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一)

鄧小平同志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做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讀了《鄧小平文選》,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這本書啟迪我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觀點審視世界和未來。比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著名講話,強調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他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就要亡國亡黨」。通過這本書,我變得善於理論思維,不是唯心的而是唯物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靜止的而是發展的。這本書還啟迪我們要緊密結合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和黨的建設的實際,結合當前的形式和任務,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聯繫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歷,聯繫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總結經驗教訓,澄清模糊認識,以增強在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基礎上的團結和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把鄧小平理論同改造世界觀、增強黨性結合起來,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並要聯繫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

這本書還啟迪我們樹立愛國觀。鄧小平說:「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祖國為最大的光榮。」「對我們的國家要愛,要讓我們國家發達起來」。鄧小平的這句話,既是對全國人民的期望,更是他一生追求的真實寫照。可以說,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國家富強而奮鬥,這是鄧小平愛國的主旋律。在日常教學中應加強對學生愛國主義的培養,做教師應盡的責任。這本書還啟迪我們要「解決思想,實事求是」。該書集中體現了鄧小平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他敢於衝破習慣勢力和傳統偏見的束縛,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指導下,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在實踐中開闢認識新事物、解決新問題的正確道路,從而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新思想、新觀點。

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們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衝破落後的傳統觀念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因循守舊、不接受事物的精神態度,使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與客觀實際。防止我們犯「左」的錯誤,當然同時遵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鄧小平理論同自己教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正確認識和解決遇到的問題,切實有效地推進各項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各種工作。這本書還要求我們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發展觀是指人們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理性揭示和對未來社會發展的總體設計,是制定各種社會發展戰略的理論基礎和前提,對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因而領袖、領導和理論工作者必須樹立科學發展觀才能正確指導各種社會實踐。

鄧小平同志作為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以世界發展格局為參考,繼往開來,準確的把握了中國如何發展的問題,其在發展問題上的世界眼光是一般的政治家所無法比擬的。早在1985年3月4日,他就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在南巡時再度發出警示:「發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這樣一種遠見卓識已經、正在、也即將在中國和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得到回應。因此,在我學習鄧小平理論的過程中,我必將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用貫穿於這一理論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來克服和抑制唯心論,機械唯物論,主觀主義,形上學以及極端個人等非馬克思主義思想的侵蝕,增強覺醒觀念,堅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論素質和政治水平,加快成熟,儘早成為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二)

《鄧小平文選》共三卷,第一卷集中了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以前28年中的重要文章、講話;第二卷為鄧小平在1975——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前的講話、談話;第三卷是鄧小平在1982——1992年期間的主要著作。三卷內容集中展現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逐步形成的歷史全貌,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精華。

讀鄧小平文選,無論是會議報告,與中央領導的談話,還是與國外元首的談話,都顯得通俗易懂,樸實無華,平易近人,沒有絲毫的「官方語氣」。在這位偉人身上,我只感到他的那顆對祖國無比熱忱的心,他所做的一切一切,都只是為了祖國的繁榮發展以及國人的幸福生活。無論面前遇到怎樣的困難,他都能堅守心中的理想信念,奮力拚搏在祖國的前方,他的三起三落,道出了行進路上的艱難,然而,他直到今天還被人民深深銘記,除了其對祖國的偉大的功績外,更在於他留給世人的精神財富。這位睿智的老人,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其理想信念,開創性地為祖國的發展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構想,並引領了祖國的昌盛富強,筆者對其欽佩之情有如滾滾長江,綿延不絕。讀了《鄧小平文選》,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他博大而精神的思想體系、高尚的情操,讓人信任與愛戴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不僅繼承了中國傳統哲學觀,繼承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在此基礎上賦予了更加精準的定義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內涵,並在實踐中逐步豐富,從而成為了中華民族新的精神支柱。

在學習「鄧小平文學」中,有兩句話,雖通俗易懂,但其中包含的思想卻極其深刻,更體現出他的偉大,我受益良多。一是「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二是「摸著石頭過河」。第一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貓論,其實就是實事求是。在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的問題上,大多數人認為只有資本主義才有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才有計畫經濟,在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上,猶豫不決,甚至錯誤理解。而鄧小平認為,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能達到「三個有利於」,採用各種的工作方法及手段,亦有何妨。的確,在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固步自封,就在於對一些小問題鉤牛角尖,思想固化,一味接受前人的思想卻不知變通,導致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採取了錯誤的解決辦法。鄧小平的這句話,的確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時存在的錯誤理解,及時地糾正了國人的錯誤,()才有了今天中國市場經濟的繁榮。第二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摸論」,其實質是對某些問題(如思想、理論、政策、辦法、做法等等),可以允許去探索嘗試,有好結果就推行,沒有好結果要麼自生自滅,要麼強制其毀滅這表現在思想理論領域,就是允許大膽地去探討;表現在政策、辦法乃至具體做法上,就是允許大膽地去闖;表現在態度上,就是不要輕易下定論去否定什麼,肯定什麼,即對看不清的問題,最高決策者的立場不要輕易鮮明化。例如改革開放初若只對「聯產承包責任制」是否符合社會主義進行激烈討論卻不去大膽地闖一下,那麼,改革開放也許就會止步不前,人民的生活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達到了小康水平。聯想起在我們教學中也應該有「摸論」精神,對待任何事情不要總是評頭品足,說三道四,覺得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到頭來,什麼也幹不成。只要我們看準了,就大膽地去試,大膽地去闖,或許就能闖出一番事業來。

