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作文

剛進廣商的時候,我便收到整整一個檔案袋的資料,裡面有一份是介紹我校圖書館的,上面列出了一個推薦書目的表格,列表的第一項便是覃彪喜的《讀大學,究竟讀什麼》。乍一看,這個題目就非常吸引我了。我相信,這個問題肯定可以將千千萬萬的在校大學生甚至畢業生問得個個啞口無言,包括我在內。剛過了一個學期,我還有足夠的時間來重新完善自己這四年大學生活的規劃,我不想過一個茫然的、沒有目標的、碌碌無為的大學,不想畢業後像眾多泛泛之輩一樣在人頭涌涌的招聘會為了三餐而忙得焦頭爛額。因此,我決定利用漫漫寒假的時間,認真地把這本書一字一句的啃下來,進而再完善一下自己的大學規劃。

下面,我就選擇給我啟發最深刻的幾個方面來談談吧!

一、讀大學,究竟讀什麼?

儘管每次網到魚的不過是一個網眼,但是要想捕到魚,就必須要編織一張網。是的,在現今社會要想取得一定的成就,就必須提高自己全方位的素質和技能。

大學生和非大學生最主要的區別絕對不在於是否掌握了一門專業技能。一個經過獨立思考而堅持錯誤觀點的人比一個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確觀點的人更值得我們的尊重和肯定。在大學期間,我們都經過系統的思維訓練,對於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有著豐富的理論知識,所以我們在面對一個問題的時候不會再單純從簡單記憶或者機械模仿的角度來考慮,而是能夠站在更高的角度來分析、解決問題。在這種時候,被動的記憶能力已經上升為了主動的分析能力和獨立的思考能力,而這種能力正好是一個合格大學生最最本質的特徵!社會所需要的也正是大學生這種系統分析的能力。

但要注意的是,為了讓自己擁有全面、系統而深入地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前提便是需要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要做到懷疑並不難,但是如果懷疑缺乏理性的思考和淵博的知識,懷疑就將墮落成一種玩世不恭。沒有專業知識作為基礎,深入分析問題的能力就不會憑空產生,就算擁有了這樣的能力,也無法將這種能力付諸現實的工作之中。

對於教材和其他書籍中的觀點應該帶著批判的眼光加以學習,不能認為書上說的就一定是對的。同時,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觀點也不一定是絕對正確的,要敢於懷疑、善於懷疑。事實上書上的觀點或者老師講授的觀點都可能只是學術界對某一個問題的很多種觀點中的一個,在這些有爭議的觀點中做出任何取捨,必須要經過自己獨立的思考過程。

在一個價值多元的時代,任何一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膚淺或者深刻,但是,我覺得大學生有理由讓自己更有深度,也有理由承擔更多的歷史使命。大學生不但應該接受系統的思維訓練,具備獨立思考、深入分析的能力,而且應該用思想的深度來將自己和非大學生區別開來。雖然大學生越來越普遍,但是,大學生作為一個整體仍然是我們這個民族的知識精英階層,如果這個群體的人集體性地淹沒在了膚淺,浮躁和低級趣味里,那誰來思考更深刻更巨觀的問題呢?要做一個思想深刻的人,以下兩個方面是缺一不可的:第一,多看有思想深度的書;第二,將自己的思想植根於現實的土壤之中。

讀大學,必先讀大師。「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大師應該是經師與人師的統一,也就是「道德文章,堪為師表」,不但有淵博的知識,有原創性、奠基性、開拓性、前沿性的學術成就,還能做到文以載道,是知識和品格完美結合的代表,是知行統一的典範。聽課和聽講座都是一種與大師進行思想對話的重要方式。

讀大學,除了讀大師,最重要的便是讀圖書館。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大學四年沒有安心在圖書館好好看過幾本書,那就絕對沒有真正意義上讀過大學。去圖書館借書還需要有個取捨的標準。雖然借一本書並不會浪費我們任何錢,但是浪費的時間可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的。對於那些膚淺的純粹是炒作的圖書最好是敬而遠之。而且在圖書館借書不要太過功利,不要以為只有跟考試相關的書籍才值得一看。

讀大學,還要學會「讀同學」。「讀同學」,在一定意義上來說就是「讀大師」和「讀圖書館」的延伸。讀高中的時候每個學生側重的學科不會有太大的區別,但是,讀大學的過程中每個人的精力卻可能放在截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會從不同的老師那裡獲得知識,同學之間的交流自然也就相當於間接地從別的老師那裡獲得了知識。積少成多,我們也就學到了更多知識。

二、不逃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

剛剛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我真的有點被嚇到了!因為這個與我們的家長和老師日夜叮囑的絕對不可以逃課背道而馳。不過當我一點一點看下去之後,發現作者說得很有道理。雖然其中也有作者的一些較片面和偏激的言辭,不過有些地方真的值得我們去仔細斟酌。

作者列出了逃課的三大理由。

1.老師水平良莠不齊,很多老師唯一的本事就是誤人子弟。有些老師上課的時候只是一字一句地把別人寫的書念出來,而且年復一年。大學的圍牆紛紛倒下,學術和商業之間的藩籬也轟然倒塌。大學紛紛變成了出售文憑的工廠,大學老師紛紛變成了出賣學術良知的商人。如果你發現你的老師是這樣的人,那就趕緊逃課吧,別把寶貴的青春用來記無聊的筆記了。浪費一個筆記本不要緊,但是浪費的光陰卻永遠也要不回來了。

