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貝多芬傳主要內容

貝多芬傳主要內容(一)

1770年12月16日,路德維希·范·貝多芬出生在德國波恩,當時波恩是人口不滿三萬的小城。城東靠萊茵河,城北群山連綿綠蔥蔥。《夢幻曲》的作者舒曼曾寫道:「……當萊茵河上的船路過此地,外國人問巨人的名字時,每個孩童都能回答——那是貝多芬。船上的外國人還以為這是一個德國皇帝的名字」。

舒曼的話對於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來說,已是事過境遷。因為,現在貝多芬是屬於全世界的。人們都知道他的《命運》,知道他的《英雄》,知道他的《熱情》《悲愴》,知道創造者貝多芬是偉大的音樂家,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在貝多芬26歲時,他就開始發現自己的聽力漸漸衰退,到了45歲時,他的耳朵完全失聰了。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這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但是,倔強的貝多芬沒有屈服於命運的安排,而正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要扼住命運的咽喉……」他用一根小木桿,一端插在鋼琴箱內,另一端用牙咬住,用以在作曲時「聽音」。可以想像,這一切需要付出多麼大的毅力啊!1824年5月7日,貝多芬成功地指揮他在雙耳失聰後創作的不朽作品《第九(合唱)交響曲》。當台下響起雷鳴般的掌聲時,作曲家卻全然不知,直到一位女歌唱家牽著他的手,使他面對觀眾時,他才看到這激動人心的場面。他終於以頑強的意志和信心戰勝了命運,贏得了人民的尊敬和敬仰。

1827年3月26日,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音樂巨人貝多芬孤獨地離開了人世,終年57歲。貝多芬去世的訊息,使維也納人民沉浸在悲痛之中。兩萬多人參加了他的葬禮。在浩浩蕩蕩的送葬隊伍中,奧地利傑出的作曲家舒伯特手持火炬,淚流滿面地走在隊伍的最前面。

貝多芬把一生獻給了音樂事業,先後創作了九部交響樂,32首鋼琴奏鳴曲,近200部鋼琴、小提琴協奏曲。

恩格斯在談到貝多芬的交響樂時,這樣寫道:「假如你沒有聽過這樣壯麗的作品,那你可以說等於一生沒有聽過什麼好的音樂。」耳聾,對平常人是一部分世界的死滅,對音樂家是整個世界的死滅。

貝多芬傳主要內容(二)

在《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音樂。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音樂為生的大音樂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一生如此悽慘,他為什麼能夠成功呢?那是應該他相信——風雨過後,就會有彩虹。是的什麼人能不經歷風雨就能見到彩虹呢?

貝多芬傳主要內容(三)

這個暑假,我看了羅曼羅蘭編寫的《名人傳》。其中,我最佩服的是扼住命運咽喉的貝多芬。

貝多芬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從小就顯現出來,但他並沒有像莫扎特那麼幸運。他有一個兇殘的酒鬼父親,每日逼他彈鋼琴,值得慶幸的是他並沒有失去對音樂的喜愛。他在遭受肉體與精神雙重折磨後,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將精力全部放在創作樂曲上,「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正是體現了貝多芬的自強不息以及對音樂的無限追求。

作為音樂巨人,貝多芬的事例印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童年的悲劇,加上雙耳的失聰,都可以看作是對他的磨練。其實禍與福是相對的,看起來不好的事在某種程度上會轉變為好事,而好事也可能轉變為壞事。正是這些不幸,使貝多芬能拋開所有俗事,()專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音樂。他在西方音樂的形成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貝多芬不但集維也納古典音樂之大成,還全面繼承和發展了自巴洛克時期以來的音樂精華。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但在現實生活中仍有一些人,他們遇到困難只會怨天尤人,而有的人卻會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戰勝困難,用自己的雙手去扼住命運的咽喉,那成功往往會降臨於後者。有時候逆境往往會使人堅強起來,讓人有驚人的承受力,即使在挫折面前也能高昂自己的頭,不會屈服於困難之下。

剛學作文那會兒,真的很怕寫。400字的作文,經常寫到200多就寫不下去了。如果那天有寫作文的功課,肯定會弄到很晚。一天,寫上去的作文發了下來,果然不夠字數,內容也是湊字數那樣,沒什麼條理。放學時,語文老師留了我下來,分析了我作文不好的原因,並鼓勵我寫日記,看書積累素材。老師曾戲說:「你們就像蜜蜂采蜜,不多采點花粉,又怎能釀出好的蜂蜜呢?」於是,每天開始實施,雖然剛開始覺得很煩,但還是堅持了下來。到了期末,發現自己以前害怕的作文居然變得有點得心應手了。

寫日記的習慣到現在還堅持下來,如果當年就這樣輕言放棄,隨便讓它過了就算了的話,那麼我對作文的興趣肯定沒有現在高。我想說的是:面對困難與挫折,不要輕易言棄,堅持,用痛苦換取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