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育專著讀書心得體會

第一次聽到《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的名字時感覺怪怪的,優秀當然是培養出來的,這本書到底想要說明什麼呢?於是冥冥之中就對這本書充滿了渴望。

一拿到這本書,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閱起來,結果出乎意料的是我沒有那種「眼前一亮」的感覺,相反覺得作者羅恩克拉克先生所描述的教育場景,所提的要求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說話先要講禮貌、主動詢問表關心、乘坐公車不吵鬧、見到老師問聲好,完成作業不拖延等這些不都是我們老師平時經常強調的嗎?書中沒有長篇累牘的大道理,有的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是再次拜讀第二遍的時候,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這種對事業執著追求的精神。對於一個國小老師來講,《優秀是教出來的》確實是一本不可不讀的好書,讓我對教育又有了一層新的認知。作者抓住教育過程中容易被人們忽視的細節,既對孩子嚴格施教,又用愛心和熱忱贏得了他們的愛戴和尊敬。克拉克老師不僅僅將注意力放在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上,而且更加注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和教養。

作為成功的教育者,作者在書中沒有談及如何教書、如何分析教材、如何準備教案,而更像是在談論如何為人處事、待人接物。一個個活生生的例子生動形象,作為讀者絲毫沒有感覺枯燥乏味,相反感覺作者所描述的就在我們身邊,親切自然。書中講述的創造奇蹟的55個細節確實常常被人們忽略,而正是細節創造了奇蹟,成就了輝煌。書中提倡對孩子要從小在平時的一點一滴、一舉一動中體現出尊重孩子、寬容孩子、賞識孩子,並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從鼓勵中學會自信、從寬容中學會耐心、從讚美中學會感激、從接納中學會自愛、從賞識中學會行動、從分享中學會感激、從誠實中學會真理、從公平中學會正義、從關心中學會尊重、從保護中學會信任、從關愛中學會友善……

在日常的工作中,羅恩克拉克的幾點做法給了我不少啟示。例如:一個「問題」學生已經很多天沒有交作業了,羅恩克拉克和他家長聯繫了多次都沒有聯繫到。有一次總算聯繫到了,克拉克就把這個不好的訊息直截了當地告訴了這位學生的家長,想得到這位家長的支持。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家長聽完了竟然說:「我孩子在家裡也一向如此,你就將就一下吧」。這個回答真是讓克拉克哭笑不得。也許是克拉克他自己認識到了自己的這種和家長的交流方式有待改善,所以在另外一個學生犯錯誤的時候,他改變了策略。他首先是耐著性子給這個家長撥通了電話,與第一個學生的處理方法不同的是他沒有直接向這位家長「告狀」,而是向這位家長違心地說他的孩子這段時間表現如何如何好,這位家長聽了以後自然非常高興,表示要老師對他的孩子一定繼續嚴格要求,家長會極力配合。過了兩天,克拉克再次撥通這位家長的電話,這一次向這位家長陳述了孩子這兩天的不好的表現,家長當然非常氣憤,當即表態,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回家一定批評教育自己的孩子。看完羅恩克拉克的處理方法,真是佩服他的別具匠心。事在人為,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處理方法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今後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有所創新,在對待後進生問題上一定要賞識和批評相結合,多渠道地轉變後進生。優秀是教出來的,一般的人對於這個教育都有一種狹隘的理解:那就是學校教育。其實不是這樣的。家庭和學校的共同努力才會使我們的孩子變得優秀。

總之這位老師的做法讓我更深切的感受到教育的魅力,教育的機智和教育的挑戰。

教育專著讀書心得體會(三)

課堂教學是動態生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應創造性的使用教材,積極收集有效的生成資源,重組課堂信息,生成有效的教學過程。而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活動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生對知識的反應直接影響著一堂課的成功與否。所以,師生課堂的雙邊活動在我看來是一堂課的重點之一,也是課堂靈魂的一部分。()師生互動的成功與否也跟教師對課堂的控制有關。

通過教育讀書研討,讓我在語文教學工作中能夠不斷地提升自己,鍛鍊自己。講《荷葉圓圓》這堂課中,我給予學生足夠多的時間讓學生與老師一起共同學習生字詞,共同遊戲、開火車等多種形式,讓學生互相學習,互相評價等。學生在活動中全都積極主動地參與,這些雙邊活動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語言教學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雙邊活動,在這種活動中,如果正確把握教師與學生在課堂中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然後教師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與學生一起學習這幾個要求學生會聽、說、認、讀的生字。將課本語言融入實際情景中,還突出了創造性使用教材的特點。這樣一來,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積極主動地獲取到知識,整個活動中,學生感到教師不僅是他們傳授知識的人,還是他們的朋友、夥伴,形成了平等和諧的師生氛圍,學生與教師達到融洽,情感交流的目的,使師生的雙邊活動有成效。

總之,在豐富多變的課堂上,有經驗的老師往往能抓住有用的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使教學活動自然順利,使學生興趣盎然,創造出了熱鬧,活躍,有效的課堂教學氛圍。而我在這方面就需要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教師在教學中也不要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走上講台就講個滔滔不絕,將學生當作了接受知識的容器,那樣學生參與程度不高,導致教學效率低下。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教學,教師要改進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參與的熱情,把課堂的時間還給學生,通過有效的師生雙邊活動提高教學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