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樓夢書評

紅樓夢書評(一)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里獲得官方、學術界、民間共同認可的不多的小說之一,其成就單從小說的創作周期上便令後來者無法企及。

正統的評論比較實用,通常從階級的觀點出發,褒揚其內容深刻,通過描寫一個大地主家族的沒落,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本質云云;而紅學家們則用高倍顯微鏡研究每一片殘磚斷瓦,考證裡邊某個僅露了一臉的人物的出身來歷並樂此不疲;普通讀者熱衷於郎才女貌的男歡女愛,白玉為堂金做馬的毫奢,還有錯綜複雜猶如劇情片的故事情節。道也好,淫也好,各人的眼光不同角度不一,得出的印象就大相逕庭。

曹雪芹起筆時就開宗明義,這只是一塊頑石在塵間“走一遭”的歷程,亦夢亦幻,作不得真——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巧合而已。卻又在開篇時欲蓋彌彰地寫了四句詩道破了玄機:原來頑石所歷是虛,自身的親歷卻非假。

他用寫作追憶流逝的時光,抒發內心不平之氣,切膚之痛沒有讓他寫出一部才子佳人花好月圓的言情劇,他親手搭起了一座美奐美侖的大觀園,卻沒有來得及親手把它毀掉,結尾時的悲劇色彩被宿命的虛無與因果報應沖淡不少,不可不說是種損失。

魯迅講悲劇就是將有價值的東西打碎給人看,按這個說法觀照《紅樓夢》,固然看到了毀滅,但並非都是美好的東西,賈府的大廈傾頹樹倒猢猻散,並不具有美學意義上的審美價值,如果我們對此產生了同情或者憐惜,那對他們周圍的人,對被他們剝削過的佃戶,被他們欺壓過的小民,則是不公平的。

關於《紅樓夢》在藝術上取得的成就專家們的著述實在太多,並且過多了,這裡就犯不著再說,以免有搶人飯碗之嫌,這些纖巧精緻,絢麗奪目的文飾後面,藏著的東西則不那么顯眼,但更真實。

一座占地遼闊,錦繡燦爛的大觀園是一個封閉的小小世界,這個世界與外面的那個更大但簡陋得多的世界只通過那么幾個通道聯繫著,它在金字塔的頂端,俯瞰眾生,並且和其它尖頂聯為一體,在這個世界的內部充滿了紛繁錯雜的關係,有矛盾,有衝突,不時有暗礁突破水面風暴掃過頭頂,但是它就象一張繃緊的蛛網,依靠自身的張力維持著平衡——只要這張網附著的牆角柱頭沒有改變,那它就象飛快運轉的陀螺在一點上始終不倒,但只要稍稍有外力襲來,則立時土崩瓦解,毀於一旦。

千百年來,我們的國家就是這樣過來的,不論是焚書坑儒,還是文字獄,不論是戰國割據,還是諸侯作亂,只是一場場戲劇上演,人人都清楚地明白劇情的發展方向——這張網不過比平時繃得更緊了一點而已。但蒙古的騎兵,女真人的弓箭,八國聯軍的炮火還有日本人的鐵蹄轉眼就把這種微妙的平衡踏得粉碎。

大觀園裡的風花雪月詩意優美,射覆吟詩,飲酒品茶,情趣高雅品位出眾,中式貴族熱衷於無害而溫和的活動,謙謙君子和溫淑貴婦是他們的代表,當然這並非說他們對所有人都如此,“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古有明訓,在他們世界之外的人,其實並不算人的。

而這個時候的西方,貴族們也彬彬有禮地在社交舞會上虛與委蛇,另一方面,他們喜歡用劍這種野蠻的東西代替詩書相會——為榮譽而戰,爭吵的結果往往是拔劍相向。

賈府的男女可不喜歡這種舉動,所以整部書里除了柳湘蓮曾經拿馬鞭痛打了薛蟠一頓,再沒更有男人氣的舉動,雖然那薛蟠稍微還象個男人。

聰明人用腦力不用蠻力,譬如賈雨村那場精彩的訴訟案,由此可以知道為什麼在中國武將的地位一直那么低,只能遠遠地在邊關為皇帝高官們看家護院流血拚命,聽侯欽差大臣和那面塗黃漆的金牌的命令,即便大臣是白痴,命令很弱智,然後武將也漸漸自卑起來,“一介武夫”,他謙虛萬分地介紹自己。

