所恐懼、所糾纏的痛苦心靈的經歷。帕爾默告訴我們,「認識自我」是核心問題,他說:「當我還不了解自我時,我就不了解我的學生們是誰。……當我還不了解自我時,我也不能夠懂得我的學科。」()帕爾默引導我們進行了一次精神之旅,幫助我們建立了對教學的共同認識。教師的內心包含著知識、情感、精神和意志,教育是帶領學生進行一次心靈之旅的過程。這就是帕爾默獨特的眼光,嶄新的視角,他帶領著我去審視自己的心靈,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教學勇氣的支點。

一、整合心靈源自愛心

當我們的激情逐漸被繁瑣的工作、平淡的生活、工作的壓力所吞噬;當我們重新看自己的時候不禁覺得有些陌生時,我們怎樣在教學中把我們的心靈找回?怎樣把真心獻給我們的學生?我們能不能也像一些優秀的老師那樣,把愛獻給孩子們,用心來教,為我們的教學注入鮮活的情感?在《教學勇氣——漫步教師心靈》這本書中,帕爾默帶領我進行一次心靈之旅。他認為,良好的教學不在於教學技巧的純熟,真正好的教學源於教師正直、誠實的優秀品質,這就需要教師擁有一顆博大的愛心。一個沒有愛心的教師,不管他的技術怎樣純熟,我想,他也不會把學生教好。

冰心說:「世上沒有一朵鮮花不美麗,也沒有一個孩子不可愛。」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既要有「嚴父」般的嚴格要求,又要有「慈母心腸」的細心呵護。老師的愛能使自卑者自尊,使落後者上進,使悲觀者看到希望,使冷漠者燃起激情。在教學中,如果我們的教師多給學生一點愛心,多一些鼓勵,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那麼他們一定會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學習效率就不言而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