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神秘島讀書筆記

神秘島讀書筆記(一)

《神秘島》是法國科幻小說家儒爾·凡爾納著名的“凡爾納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此一部小說是整個三部曲的一個結尾,書中將之前兩部中的伏筆和線索一一給與了解釋和連結。這部小說可以說是整個三部曲的高潮所在。

《神秘島》全書講述了五位(或者說六位)主人公在荒島上的冒險故事。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這五個被圍困在南軍城市中的北方人乘坐氣球逃脫圍困,並因為風暴而被吹落在一個南太平洋的荒島之上。在此之後,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希望。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克服種種艱難險阻,自力更生,最終從一無所有到製造電報機,在幾乎整個島上留下了足跡。最終,他們被接到訊息趕來的格蘭特船長的兒子救回祖國。整篇小說在情節上似乎與《魯濱孫漂流記》一書頗為相似,都是寫一無所有的人在荒島上的求生歷程。

不過,在我看來兩者有著很大的不同。

首先,不得不承認,《神秘島》中的主人公比魯濱孫要幸運得多。人類是群體性生物,脫離社會是很難生存的,這在《魯濱孫漂流記》中已經被作者生動地刻畫出來了。集合眾人力量,群力群策,這是《神秘島》中的幾位不算幸運的幸運兒在得救後依然沒有變成野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神秘島》書中的神秘人,也就是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說《海底兩萬里》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長給予了主角們至關重要的幫助,他提供的藥品和在塔波島留下的通知都是小說的最後主角們成功獲救的關鍵。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神秘島》這本書中,主人公們不論是遇到死亡威脅還是遇到天災降臨,從他們的對話和表情中都能看出其堅定的生存信念與積極向上的鬥爭精神,而這正是作者想要表達給我們的。

《神秘島》這本書與作者的其他作品一樣,也帶著凡爾納一貫的寫作風格,也就是不脫離生活實際、符合邏輯的科學幻想。()這樣的科學幻想與其說是幻想不如說是對未來科技的展望。現如今,凡爾納書中許多在當時是幻想的事物如今已經變成現實展現在我們的眼前,而其中不少情節已成為多個國家科普書籍中的實例。而正是這樣的“有限”想像才讓人更感到書中人物的栩栩如生,才更能讓人身臨其境、身如體會。

總之,在我看來,《神秘島》就是一部極有影響力和教育意義的、充滿遠見的科學博覽。

神秘島讀書筆記(二)

故事是描述的是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5名被圍困在南軍城中的北軍被敵軍抓為俘虜後偷乘熱氣球逃出敵軍軍營,不幸受天氣影響而被棄在太平洋中的孤島上,但是他們並沒有灰心失望,他們團結互助,克服了重重困難,在島上冒險的故事,他們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島上的一名罪犯並成為他們忠實的夥伴。但是他們並沒有放棄返回祖國的希望,最後大家逃離了爆炸的小島,利用尼摩船長贈的珠寶,終於登上了由格蘭特船長的兒子羅伯特指揮的“鄧肯號”重新回到了祖國的環抱。

《神秘島》是一部科幻型冒險小說,是“科幻小說之父”——法國作家凡爾納的著名科幻三部曲中的一部非常有名的著作。不僅內容富有科幻冒險的刺激情節、想像力豐富,而且把小說中人物刻畫得淋漓盡致、富有色彩,情節扣人心弦,讓人身臨其境,心情也隨著主人公的遭遇而變化。

幾位勇敢的冒險者得知自己居住長達三年的小島即將因火山爆發而沉於太平洋後,既是依依不捨,又是傷感,千方百計、想盡辦法地造船、勘探,決不放棄任何的求生機會,即使沒有機會,也要自己創造,他們的這種精神著實讓我感動……

他們在與時間賽跑,與大自然鬥爭!可是,事實卻不如他們所願,主動權總是大自然掌握著,還是在他們的船快要完工的時候,火山卻像是在捉弄他們一樣,毫無預兆地爆發、天崩地裂,小島沉沒了!

但聰明的他們在災難發生時,臨危不懼,游上了礁石,逃過了這生死之劫,在這驚心動魄的過程中,我的心中好似也放下了一塊石頭,不禁會為主人公們捏把汗……從中能感受它豐富、強烈的感染力,正是因為它這種力量,震撼了我、感染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