賈府的男人白皙柔美,渾身充滿了脂粉的香氣,在這個陰柔的世界裡,陰謀暢行無阻,看不到面對面的衝突,只是老謀深算,大家比賽玩深沉,用邏輯學家也無法反駁的語言說話,這種語言自漢唐之後便逐漸成為官方言辭,優美典雅,空洞無物。

這一潭死水看上去顏色可愛,景致優美,在高高的堤壩間波平浪靜——即便大堤崩潰,也不過融進了更大的一團死水。

更大的這團死水當時叫“天下”。

皇帝把自己的江山稱為“天下”,實在是充滿了豪氣的話,這是靠流血謊言欺騙充滿的泡沫,皇帝喜歡天下死水般的古井無波,“拱手而治”,皇帝喜滋滋地坐在寶座上低看下邊整整齊齊跪成方陣的大臣們,恍惚間他覺得自己真是天子,“我多么偉大”,他想,但是嘴上卻稱自己為“寡人”,然後大臣們淚光閃爍,泣涕如雨。

皇帝有御林軍,有劊子手,有聰明的大臣獻計獻策,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所以他從來沒有廢話。

皇帝始終是《紅樓夢》里忽隱忽現的一縷陰魂。

賈府最大的柱石就是皇帝腦子裡的一個想法,從它的興旺到衰敗,再從衰敗到興旺只不過是一閃念間的事情。

“君子之澤,三世而竭”,依靠某人的恩惠維持的幸福如果能延續到那人呼吸停止已經很不容易了,三世,應該算作上限。

所以賈府里的人個個忠心無比,激動地接待自己女兒的訪問,下跪問安為皇妃熱淚盈眶,柔順地接受抄家驅除,我想如果被皇帝殺頭,三跪九叩和“謝主隆恩”更是少不了的。

除了忠,還孝順。

“孝”字辭海的解釋是:古代的道德規範,盡心奉養和服從父母。

中國人的孝自古以來便融於國法中,非是等閒的道德品質問題那么簡單。各朝各代都把孝看得重要無比,孝子當好了能作官,因孝犯法可減罪。其基礎是老子對兒子掌有生殺大權,而逆子弒父則要處剮刑。

“百善孝行先”——在下孤陋寡聞不知語出何處,之所以孝字排在第一位原因實在簡單,從下而上是絕不可有違逆的,皇帝就是天下所有人的老子,忠孝不能兩全說穿了就是不能同時一樣好地取悅兩個爹的問題。

紅樓夢書評(二)

《紅樓夢》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婚姻悲劇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家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大家庭的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表現了封建的婚姻、道德、文化、教育的腐朽、墮落,塑造了一系列貴族、平民以及奴隸出身的女子的悲劇形象,展示了極其廣闊的封建社會的典型生活環境,曲折地反映了那個社會必然崩潰、沒落的歷史趨勢。作品還歌頌了貴族的叛逆者和違背封建禮教的愛情,體現出追求個性自由的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並深刻而全面地揭示了賈、林、薛之間愛情婚姻悲劇的社會根源。但由於歷史的局限,作者在寫出封建大家族沒落的同時,也流露出惋惜和感傷的情緒,蒙有一層宿命論和虛無主義的色彩。

賈寶玉是小說的中心人物。作為榮國府嫡派子孫,他聰明靈秀,是賈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繼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卻促使他背叛了家庭。其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在他心裡,人只有真假、善惡、美醜的劃分。他憎惡和蔑視世俗男性,親近和尊重處於被壓迫地位的女性。與此相連,他憎惡自己出身的家庭,愛慕和親近那些與他品性、情趣相投而出身、地位寒微的人物。賈寶玉對個性自由的追求,集中表現在愛情婚姻方面。封建的婚姻要聽從父母之命,取決於家族的利益。可是賈寶玉一心追求真摯的思想情誼,毫不顧及家族的利益。他和林黛玉相愛,是以含有深刻社會內容和深厚的思想感情為基礎的。這種愛情與封建主義的矛盾,又推動他步步克服自身的劣點和弱點,日益發展他進步的、叛逆的思想性格。但他的思想並未達到否定君權、族權亦即封建主義統治權的高度。他所深惡痛絕的,正是他所仰賴的。他無法與封建主義統治徹底決裂,又不可能放棄自己的民主主義思想要求。因而他的出路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最後只能到虛無縹緲的超現實世界中去。

