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三國演義的讀書心得

三國演義的讀書心得(一)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每當這首《臨江仙》出現在我的視野里,耳畔就仿佛響起古典劇《三國演義》中楊洪基那深沉而雄渾的音調,令人神往,令人神思。心底平靜的湖面也泛起美妙的漣漪,思想也像插上了翅膀一樣隨著歌聲穿越千年時光,去追溯令人嚮往的歷史……而這,都緣自《三國演義》——心中永遠的經典。

《三國演義》是一部歷史,一部詳盡而宏大的歷史。它記載了從東漢末年黃巾之亂到公元280年約110多年的歷史。它以陳壽著《三國志》為模板,經過作者羅貫中大膽的藝術創作而完成的,使高深難懂的正史以一種生動、有趣、貼近生活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現在廣大民眾面前,並為人民所喜愛、傳頌。《三國演義》又是一部小說,一部內容豐富蘊涵深刻的小說,作者匠心獨運,以生花妙筆勾勒出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火燒赤壁,借東風,長板橋等一系列生動的故事,為婦孺皆知。它妙趣橫生的文字,以及馳騁於神出鬼沒境界的暢快深深地打動了我,而它也成了我心中永遠的經典。

《三國演義》被學者們列為“四大名著”之一,而它也確實無愧於這一美譽。翻開它,就猶如展開了一幅巨大的歷史畫卷。作者並不華麗卻十分準確的文字就像點點筆墨給這幅畫卷描繪出朵朵奇葩,使每一位讀者都深深陶醉於其中。這裡既有鼓角錚鳴,硝煙瀰漫的戰場,也有文臣武將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的紛爭,也不乏風花雪月、情意深長的愛情。引人入勝的情節讓人忘卻了這是在述說歷史,而分明是在娓娓地講述一個個美麗而動聽的故事,我想這大概就是經典之作與眾不同之處吧。

然而使《三國演義》更讓人覺經典絕妙是在於它的戰爭前後經過的細緻描寫和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的獨樹一幟,這恐怕是包括《史記》在內的其它史書望塵莫及的,譬如赤壁之戰,戰爭的起因是劉備兵敗,曹操妄圖吞併吳,諸葛孔明舌戰群儒,智激周瑜抗曹是事情的經過,而後孫曹對峙,巧施連環計,火燒戰船這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情書掀起了故事的高潮,最後又以曹操兵敗,關雲長義釋華容道這原本出乎人意料卻又讓人欣然接受的結果圓滿地敘述完了這宏大的戰爭。而在人物塑造方面,更可以看出《三國演義的獨到之處,劉備的仁德,張飛、趙雲、許諸、典韋的勇猛,魯肅的憨傻都被描寫得淋漓盡致,而“寧可教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的曹操的阻險毒辣,“安居平五路”運籌帷幄諸葛亮的足智多謀,還有“降漢不降曹”“義拔雲天”關公的忠義凜然更是被刻畫地入木三分,讀完《三國演義》,掩卷沉思,滿腦是那殺聲陣陣的戰場,個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禁佩服作者自然流暢的文筆和巧妙的構思。那種宏大而一氣呵成的氣勢,使人讀完有種無可名狀的快感,深深地感受到經典之作無法抗拒的魅力。

寇第斯曾說:“書籍乃世人累積智慧之不滅明燈,”讀三國,就時刻能感受到它的光輝帶來的溫暖,它字裡行間蘊含著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讀三國,讓人深刻體會到它透露出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匡扶社稷,兼濟天下”的思想。這種思想與我內心深埋的理想交織、碰撞,產生共鳴,激盪出串串亮麗的火花,鼓勵我為實現生命的價值而拼搏、前進……

《三國演義》,一部豐富而深刻的巨作,僅憑我的三言兩語又怎能細說?如今,硝煙散去,英雄不在,千年古事已俱付塵灰,只剩那“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古鼓角錚鳴”的淡淡哀傷。但心中永遠的經典——《三國演義》卻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忘。有人說:“每一本書,都象一盞奇特的燈,不過它照的不是黑夜,而是求知者的心靈。”而《三國演義》更是一盞燈,一盞明亮而永不熄滅的燈,它不僅照亮了我的心靈,更照亮了我的人生。

《三國演義》——心中永遠的經典。

三國演義的讀書心得(二)

翻開歷史的長卷,多少英雄人物為我震撼,多少歷史事件使我詫異。

有人說,一本書是一片葉,一葉知秋;有人說,一本書是一場戲,一戲人生;有人說,一本書是一杯水,一杯滄海。就像《三國演義》一樣,它作為一本書,可知三國時期的戰亂紛爭,也像是在演義一場戲,讓人著迷。

站在歷史的海岸上看著那一道道歷史溝渠: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揚鞭東指,壯心不已;……他們選擇了永恆,縱然諂媚誣衊視聽也不隨其流揚其波,這是執著的選擇;縱然馬革裹屍,魂歸狼煙,也要仰天長笑,這是豪壯的選擇;縱然一身清苦,終日難飽,也願怡然自樂,躬耕隴畝,這是高雅的選擇,如陶淵明悠然南山,飲酒採菊……在一番選擇中,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

