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我要做好孩子主要內容

1.《關於主人公簡短和必要的介紹》中主人公金鈴、女、11周歲、身高1.55米、體重50公斤、在新華街國小讀書,最大的特點是自來熟、她途中要經過(雜貨店)、(三個小吃攤)、(一個美發廳)、(一個修腳踏車攤)、(開張的禮品店)家離學校200米。金鈴在小吃攤結識了朋友(小黃貓),金鈴最要命的是(粗心),(數學)是她最不喜歡的功課。金鈴是一個(天上不足地上有餘、活得快快樂樂輕輕鬆鬆,叫人氣也不是恨也不是的)孩子。金鈴的媽媽學中文,提倡(歐美教育方法)。爸爸是學工科的(教授)。

2.《關於老師》:老師有新舊之分。舊老師姓(王),新老師姓(邢)。王老師留著長發,眼睛大而亮,嘴角總有笑意,對學生有陽光般的好心情,現去美國定居。她對金鈴好,說金鈴作文好,金鈴很崇拜她,說王老師脾氣好,還給王老師去信。邢老師50來歲,瘦小,總穿白色旅行鞋,走起路來腳下生風,說話急促,一分鐘能吐一百個字,訓起學生一講就是一兩個小時,學生怕她。金鈴對她一開始有牴觸情緒,後來也喜歡上她。後來邢老師說金鈴資質很好,學習上的潛力很大,所以金鈴喜歡她。

3.《關於父母》金鈴爸爸叫金亦鳴,在一所大學教書,是副教授,體型胖,像足球運動員,不像學者,做事認真太投入,總把事情弄得一團糟。金鈴媽媽叫趙卉紫,在雜誌社上班負責編幾個文藝性的版面。家裡的事全靠她。

4.《好學校、壞學校》金鈴的媽媽總想女兒考最好的學校。而學校排名為外國語最好,以下依次為育才中學、第四十九中學、新華街中學。開家長會,校長煽動學生考外國語學校,分班邢老師通報最有希望進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卻沒有金鈴。金鈴寫了一篇作文《春》被貼在作文國地上。邢老師為學生開了一個強化訓練班,每星期兩個晚上,金鈴也加入了。

5.《好孩子、壞孩子》金鈴無意揭密補課的事,尚海的媽媽也找邢老師加入了強化訓練班,一傳十,人數增加十五六個。一天晚上,邢老師有事,李小娟、胡梅、張靈靈回看畫書,劉婭如也想加入,胡梅不肯惹惱,因而發生了戰爭。張靈靈媽媽向老師反映情況,邢老師處理「扔墊子」的事件,聽取于于胖子的謊話,金鈴、尚海愛冤,還被列入壞孩子的行列。金鈴為了證明自己清白,揭發於胖子這樣做為了抄作業。也因此事,金鈴對媽媽發誓要做好孩子。

6.《要命的數學》一次月考金鈴數學只考374分,排名47名,不敢告訴媽媽,讓楊小麗媽媽代鑒。有一次單元測試,金鈴套用題全對,因把喜訊告訴媽媽,但結果因計算題錯了一題,扣15分,排名33,不敢告訴媽媽,而尚海的一招「鑒名」,讓金鈴學以至用,結果被老師發現,批評了一頓並告發,家長,媽媽教育了一頓,並讓爸爸給金鈴補課。

7.《病急亂投送》金鈴媽媽從一則報紙上知道了新問「學習障礙」,這一現象符合金鈴,因此大聽決定帶孩子看病,金鈴不願意,到腦科醫院後,醫生說智力正常。後來媽媽聽說孩子因胖而影響智力,決定減肥。

8.《為了女兒減肥,減瘦了爸爸和媽媽》金鈴媽媽不但挑選「國氏」為金鈴減肥,還斷絕葷菜及零食,並讓自己和丈夫陪同。結果,金鈴體力跟不上,昏倒在體育課上,媽媽發誓不在為金林鈴減肥,金鈴由減掉的五斤有增長到十斤。

