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簡愛書評

簡愛書評(一)

「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瘦小,就沒有靈魂,也就沒有心了嗎?——你想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樣充實!要是上帝賜予我一點姿色和充足的財富,我會使你同我現在一樣難分難捨,我不是根據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軀同你說話,而是用靈魂同你的靈魂在對話,就仿佛我們兩人穿過墳墓,站在上帝腳下,彼此平等——本來就如此!」——簡愛

愛情是什麼?主人公簡愛給了我們最令人回味的答案,沒有華麗的詞藻,激烈的表白,卻深深詮釋了愛情的真諦,不可替代,將我心換你心始知相憶深,我們古代的智者們早就領悟了,而今天的我們卻仍在喧囂中尋找,我想如果每個想擁有真摯愛情的少女,都有簡愛小姐美麗純粹的心,同樣也會擁有你的羅切斯特先生,雖然沒有王子華麗的外貌,但真誠執著的愛情才能成就永恆。

簡愛,一個又黑又小、長得不美又毫無背景的孤女,她敏感、倔強、固執、孤僻而又熱情、純真、坦率、堅毅。在寄居期間,遭受舅媽里德太太的歧視與虐待,又備受表兄妹的欺侮;在羅沃德寄宿學校里,受盡老師的冷眼,被勒令當眾站在凳子上羞辱,受盡精神與肉體的摧殘。這些磨難迫使她養成了倔強的性格,同時又使她在面對冷漠與虐待時能淡然處之,以至於與羅切斯特的初次唐突對峙時,而沒有憤怒與仇恨,瘦小柔弱的她眼睛依然清澈。仿佛什麼都傷害不了她,什麼都可以輕輕抹去。正是這份罕見的從容、淡泊和自信,吸引了在社交場上閱歷豐富的浪蕩中年羅切斯特。

有人曾將電視劇《流星花園》中的杉菜同簡愛進行過比較,因為她們都不漂亮。杉菜,一張平凡寡淡的臉,功課一般,智商不高,家境貧寒,如此先天條件,怎麼可能征服那個超級富家公子,同時還是一個時尚健美的帥哥?那麼,《流星花園》做到了:你可以沒有錢,可以不美麗,但是你一定要有性格,我不美,可我也能做女主角。這便是簡愛讓人著迷的地方——不漂亮,但有自尊、倔強、勇敢。

那麼,就個人觀點而言,我將從主人公簡愛的人生觀、愛情觀、價值觀三方面談起。

人生觀:「只要你全力以赴,你很可能會成為自己所嚮往的人」。她厭倦循規蹈矩的生活,渴望在一方充滿希望與煩惱、刺激與興奮的新天地中「追求人生的真諦」。《簡愛》一書被稱為「19世紀英國版的灰姑娘童話」,但簡愛跟灰姑娘不同,灰姑娘很美麗,只是被粗陋的衣服所掩蓋,最後憑藉一雙水晶鞋征服了王子的心。而簡愛沒有這份榮幸,也沒有這種虛榮,如果讓她穿上水晶鞋恐怕有點不倫不類。其貌不揚的她,就是靠她的自由獨立、自尊自信、不甘於命運的擺布、善良寬容,逐漸征服了高傲刻薄的羅切斯特。既然無法在容貌上美若天仙,那就全力以赴做好自己,保持自己的獨特風格,這就是簡愛。

愛情觀:她的情感世界充滿了最熱烈的渴望和想像,卻又總是能冷靜地分辨出想像與現實的差別,她不讓愛情的癲狂迷失自我,而是要憑藉一個清醒的自我來抓住真實的愛情。她對生命從不氣餒,也從不放棄自己,反而踏實地前進著。她愛上了羅切斯特,然而卻在他們步入禮堂之際,一連串衝擊性的事件緩緩發生,阻擋了他們的幸福。她一生與命運博採,最後,她終於獲得了勝利,收穫了有尊嚴的幸福,與羅切斯特走在了一起,締造了不平凡的一生。簡愛,讓我看到了美麗的令人陶醉的人性之美,看到了一個對純真、愛情、尊嚴、信念、理想不懈追求的不卑不亢的女性形象。