林黛玉是一個比賈寶玉更多一些悲劇色彩的藝術典型。她出身在一個已經衰微的封建家庭。

封建禮教和世俗功利對她的影響有限得很,她保持著純真的天性,敢愛敢恨,我行我素,很少顧及後果得失。因父母相繼去世,她不得不寄居在聲勢顯赫的榮國府里。環境的勢利與惡劣,使她自矜自重,警惕戒備;用直率與鋒芒保衛自我的純潔,免受輕賤和玷辱。在這個冷漠的環境中,寶玉是她唯一的精神寄託,她執著而強烈地向寶玉要求彼此知心、忠於自我的嚴肅專一的愛情。()但兩人的戀愛注定是一個悲劇。因為它違背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戀愛的叛逆思想核心又與整個封建主義相衝突,觸及封建家庭的根本利益,毫無調和餘地。終於,林黛玉懷抱純潔的愛和對環境的怨憤永遠地離開了塵世,實現了她的誓言:“質本潔來還潔去”。

薛寶釵出身在一個豪富的皇商家庭,性格本質與林黛玉截然不同。她們都同樣博覽詩書,才思敏捷,但林黛玉一心追求美好豐富的精神生活,而薛寶釵卻牢牢把握著現實的利益,孜孜以求的是富貴榮華。薛家母子3人在賈家長期住下的用意是要實現薛寶釵與賈寶玉的金玉良姻。薛寶釵雖然得不到賈寶玉的愛情,但卻握有實現婚姻的優勢。她以自己的人品和才幹,逐漸在封建家長的心目中造成了“寶二奶奶”非她莫屬的牢固地位;再加上薛家擁有賈家所急缺的財富,她所追求的婚姻勢在必成。然而“金玉良姻”只是徒具形式的婚姻,這種婚姻的成功意味著薛寶釵悲劇的開始。

《紅樓夢》在藝術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它的敘述和描寫就像生活本身那樣豐富、深厚、逼真、自然。《紅樓夢》在藝術表現上普遍地運用了對比的手法。作者安排了鮮明對照的兩個世界:一是以女性為中心的大觀園,這是被統治者的世界;一是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這是統治者的世界。作者還常常拿一個人對兩件事的不同態度對比,拿兩個人對同一件事的態度對比,在對比中揭示人物靈魂深處的隱秘,表達作者的愛憎傾向。《紅樓夢》善於處理虛實關係,它實寫而不淺露,虛寫而不晦暗,創造出一個含蓄深沉的藝術境界。作者善於運用春秋筆法,也就是文筆曲折而意含褒貶。比如將王夫人對林黛玉的憎惡寫得十分含蓄。《紅樓夢》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長篇小說。它以一個貴族家庭為中心展開了一幅廣闊的社會歷史圖景,社會的各階級和階層都得到了生動的描畫。《紅樓夢》的博大精深在世界文學史上是罕見的。

《紅樓夢》早期流傳的抄本帶有“脂硯齋”等人批語,題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這種“脂評本”僅80回,現存版本完整的很少。另有《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則為120回,前80回主要據“脂評本”抄集校改。乾隆五十六年(1791)由程偉元、高鶚活字排印《紅樓夢》,題《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120回。乾隆五十六年排印本稱程甲本,第二年程偉元和高鶚對程甲本修訂後的排印本稱程乙本,合稱程高本。

小說在當時已廣為流傳,封建朝廷屢禁不絕。其傑出的現實主義創作成就,給後人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經驗,歷來以《紅樓夢》題材創作的詩詞、戲曲、小說、電影不勝枚舉。對《紅樓夢》的評論和研究也日見繁盛,人稱紅學。知名的學派有評點派、索隱派、新紅學派。

紅樓夢書評(三)