9.《天上掉下個小妹妹》。一天放學,金鈴發現修車的大爺突然中風死亡,卻留下一個父母離棄的孫女兒倖幸,金鈴同情將倖幸帶回家,卻遭到媽媽的反對,媽媽以90分要挾留下倖幸,金鈴以98分留下倖幸,並對倖幸無微不至的關愛。但一天倖幸媽媽卻將她帶走,金鈴卻依依不捨。

10.《當家理財好滋味》金鈴為了更多的錢來買芭比娃娃送給倖幸,向媽媽請求當家理財,媽媽答應了讓她理財,金鈴從理財的過程中發現錢的來之易,用之快。從這件事用爸媽發現有一顆善良的心。

11.《小人得志和君子報仇》邢老師建議元旦搞慶祝會。每人都演一個節目,各組還要重點排練一個「大戲」,倪志偉出了個餿主意讓念經和尚演反串豬八戒背媳婦。金鈴答應並進行表演,誰知倪志偉將他們拌倒,金鈴忍氣吞聲,在日記中告發倪志偉的品行差,邢老師了解調查將之撤職。金鈴的節目上了電視。

12.《外婆家、奶奶家》外婆和奶奶同在一個城市,外婆總喜歡給金鈴作好吃的菜。外婆雖然是教師但對金鈴的分數要求不高,外婆討厭「高分低能」。外婆不會騎車但喜歡逛街,遊玩、串門。金鈴對外婆敬而畏之,羨慕其生活,希望自己變成不要讀書。金鈴是外婆的心肝寶貝。奶奶特別在乎金鈴的分數,要是金鈴考砸了,總做一大堆菜給她補腦。

13《意外事件》李林是多動症兒,開過弱智證明,在期末50米跑步考試中金鈴因絆倒使後面的李林也隨之跌倒,小臂骨折,李林家長以3000元醫藥費登門拜訪。金鈴家長與學校商量,校長認為金鈴不必賠償,讓他們不必理睬,李林家長攔截金鈴要挾。金鈴父母怕耽誤孩子考試,籌錢,金鈴也賣掉心愛的東西一起湊足3000元還於李林家,以平息此事,金鈴也因之考試沒達90分。

14《貓和老鼠,你喜歡哪個》假期,外婆要帶金鈴去玩,金鈴因考試不理想,媽媽不肯,要金鈴在家補習。哪知一天晚上老鼠將金鈴的資料咬碎了,金鈴高興可以不學習了,她也因之愛上了老鼠,媽媽卻速領來貓、鼠夾、鼠藥以便消除老鼠。爸爸也加入滅鼠之中,金鈴問媽媽:「貓和老鼠你喜歡哪個?」金鈴覺得老鼠很可憐,自己就像老鼠一樣不被看中、稱讚。樓上的文鋒就是貓。媽媽因此而感動,不再滅鼠了。

15.《爸爸的大魚》使金鈴明白了物質過於豐富了也不是好事,對未來永遠抱有期望才是最好的現實。本文講了金鈴爸爸出差,媽媽分了冰凍魚,就在金鈴幫助媽媽洗魚的時候,有人給爸爸送來巨大的魚,為了解剖、清洗,請來奶奶與他們同乾,之後金鈴又將魚分給左鄰右舍和姑姑,也因此金鈴厭倦了魚。

16.《真的獲獎了》講了開學報到時,金鈴將大魚的事告訴楊小麗,楊小麗不相信,認為當老闆才能有大魚,金鈴很氣憤。在一次《我的爸爸》作文中吹噓了一番,媽媽看出了矛頭,批評一番,並沒要求重寫。老師見後,了解情況開了一次班會。金鈴知道錯了,將作文內容改為真實作業獲得第二等獎。

17.《獲獎專業戶》一次金鈴和媽媽去長江百貨公司買書包,百貨碰巧建店慶祝40周年舉辦小學生作文大賽,金鈴獲得二等獎得了一台電子琴,還上了電視,邢老師看後,推薦她和劉婭如去招聘。電台主持人,但主持人只要男孩最終落選。

