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讀書筆記心得體會(一)

當班主任,總有一種累的感覺。班級紀律,要維護;班級清潔,要督促;班級經費,要收取保管;學生做操,要到場;學生糾紛,要調解;學生成績下降,又心急如焚……總之,事必躬親,忙得不可開交。雖然班級工作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風平浪靜」,也是「井然有序」,但這是用累作為交換的,並且說不定什麼時候,幾位搗蛋鬼又會生出些許是非,直攪得你焦頭爛額。為了讓自己更輕鬆的、更快樂的乾好班主任這個工作,能有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法,我在書店裡苦苦尋找著……在購書導購員的推薦下我買了一本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的書。從這本書中它給了我強有力的回答。

魏老師以大量生動感人的事例,全面介紹了自己獨具一格的班主任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它寓大道理於小故事之中,富於故事性、趣味性、可操作性,蘊涵深刻的哲理,閃耀智慧的光芒,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他的書中首先談的就是他的人生態度、工作態度。「少抱怨環境,多改變自我。」要求我們用一種積極的、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對待工作,對待學生,對待生活乃至對待生命。要多互助,少互斗,多商量,多挑重擔,少推責任。其實說穿了就是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這是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工作態度的根本。

魏老師把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稱之為科學管理班集體。對,這就是科學。我不能說為什麼這是科學,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這就是科學。他當兩個班的班主任,又有一半多的時間外出講學、參加會議,而他的班級卻井然有序,各方面都非常出色。事實是最好的證明。書中第三章科學管理班集體、第四章特殊情況育人方法種種、第七章科學管理班級要靠班級的主人們等,給了我育人的啟迪,幫我打開這因循守舊的大腦,幫我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

魏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讓我深深體會到:要走進學生心靈,就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在學生的心靈世界中耕耘、播種、澆灌,讓他們的心靈綻放出真誠善良、美好光明、積極向上的花兒。在這種巨大的精神力量感召下,即使有很多惡習的、心理陰暗的學生,也會不由自主地被感染,從而萌生出否定自己錯誤、摒棄自己不良行為的強烈願望,最終被引入一個全新的陽光地帶。

讀書筆記心得體會(二)

自古以來,人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多種多樣,而讀書作為其中一種既普通又直接但卻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

讀書讓我更深刻得體會了教育的民主,在學生眼裡,教師能夠與他們平起平坐,他們的心理也就獲得了一種平衡,這樣的教師最能受到學生的敬重。學生樂意與我走近,常把心裡話告訴我,向我訴說煩惱,向我傾訴困難,我因此常和學生交流,這不能不說是一筆最寶貴的財富。回想每一次學生在向我表達著他們對我的感激和敬意,我的心情都莫名的激動,我總是深深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一種最崇高的價值。毫不避諱地說,這種崇高,正是我在讀書工程中所獲得的最大的收穫,是我不斷學習、不斷完善的具體表現。

一、博大而熾熱的愛,在愛中不斷認識自我

名言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是的,對於教師來說,愛是不可須臾成缺的,只有以摯愛奠基,教師才會傾盡精力,激活智慧,把自己的全部熱情,甚至生命獻給他所熱愛的事業和學生。名師魏書生認為: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學生不好教,常常是我們的方法太少。眾多的成功者一再告訴我們,不管處於什麼樣的處境,只要你有奮鬥不息,追求不止的精神,你就會自覺地去改變自己把外在的壓力轉化成巨大的動力,不斷地學習,引千道清泉、集百家之長提升自己、充實自己。「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這句話,標示了有效教師高尚的師德境界。()愛因斯坦說過:「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它往往勝過責任。」教育尤其需要熱情,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博大而熾熱的愛,就不能成就有效教師。古今中外的名師們都是在以德之教,以身示範的教育過程中站立起來的,都是在無私奉獻、無私的愛中不斷認識自我。

二、在不泯的童心面前,時刻警醒自我

有效教師們都有一顆不泯的童心,他們總是保持著真誠、熱情、樂觀和積極,他們十分樂意與學生一起活動,一起遊戲,一同歡笑,一同煩惱。我們說:教師只有始懷著一顆「赤子之心」,才能以自己的心去發現學生的心。「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是魏書生老師總結的涵養性情的一條法則。這給予我的啟示便是教師要以平穩的情緒和愉快的心境投入工作,善於營造親切、和諧的愉快的教育氣氛,使學生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激發他們生動、活潑、主動的學習與發展。在今後的工作中,以名師們為榜樣,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三、在學習與反思中,不斷發展自我

陶行知先生早就說過:「教師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只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可見要成為有效教師對於學習的至關重要要有深刻認識,要把學習作為自身發展、勝任教學的需要。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如果一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深入的思考,那麼既便是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除非善於從經驗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則就不可能有什麼改進。永遠停留在一個新手型教師的水準上。」他給出了一個教師成長的簡潔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反思。它清楚地揭示了一個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的反思。反思不僅僅是頭腦內部的想一想,他是一個不斷實踐、學習、研究的過程,是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的深層次的對話,要想成為一名有效教師,紮實苦幹的精神和態度是基礎,而學會不斷地自我反思則是發展自我的必由之路。

四、在合作交流中,不斷提高自我

新課程標準非常明確地把「合作交流」作為營造新課堂氛圍和培養不憲政的重要目標。作為教師更重要懂得合作交流的重要意義。開敞胸襟,樂於交流句通,不孤芳自賞、不自我封閉。與學生親密交往、平等對話、真誠交流,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埋誠相對,相互扶持。教師的成長離不開身邊的長者、名師的指名和幫助,團結的力量大,集體的智慧永遠大於個體。

豁然大度,寬以待人,不斤斤計較,不「同行相輕」也同樣是一名有效教師應具備的條件。一位特級教師總結自己的待人之道是:「念人之功,容人之過,學人之長,補己之短。」多麼豁達的胸懷,剖析許多名師的成長經歷,是我們前進的燈塔,沿著名師的足跡,不斷的自我反思,不斷提升,在合作交流中不斷提高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