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書評

西遊記書評(一)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作者吳承恩為我們描述了一段具有神話色彩的唐僧師徒四人歷經磨難、西天取經的經歷。這樣的一部巨著想必婦孺皆知吧!當然,我也有幸拜讀了此書,同時,一些感想也就油然而生了。

還記得第一次讀《西遊記》時,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孫悟空了,因為他機智勇敢、法術高強,當時,我還拿著自己的小「金箍棒」到處炫耀呢!但漸漸的,隨著思想的成熟化,當再一次品味《西遊記》時,卻又新添了另一種發現,想學習孫悟空的並不是他的法術,而是一種他與生俱來的能耐。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孫悟空雖然有高強的本領,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經常會遇到更為強大的對手,一個回合下來,孫悟空便敗下陣來。每當這時,孫悟空不是去求觀音菩薩就是到玉皇大帝那兒搬救兵。這樣的孫悟空還符合我們心中救世英雄的形象嗎?但就是他這種擅於求助的能耐讓他挺過了八十一個苦難,造就了他的成功

一個人無論有多大的本領,卻總會有他力不能及的地方,那麼,我們就要發揮這種與生俱來的求助的本領幫助我們走向成功!

西遊記書評(二)

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人們無不在作者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像面前驚嘆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社會生活的反映,作為神魔小說傑出代表的《西遊記》亦不例外。正如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指出,《西遊記》「諷刺揶揄則取當時世態,加以鋪張描寫」。又說:「作者稟性,『復善諧劇』,故雖述變幻恍忽之事,亦每雜解頤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的確如此。通過《西遊記》中虛幻的神魔世界,我們處處可以看到現實社會的投影。而作者對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態度也頗可玩味,在《西遊記》中,簡直找不出一個稱職的皇帝;至於昏聵無能的玉皇大帝、寵信妖怪的車遲國國王、要將小兒心肝當藥引子的比丘國國王,則不是昏君就是暴君。玉皇大帝手下十萬天兵天將,竟然抵不過孫猴子一條金箍棒,而讓真正的賢才去當不入流的馬夫,其統治之昏暗,虛弱,不言而喻。如來佛祖所創佛教,僧人自然不能以錢財所迷,可是佛祖竟然默許手下人收取賄賂,而《西遊記》一路上妖魔鬼怪,多與神佛有瓜葛,如青牛精是太上老君坐騎,金銀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童子,獅駝嶺三魔王均與文殊,普賢菩薩甚至如來佛祖有關係,這反映封建社會官官相護的黑暗情景。

對這些形象的刻畫,即使是信手拈來,也無不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西遊記》不僅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像、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不朽的藝術形象。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人性,神性和猴性三重特點。大英雄的不凡氣度,對師父師弟有情有義,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是為人性,毛臉雷公嘴,()山大王則是猴性,而七十二變,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則是神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大鬧天宮的桀驁不馴,與西天取經相比似乎改變許多,其實悟空的個性仍然沒有變,比如在騙取妖怪的二件寶物,讓玉帝派人裝天,威脅道:「若不從,即上靈霄寶殿動起刀兵。」在得知妖怪是觀世音菩薩所派,咒她「活該一世無夫」,對如來佛祖更是以「妖精的外甥稱呼」,孫悟空,這麼一個不「聽話」,不為強勢屈服的硬漢子,躍然紙上。

西遊記書評(三)

讀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本書作者吳承恩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正是這離奇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致使此書成為了我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眾仙皆稱其「大聖」,又稱為「孫行者」,此號多為孫悟空與妖怪對戰時出現。為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上一仙石所化之石猴。於菩提祖師那裡學得一身本領,並得法號「孫悟空」。後鬧龍宮得了「如意金箍棒」,闖地府撕了生死簿,更是大鬧天宮欲推翻玉帝,那句「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端得是狂放得沒邊,卻也讓人大聲稱快,只當豪飲大醉一場才對得起這番壯語。可嘆最終卻是落入他人圈套,被壓五行山下,又被迫保唐僧西天取經。他做了美猴王,自是將照顧下面一群猴子後孫作為自己的責任,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都想著;任了避馬瘟,將天馬養得膘肥體壯;保了唐僧,若不是手段高強,性命也丟了幾回,哪怕是數次被屈,幾度遭貶,依然不改初衷,直令人可敬可嘆。有趣的是,雖然他打了諸仙,鬧了天宮,驚了玉帝,上界眾仙卻是對他極為友善,甚至可以說寵愛。一是畏他高強手段,二恐怕也與他個性活潑,為天宮帶來一番新氣有關罷。孫悟空自然也領受觀世音對他的愛惜,尊重他勝於如來萬分,每次相見必然恭敬跪拜,誠心叩首。除卻授業恩師菩提祖師外,觀世音當是他心底最親近之人。

孫悟空無疑是《西遊記》的第一主角,也是我最喜愛的人物。作者吳承恩的這部書,後面的精彩故事更體現了孫悟空人性化的方面,他的喜怒哀樂,他的忠勇,他的仁義,他的機變,他的武功,他的無奈,他的痛心……正是這九九八十一難,不僅成全了四師徒,更讓孫悟空這個形象完美起來,他不再是高高在上、將玉帝打至案幾之下的美猴王,更是聰明機智、有笑有淚、有情有義的普通人,我仿佛可以看到他就在眼前嬉笑怒罵、降妖伏怪……觸手可及的形象,更讓我喜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