偉大的不朽的作品《紅樓夢》是我國小說藝術成就的最高峰。關於它的深入人心,清代的筆記里有一些故事。有一位作者說,他從前在杭州讀書的時候,聽說有某商人的女兒,貌美,會作詩,因為太愛讀《紅樓夢》了,後來得了肺病。她快死的時候,她父母把這部書燒了。她在床上大哭說:“奈何燒殺我寶玉!”又一位作者說,蘇州有個姓金的人,也很喜歡讀這部小說,他給林黛玉設了牌位,日夜祭祀。他讀到林黛玉絕食焚稿那幾回,就嗚咽哭泣。這個人後來竟瘋瘋癲癲了。這些故事是比較奇特的,未必都是真實的。前一位作者更是企圖用那個故事來反對《紅樓夢》。然而這些故事卻也反映出來了這樣的事實:《紅樓夢》的藝術異常迷人,它所創造的人物異常成功,它對許多讀者的精神生活發生了強烈的影響。

我們少年時候,我們還沒有讀這部巨著的時候,就很可能聽到某些年紀較大的人談論它,他們常常談論得那樣熱烈。我們不能不吃驚了:他們對它裡面的人物和情節是那樣熟悉,而且有時爆發了激烈的爭辯,就如同在談論他們的鄰居或親戚,如同為了什麼和他們自己有密切關係的事情而爭辯一樣。後來我們自己讀到了它,也許我們才十四歲或十五歲。儘管我們還不能理解它所蘊含的豐富的深刻的意義,這個悲劇仍然十分吸引我們,裡面那些不幸的人物仍然激起了我們的深深的同情。而且我們的幼小的心靈好像從它受過了一次洗禮。我們開始知道在異性之間可以有一種純潔的痴心的感情,而這種感情比起在我們周圍所常見的那些男女之間的粗鄙的關係顯得格外可貴,格外動人。時間過去了二十年或者三十年,我們經歷了複雜的多變化的人生。我們不但經歷了愛情的痛苦和歡樂,而且受到了革命烈火的鍛鍊。我們重又來讀這部巨著,它仍然是這樣吸引我們──或許應該說更加吸引我們。我們好象回復到少年時候。我們好象從裡面呼吸到青春的氣息。那些我們過去還不能理解的人物和生活,已不再是一片茫然無途可尋的樹林了。這部巨著在我們面前展開了許多大幅的封建社會的生活的圖畫,那樣色彩炫目,又那樣明晰。那樣眾多的人物的面貌和靈魂,那樣多方面的封建社會的制度和風習,都栩栩如生地再現在我們眼前。我們讀了一遍又一遍。我們每次都感到它象生活本身一樣新鮮和豐富,每次都可以發現一些以前沒有察覺到的有意義的內容。

偉大的作品,整個世界文學史上也為數不多的偉大的作品,正是這樣的:它能夠獲得不同年齡和經歷過不同生活的廣大的讀者群的衷心愛好;它能夠豐富和提高我們的精神生活;它能夠吸引我們反覆去閱讀,不僅因為它的藝術的魅力像永不凋謝的花一樣,而且因為它蘊藏的意義是那樣豐富,那樣深刻,需要我們去作多次的探討然後可以比較明了。

《紅樓夢》出現於18世紀中葉,出現於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的最後一段興盛的時期。經過了一百餘年的統治,以滿族入主中國的清朝不但已經打敗了漢族的抵抗和反叛,而且征服了北部、西北、西部和西南的少數民族。它這時的統治應該承認是鞏固的、強有力的,否則無法解釋那樣多次的戰爭的勝利。然而,這並不是說種種嚴重的社會矛盾──首先是國內的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就不存在了。有些和《紅樓夢》所描寫的那個貴族大家庭相象,這個王朝看起來很顯赫,實際卻很快就要轉入衰敗了。就是18世紀末葉和19世紀初年,農民起義象火一樣連綿不斷地燃燒在許多地區。到了1840年,離《紅樓夢》的出現還不到一百年,鴉片戰爭就爆發了。在中國的土地上存在了二千餘年的封建社會從此就走向瓦解。《紅樓夢》這部巨著為這個古老的社會作了一次最深刻的描寫,就像在歷史的新時代將要到來之前,給舊時代作了一個總的判決一樣。它好象對讀者說:這些古老的制度和風習是如此根深蒂固而又如此不合理,讓它們快些滅亡吧!雖然在這沉沉地睡著的黑夜裡,我無法知道將要到來的是怎樣一個黎明,我也無法知道人的幸福的自由的生活怎樣才可以獲得,但我已經詛咒了那些黑暗的事物,歌頌了我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