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少年閏土主要內容

少年閏土主要內容(一)

課文通過「我」的回憶,刻畫了一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對他的懷念之情。

課文先描繪了「我」記憶中的閏土看瓜刺猹,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兒四件事。最後寫「我」和閏土的分別和友誼。

課文一開始,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是閏土看瓜刺猹的場面。讀了這段文字,少年閏土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腦海里。從課文中我們不難發現,作者筆下的閏土與「我」是很不一樣的。例如,閏土生活在「海邊農村」,而「我」生活在「高牆大院」;閏土是一個「忙月」的兒子,「我」是一個「少爺」;閏土見多識廣,而「我」卻孤陋寡聞。()環境不同、階層不同、生活不同,沒有讓「我」感到快樂,反而引起「我」對自己所處的地位和環境的不滿,這些都流露出「我」對豐富多彩的農村生活的嚮往。

少年閏土主要內容(二)

這篇課文先寫「我」記憶中的閏土,接著寫與閏土相識、相處的過程。重點寫了閏土給我講捕鳥、揀貝殼、看瓜刺猹和看跳魚四件事,最後兩人的分別和友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