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遇見未知的自己書評

遇見未知的自己書評(一)

《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暢銷過百萬,華語世界第一部影響了數千萬人的身心靈成長小說。在出版5年後,即將以全新的姿態面世。更多心靈成長智慧和力量,幫助我們完美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本書藉由我們每天都可能遭遇到的種種事情,幫助我們看到主宰自己人生的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又如何在操控我們的身心。並以故事的形式來分享張德芬多年的心靈成長感悟,來幫助我們解除現有的人生模式,幫助我們從思想、情緒和身體的桎梏中解脫出來,從而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找回原本真實、快樂的自己!

張德芬,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身心靈暢銷書作家。著有身心靈三部曲《遇見未知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及《重遇未知的自己:愛上生命中的不完美》,其作品一上市便躋身各大暢銷書排行榜前列,同時,翻譯了德國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爾的作品《新世界:靈性的覺醒》和加拿大知見心理學領袖克里斯多福?孟的《找回你的生命禮物》等。

人為什麼總是感覺自己很累?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為什麼常常不快樂?我們又怎樣才能讓自己快樂起來?怎樣經營自己的婚姻?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這些問題,通過這本書,你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個答案,生活無常,只有當你真正融入了這個社會圈子,你才能感覺到生命的可貴與精彩。這本新版的《遇見未知的自己》,除了印刷更加精美外,還加入了插畫家范薇的絕美作品。

遇見未知的自己書評(二)

慣用著微博,部落格一直荒著。但總有時候,心理有很多話想說,無法縮減到那幾十個字之內。

最近,見到一個進取心被保護的很好,又不斷內省進步的同學,對我有所觸動。於是拿起去年三八節和今年三八節送給自己的十幾本書,開始補課閱讀。攤在手邊桌上的,是那本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

這本書的排版裝潢很像隨手翻看的速食書籍,排版稀疏還有一些插畫,雖然很多好評但起初並沒有當回事。這些年,因為生育和身體的不順心,情緒管理一直有問題,嚴重的時候做過心理諮詢,也閱讀過不少心理學和認知方面的書籍,大悟也有,感動也有,不懂也有,常常在浩瀚的文字中,抓緊那幾句救命的稻草,時間過去也就淡忘。

這本書我在床上花了3個小時一口氣讀完,完全不顧作者的看並停下來思考的建議。因為,這本書貫穿了一種內觀的精神,()系統地串聯起這些年給我幫助和感動的若干教義和書籍,幫我將這些知識和感受形成了一張網路:包括心理醫生關於病痛與能量流動的解釋,關於創傷後應激障礙的處理;包括吸引力法則;包括活在當下的“正念”療法;前輩說的“接受”事實;包括破除抑鬱者的自動思維模式;包括看到一半覺得晦澀的肯·威爾伯的《超越死亡-恩寵與勇氣》中關於我與我的情緒、欲望、思想、感覺的區別。謝謝《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的作者,用循序漸進的敘述,形象的圖解將這無數身心修煉的基本理論闡述的如此系統、形象、易於理解且便於練習。

終於,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輕鬆。我可以開始回顧我學到的,接受自己,放下對童年不安全感的回顧和執著,內觀“真我”與身體、情緒、思想和身份認同的區別和聯繫,臣服於事實,接下來我要學習疏導情緒的能量,觀察“胜肽”帶來的老問題,並放下對當一個“可憐的,需要關心的”小孩的需要,擴展5%的意識,阻止潛意識將我的人生帶入自動運行的預定模式;放下對親人無謂的擔心,以感恩的心態試驗吸引力法則的能量震動;保持好奇心和想像力,要勇敢,並在人生的任何時候都敢於行動。

雖然根據測算,我可能還是一個體質調體力欠缺的人,有一般程度的強迫傾向,中度的抑鬱和嚴重的焦慮傾向,但我已接受,這就是我的身體,這就是無數人生事實造就的我的性格和情緒特徵。但這些我看到的缺點和問題,並不是真正的我,因為看到和感知,我已與他們分離,我接受並允許他們存在,並且放下對他們的需要。

不執著迷信,不急功近利,我,正走在聯接真我的路上……

遇見未知的自己書評(三)