在讀完《三國演義》之後,總的說來應該是開卷有益吧!我讀到了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的友誼董卓禍國殃民的奸毒;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智慧;曹操賦詩的奸詐,但又有雄才大略的心懷。我還讀了草船借箭,蔣乾中計,曹操賦詩,借東風,七擒孟獲等精彩的歷史事件。

在《三國演義》所有的人物和事件中,我最喜歡諸葛亮和草船借箭。

諸葛亮草船借箭,不戰而勝,為什麼諸葛亮不費力地輕而易舉得到十萬隻箭呢?我想,羅貫中把諸葛亮塑造成一個有智慧的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向周瑜保證三天之內必定“造”出十萬隻箭,這在當時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做到的,這只是周瑜想故意找諸葛亮的茬。但是,諸葛亮卻能運用三天中霧最大的一天來借箭。是敵人萬萬沒有想到,讓曹操以失敗而告終。在當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且有計謀與智慧的人可以說幾乎沒有,而諸葛亮作為這一種人物形象讓人回味無窮。

大家都知道在三國紛爭的背景下,劉備代表了蜀國,曹操代表了魏國以及孫權代表了吳國,他們展開了三國鼎立,三方角逐的場面。在歷史上,人們都有“擁劉反曹”的傾向,這一傾嚮導致了後來劉備勝利為王的結果,我在想,為什麼人們要“擁劉反曹”呢?在我看來三方爭霸,各自都有優劣,都應該有公平的機會去爭霸,應該體現當今的奧運精神:公平、公正、公開。可是人們卻單一的“擁劉反曹”。我認為曹操和劉備他們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對於評價任何一個人,即使是他們天差地別,也應從好與環,優缺點去考慮。正如曹操親帥大軍征戰,為爭取民心,下令軍隊沿途不得踐踏百姓的莊稼,違者格殺勿論。()可偏偏就是曹操自己的坐騎受驚嚇後進了老百姓的田地,他雖經眾將苦勸沒有取下自己頭,但也割下了自己的頭髮以示懲罰,中國古代,視發如首,把頭髮割掉,在當時已算是一種不輕的刑罰,曹操能割發,以示自刑,體現出他紀律嚴明和體裇百姓所以說人是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的。所以說人們都是有自己的優點,評價一個人應全面評價。

諸葛亮是在“三國”中的一個亮點人物,三國時期,諸葛亮領兵評定了南方部落(雲南一帶的少數民族)的叛亂後,想要任命當地的土人擔任官吏來管理。有人進言反對諸葛亮說:如果留下外地人在這裡當官就要留軍隊,留下了軍隊,軍糧無法解決,這就是一難我們剛剛打敗夷人他們有的父兄死在戰場,留下外地人而沒有軍隊保護,必然會有仇殺之恨之類的禍患發生,這是二難。以前夷人常有廢除或殺害朝廷官員的事,他們自己感到罪孽深重,他們留下外地官員,也是始終不會得到他們擁戴的,這是三難。現在,我打算不留官員,不留軍隊,不遠送糧食,是考慮到各種典章制定已基本制定社會次序已得到初步整頓,夷漢王間大致可以相安無豐了。

總之,在《三國演義》這本書中,有多少英雄人物,各有各的特色,我從書中學到了諸葛亮的智慧“智絕”。關羽的“義絕”。曹操的雄才大略,豪放。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燦的;漫漫人生,我要采世最重要的——義氣,百萬史書,我選擇了經典的一本——《三國演義》。

若人生是一片土地,那么讀書便是耕耘,想收穫生活的人,要學會讀書;若人生是一個海洋,那么讀書便是舟楫,想到達生活彼岸的人,要學會讀書。因為一本書,是一種人生。人生即滄海。

書是精神的食糧我想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婦孺皆知,但若要領悟其中的真諦,唯有到書中去領悟,亦要堅持讀書……

讓我們一起堅持讀書,讓書融入我們的機體吧!

三國演義的讀書心得(三)

《三國演義》主要寫了三個國家的興衰史,從桃園三結義至三國歸晉共經歷了五大時期,便是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

書中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借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乾,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

在此之中,我最欣賞的人非曹操莫數了。許攸評價他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只是在三國中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狡猾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占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我認為他才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得到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這樣一來,擴大了人才來源的基礎,便於在全社會內得到更多由真才實幹而被埋沒的人才。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與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曹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策略。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後,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著豁達的胸襟和廣闊的胸懷。在赤壁的慘敗之後,曹操並未一籌莫展,而是笑著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展現出他對待挫折的樂觀態度。曹操同時也是個很有文學情趣的人,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許多詩作都是樂府中的名篇。

關羽,這是給我留下的影響最深刻的將。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而約好一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往投。又讀過《春秋》,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他的所作所為,值得我們學習。

我最喜歡的文臣是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之,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個個都是當之無愧的英雄,個個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