18.《狼狽的模擬考試》3月底六年級畢業生舉行了一次模擬升學考試。在考試途中,金鈴的試卷被刮飛出了窗外使班級秩序大亂,校長批評一頓,金鈴狼狽不堪。

19.《老師病了》邢老師得了「見字發暈」的怪病,臥床休息,班上的學生見機在堂課上起鬨,金鈴卻以認真的態度表現著。她又記重感情,中午放學,討價還價買了一隻鮮花送給邢老師,邢老師詢問班上情況,並讓她布置同學作文課寫作文。金鈴認真批改作文,交給邢老師,並將自己的作文也讀給老師聽,老師說金鈴是好孩子。

20.《求教無門》4月底,學校畢業班進行一次「模擬考試」,育才學校居中,校長召集開會狠抓,班主任上班隨即召開家長會,金鈴媽媽發現沒進入前10名。邢老師出主意請家教最好是外國語學校的老師,金鈴媽媽想盡辦法都沒成功,一次偶然機會遇上老同學馨蘭。馨蘭幫她找到自家摟下的數學老師。但因補課學生太多,金鈴媽媽放棄了。

21.《我可以養蠶了》一天早上金鈴在上學的途中遇到買了蠶的張靈靈,很羨慕。此時,張靈靈卻吹牛說能讓蠶在舌頭上爬,隨知將蠶吞進肚子,嘔吐,覺得蠶可惡扔掉了蠶,金鈴覺得蠶可憐將之帶到學校,可她上課間老想著蠶,引來尚海的好奇,招到老師粉筆的襲擊。放學後,金鈴將之帶回家,被媽媽發現,逼著她扔掉蠶,以免耽誤學習。金鈴不捨。媽媽動心,留下了蠶。

22.《種瓜得豆,而且是顆金豆》自從有了蠶寶寶,金鈴滿腦的心思都放在它的身上。()媽媽為此發牢騷。而卻巧星期六桑葉沒了,金鈴為了找到桑葉,既打電話給同學,又親自去尋找,終於在邢老師的老師孫奶奶家發現了桑樹,就偷偷的摘了10片,又被發現了。金鈴向孫奶奶說明偷桑葉的原因,孫奶奶很喜歡她的開朗、誠實,主動要求給金鈴補數學。

23.《請允許我有一個秘密》金鈴的媽媽在一次打掃中,發現塞在牆壁空隙里的紙團正是金鈴79分排名倒數第4的試卷。很是生氣打電話給丈夫,並要懲罰金鈴,而卻巧金鈴這次數學考了97,之後連續都在90以上,媽媽相信了她和李小娟在邢老師家補課是有好處的。一次媽媽在途中遇到了李小娟,詢問補課情況,知道女兒說謊了,金鈴為了保守秘密,問媽媽說請允許我有一個秘密。

24.《媽媽當了偵探》聽著蠶蛹營養價值高,金鈴盛了一袋給孫奶奶帶去,途中遇到媽媽,金玲採用金蟬脫殼計,甩掉媽媽。但第二天,媽媽繼續偵察,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並搞之丈夫,他們決定上門感謝。孫奶奶因秘密洩露,而終止補課,但金玲不想讓孫奶奶失望,成績平穩上升進入前10名。

25、《最後一個兒童節》在六一兒童節這天,金玲和同學、老師都換上了自己喜歡的衣服,舉行暢談理想志願的主題隊會。會後,他們拍照,但因沒帶膠捲,在等的的時候,楊小麗卻來了「例假」,老師果斷處理,照相後,金玲是懂非懂的安慰楊小麗。

26、《跑吧,孩子衝刺吧》考試前一天,張老師說出歷屆考試的秘密,回家後,奶奶、外婆送來了象徵意的補品,而此時的金玲很緊張。考試這天送考的隊伍如龍,金玲也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孫奶奶的陪同祝福下走進了考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