另外,讀了《鄧小平文選》,你會發現他對於客觀事物的評價完全尊重事實,從實際出發以事實為基礎,正如他對少奇同志的態度,使我感覺到了當代偉人敢於面對現實敢於撥亂反正的鏗鏘態度與公正無私的領導作風,這一點猶其值得我們學習。生活中不要取得了一點小成就就得意忘形,認為自己有多麼的偉大,其實這就好像舊中國所做的天朝美夢一樣,到現實來卻被人轟得到處逃竄,狼狽至極。做人做事,對人對事,都要實事求是,尊重事實,以客觀事實為基礎,這樣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鄧小平文選》,在今天仍有極大的社會價值,其中包含的思想及做人方法,值得每個人學習。

鄧小平文選讀書筆記(三)

《鄧小平文選》樸實的語言,深刻的內涵,客觀的講述無一不深刻地影響著我。讀這本書,就像在與高尚的、充滿智慧的,親切的人談話一樣,令我受益匪淺。

《鄧小平文選》的最重要的部分,也是鄧小平一生中思想的最精髓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部分,無疑是《鄧選第三卷》。裡面收錄了鄧小平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二年的許多講話內容,均體現了鄧小平本人的思想政治價值觀。而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人物,他的思想影響著中國前進的進程,而他的這些理論,徹底的改變了中國,到現在也在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一切從大局出發是鄧小平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思想。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出發,以德才兼備為標準,選拔和培養年輕革命幹部;穩定壓倒一切。在新的歷史階段,學習鄧小平的大局觀,要努力實踐江澤民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鄧小平實際上是一個實用主義者,在學習鄧小平文學中,有兩句話,包含著深刻的思想,更體現出他的偉大,使我受益匪淺。一是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二是摸著石頭過河。第一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貓論,其實就是實事求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能達到三個有利於採用各種的工作方法及手段,亦有何妨。聯繫到教學上,只要我們能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又何必局限於某一種教學程式和方法呢!第二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摸論。其實質也許是,對某寫問題(如思想、理論、政策、辦法、做法等等),可以允許去探索嘗試。有好結果就推行……

同樣,在對待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問題上面,鄧小平也是如此,他認為不管什麼經濟體制,只要能發展生產力就是好的。因此,我們當然不能說他是真心支持和擁護信仰市場經濟的。只是因為實用於發展生產力,所以他才會選擇這條道路,而一旦他認為計畫經濟對於發展生產力更加具有實用性的話,那麼他將會毫不猶豫的拋棄市場經濟!

鄧小平允許香港等地實行和共產主義完全對立的資本主義,而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共產主義者完全不可想像的東西,在地球上也找不出先例。但是「一國兩制」對於國家的統一和完整實用,所以他也不會在乎那裡實行的制度,即使是「奴隸制度」,他也不會關心了。也許鄧小平想通過資本主義的一些手段來刺激和發展中國的生產力,再利用社會主義的按勞分配原則來避免兩極分化。

文選中還提到,在改革中,我們始終堅持兩條根本原則,一是以社會公有制為主體,一是共同富裕。有計畫地利用外資,發展一部分個體經濟,都是服從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這個總要求的。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也正是為了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富裕起來,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總的說來,除了個別的例外,全國人民的生活,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當然,在改革過程中,難免帶來某些消極的東西。只要我們正視這些東西,採取針對性的堅決步驟,問題是不難解決的(摘於《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

在鄧小平的眼裡,社會主義無論怎麼改革,都應該堅持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應該是走資本主義道路。他認為,社會主義是一種共同富裕的體制,可以防止兩極分化,而一旦走資本主義道路,只能帶來嚴重的貧富分化,從而使社會動盪,產生新的革命。但是什麼才叫做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呢?他回答得很簡單,認為不搞多黨制、議會制,堅持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他認為他的改革前提必須是「穩定」,沒有「穩定」的環境什麼事情也辦不成。而只有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才能保證中國的穩定,從而防止動亂。

他想用市場經濟來發展生產力,然後再把創造的利益用社會主義分配原則進行分配,從而就可以避免兩極分化的問題。這也許就是他所說的中國特色的中國主義。然而,事實卻和他闡述的完全相反,十幾年後的今天,中國的經濟雖然按照他所說的那樣騰飛了起來,而兩極分化的問題卻日益嚴重的。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之不易,應當十分珍惜。在這個理論指導下,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新的翻天覆地的偉大事業,在實踐過程中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從」實事「的研究中得出的關於中國建設社會主義規律性的認識。今天的這個」實事「的內容比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所面對的」實事「要豐富得多,複雜得多,這裡包括: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國際的歷史經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新的實踐經驗,當代世界經濟、政治、科技發展的新情況等等。這裡最重要的是新的實踐經驗。小平同志大力暢導和鼓勵解放思想,大膽地試驗,大膽地實踐,大膽地闖,就是要從新的實踐中總結出新的經驗,得出新的認識——規律性的認識。

只要我們堅持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毫不動搖,小平同志所規劃的中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一定能夠達到,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一定能夠取得輝煌的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