2.教學方式陳舊落後,填鴨式教學唯一的作用就是扼殺精英。「填鴨式」這種陳舊落後的教學方式在中國不但沒有被消滅,反而隨著大學擴招而得到了加強。上至清華北大,下至每一所專科院校,無不是老師在台上讀講義,學生在台下做筆記。在課堂之上,老師是絕對的中心,學生髮表自己看法的機會少之又少。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廣商的老師還是做得挺不錯的,我們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看法的機會還是挺多的。

3.課程設定不合理,很多課程唯一的作用就是浪費青春。作者認為,公共課除了英語、體育和計算機,其他的好像基本上都沒什麼用。他並不是說必須用就業之類的功利性指標來衡量大學課程的價值,更沒有否定馬克思主義是偉大、光榮、正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但是,當你和幾十幾百個人同時擠坐在教室里聽老師照本宣科,你是不是能夠用這些時間來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呢?

但是要注意的是,君子有所逃有所不逃。政治理論課以外的幾門公共課倒是要認真對待了。除了公共課之外,專業課同樣有很多無聊的課程。不過這些課程是否逃課還要看老師而定:如果老師照本宣科,那當然溜之大吉;如果老師在課堂上會講授很多最新的思想和觀點,就算教材過時了也是應該認真去聽的。不過,在判斷一門課程是否有價值的時候不能太過功利,目光不能太短淺。事實上很多目前看來沒用的東西以後就會覺得非常有用了。

三、戀愛:花開堪折方須折

作者認為,真正相愛的人絕對不會是因為跟對方戀愛很有用才跟他一起的,所以,因為戀愛有用或無用而鼓吹或反對大學生戀愛都是一件荒天下之大謬的事情。愛情不是計畫出來的,真正的愛情往往是在不經意的瞬間出現的。因為它具體會在什麼時候出現無從可知,所以愛情不需要任何的計畫。有些時候我們真的不能不相信緣分。屬於你的,遠隔千山萬水他都會來到你的身邊;而不屬於你的,就算站在你的對面,你也未必注意到他的存在。也就如人們所說的「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手難牽」吧。

所以,感情是不可以勉強的。我們不需要刻意去追求一些無法預計的事情,還是乖乖地等待緣分的到來吧。

這本書確實讓我受益匪淺,讓我原有的對大學生活的一些想法和觀念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這本書,真的值得一讀!

讀書心得作文(二)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愚以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因此,在教學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是我教學中最大的樂趣。 比知識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徑。教師今天的學習主要不是記憶大量的知識,而是掌握學習的方法——知道為何學習?從哪裡學習?怎樣學習?如果一個老師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即使他教的門門功課都很優異,他仍然是一個失敗的學習者。因為這對於處在終身學習時代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個致命的缺陷。學習型社會為全體社會成員提供了充裕的學習資源。學習化社會中的個體學習,猶如一個人走進了自助餐廳,你想吃什麼,完全請便。個體完全可以針對自身的切實需求,選擇和決定學習什麼、怎樣學習、學習的進度等等。

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方向。在知識經濟大潮中,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應該認準自己的人生坐標,找準自己的價值空間。教書的生活雖然清貧,但一本好書會使我愛不釋手,一首好詩會使我如痴如醉,一篇美文會使我百讀不厭。我深深地知道,只有樂學的教師,才能成為樂教的教師;只有教者樂學,才能變成為教者樂教,學者樂學,才能會讓學生在歡樂中生活,在愉快中學習,()這就是我終身從教的最大追求。

比方向更重要的是態度,比態度更重要的是毅力。「任爾東南西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天愛讀書容易,一輩子愛讀書不易。任何人都可以使夢想成為現實,但首先你必須擁有能夠實現這一夢想的信念。有信念自有毅力,有毅力才能成功。有一位教育家說過,教師的定律,一言以蔽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將停止教學。身為教師,必須成為學習者。「做一輩子教師」必須「一輩子學做教師」。教師只有再度成為學生,才能與時俱進,不斷以全新的眼光來觀察和指導整個教育過程。使廣大教師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創造性地開展教書育人工作。

常讀書使我明白了許多新道理: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應當是學習主體(學生)和教育主體(教師,包括環境「人——環境」系統。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周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教師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一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與重複教的效果有天淵之別。

學生和教育主體(教師,包括環境)互動作用的過程。教學模式將「人——人」系統轉變為「人——環境」系統。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習得者。面對知識更新周期日益縮短的時代,教師必須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把教師知識的儲藏和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比為「一桶水」與「一杯水」的陳舊觀念,而要努力使自己的大腦知識儲量成為一條生生不息的河流,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一個教師,不在於他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讀了多少書和教了多少書。用心教、創新教與重複教的效果有天淵之別。

讀書心得體會常讀書和常思考,使我勇於和善於對自己的教育教學作出嚴格的反省和內省,既要不憚於正視自己之短,努力探究補救途徑,更要擅於總結自己的或同行的成功經驗,從中提煉出可供借鑑的精華,為理論的突破夯實根基。愚人不才,笨鳥先飛,我願把追求完美的教學藝術作為一種人生目標,把自己生命的浪花融入祖國的教育教學改革的大潮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