價值觀:「我現在感到,自己堅持原則和法規是對的,感謝上蒼的指導。」簡愛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切艱難困境,正是因為她能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香港電影《英雄本色》中有這樣一句台詞:「有原則就什麼都不怕。」的確如此,一個人如果想有所成就,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再隨和、變通也絕不能逾越某一條行為操守的「底線」。那麼,簡愛的「底線」是什麼?是金錢對於愛情和人格獨立的不可磨滅的重大意義,雖說金錢並不能改變一切,但簡愛憑空冒出個有錢親戚,並很快死掉把錢留給了簡愛,這確實奇蹟般地提升了簡愛的社會地位;同時閣樓上的瘋女人又成功地降低了羅切斯特的社會地位,使得兩人可以站在同一海拔高度上平等相愛,這給了簡愛心靈上的極大平等感,從而驅使她又回到了桑菲爾德莊園,回到了羅切斯特的身邊。

人生不是止水,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苦難而停止了前進的腳步,會因為羈絆而脫離了夢想的軌道,而簡愛可以讓我們相信,當我們以最強大的骨骼去承載生命給予我們的重量時,當我們以最平常、樂觀的心態去擺脫自套的桎梏時,我們也將收穫天地間永恆的照亮。

《簡愛》告訴我們:用心生活,自尊自愛,堅持原則,做好自己。那麼,在飯後茶餘或者書荒之際,我們何不去捧讀一下它,何不去品讀《簡愛》所展示的奇葩人生呢?

簡愛書評(二)

《簡愛》的問世曾經轟動了十九世紀的文壇,它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

主人公簡愛身材瘦小,相貌平凡,無金錢、無地位,卻有著不平凡的氣質和非常豐富的情感世界。她在生活的磨練中,拋棄了女性天生的懦弱與嬌柔逐漸養成了堅強獨立的個性。

「你以為,就因為我窮,低微,不美,我就沒有心,沒有靈魂嗎?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完全一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也賜予我美貌和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讀《簡愛》的時候,會被這段話所震撼。

而在當今的現實世界裡,人們都瘋狂的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

從世俗的喧囂浮華中脫離出來,靜下心來細細地品讀《簡愛》吧,去和簡愛的靈魂對話。簡愛就是一個童話,她讓我們相信,即使是一株野百合,也會有自己的驕傲,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永遠的春天。

簡愛書評(三)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長篇小說,是英國十九世紀著名三姐妹作家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所著。這本書塑造了一個體現新興階級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簡愛」,刻畫了工業革命時期的時代精神。

主人公簡?愛身材瘦小,相貌平凡,無金錢、無地位,卻有著不平凡的氣質和非常豐富的情感世界。殘暴的表兄侮辱她時,她沒有懦弱的默默承受,而是據理力爭。即使結果不盡人意,卻始終如一沒有低頭;在魔鬼般冷酷的布洛克爾赫斯先生的折磨下,她也沒表現出任何恐懼,而是從容的扛下來,獨立堅強的活下來。簡愛就像一個充滿智慧、充滿愛心並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張揚的精靈。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閃亮和美麗。

「你以為,就因為我窮,低微,不美,我就沒有心,沒有靈魂嗎?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完全一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也賜予我美貌和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她追求獨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間精神的平等。雖經歷不幸卻熱愛生活,並把愛帶給每個需要她的人。為了自己的愛的信念,平等的真實純粹的愛,甚至毅然放棄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愛情,並最終與自己的愛人實現了精神上的平等,簡愛的一生,雖談不上轟轟烈烈,但卻是平凡而不平庸。

尊嚴,這個東西,在簡愛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在兩百多年前,有多少人不會甘心被辱而是據理論爭?有多少人能在折磨之下從容的應對?有多少人能在地位比自己搞的所謂上流人士面前表現出不吭不卑的態度呢?又有多少人能為了尊嚴而對自己所心愛而又富有的男子說不呢?但是簡愛可以,她給我帶來的是心靈上的震撼。我們不妨把視線轉回現實社會,這個社會充斥著金錢的利益、權力至上令人作嘔,而在當今社會,又有多少人能像簡愛這樣呢,追求「真愛」,為了尊嚴可以放棄愛情。

靜下心來,品味簡愛吧,學會做一個自尊、自愛、自立、自信的人,即使是埋在地下的沙子,也有自己的用途,也會被發掘出來,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