《遇見未知的自己》,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先看了作者寫的序——你想要的人生,文章以一位都市白領階級的女性為主角,經由每天都可能遭遇的種種事件,逐漸把眼光從外在的世界轉向我們內在的世界,進而發先我們大多數人竟然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的是我們是思想和情緒的奴隸。一個不經遇的機會下遇到一位老者,老者就像一位智者,女主人公在一位老者的指引下,改善內在的狀態,進而改變了外在的世界。最終尋得內心的平和,就像春繭破繭而出,迎風飛揚。

在書中我看到很多熟悉的觀點,也看到很多耳目一新的觀點,我挺喜歡著本書的,應該說我喜歡這類書——“心靈雞湯”類的勵志書籍,人帶來一場心靈之旅,讀的時候總有一種熱情澎湃的感覺。其實我知道就算我不能像若菱那樣真正地從思想、情緒和身體的桎梏中解脫出來,但讀完後就有一種如浴春風的感覺,思緒不再是剪不斷,理還亂。在讀這本書前我就明白了這樣的一個道理:生命來無影去無蹤,無法臆測也難以捉摸,無論身處力爭上遊的快跑階段,或逢人生變故減速慢行的彷徨時刻,或是看盡千山萬水絢麗歸於平淡的躊躇關頭,都會遇到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但卻從來沒有去深究人為什麼會有那些情緒,那就好比是知道了機器是怎樣運轉卻不知道原理,讀了這本後,知道了人喜怒哀樂的源頭,知道了我們要什麼,我覺得書里說的很正確,人類所追求的東西,像權利啦,財富啦,健康啦,最終的目的還是追求喜悅和內心的和平。書里展開了很多人生的課題和智慧,在這裡我們見證了這些智慧的正要性和實用性。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書中一直在強調尋找真實的自我,確實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你是誰”這個問題的回答都停留在名字這個代號上,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我很少去認識真我是怎樣的,事實上每當我想去想這個問題的時候內心是茫然的,就連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怎樣的,我發現認清自我也是一件很難的事,像書中所說那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外在環境影響著我們的內心世界,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讓我們容易失落真實的自我,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來自於不清楚自己是誰,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們的東西。在我讀書的城市,那是一個節奏步劃都很快的城市,稍不留神就會被落下,那裡交通格外擁擠,速食店到處都是,人人都生活在名利角逐戰中。是一個躁動的城市,真的是:忙碌,忙碌,每個人都忙碌;追求,追求,每個人都追求。為了生活,為了夢想,我們每個人天天都在演戲,扮演好員工,好朋友,好妻子,好媳婦,好父母,甚至是好人!有些是心甘情願的,能夠從中獲得快樂,然而在不願意的時候,為了演好這些戲份,我們每個人都要因時因地的戴上一些面具,正是這些面具遮住了真實的自我。當然還有我們那種小我的虛榮心也會讓我們失落自我。然而也不是說生活在這樣的社會就很難找會真我了,書中介紹了一些實用性和靈性的生活指南,我們可以通過觀察我們周圍朋友,同事來初步認識自我,因為我們周圍吸引來的人和事物,他們的思想和情感帶著一定的能量震動和我們的震動頻率相近。

雖然這本書我唯讀了兩遍,還沒完全融會貫通,也沒進行什麼具體的實踐,但我真的體會到了他能淨化心靈,安撫浮躁,悲觀和欲望,他將深奧的人生哲理簡單敘述,將修行理念溶於其中,比起禪宗佛學等等思想顯得有些粗淺,但更好讓人感悟理解。他教會我,當我在面對生活中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時,唯有抱持觀照內心並惜福感恩的心態,一切的真相才會自動還原水落石出。

心境決定人生,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盲點無法透析,有太多的情緒無法調節,我們蜂擁著學最熱門的技能、找最賺錢的工作、報考最時髦的學科……我們總是希望以最快捷的手段實現我們的夢想。但生活永遠不會和我們想像的一樣,所以我們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來舒緩殘酷的現實帶來的壞情緒,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改掉惰性與私心,珍惜時間和理想,告別庸俗、浮躁,堅持信念,永遠追求,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經常審視自己,自己給自己上課,自己給自己打分,尋求真我,解放自我。有時間休閒時不妨靜下心來認真讀書,讀一些關乎身心靈成長的書,修心,養心,正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