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的主要內容

老人與海的主要內容(一)

《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主角人物是一位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這位風燭殘年的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幾乎都快餓死了;但他仍然不肯認輸,而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武器,沒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小鯊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做為武器。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老漁夫,雖然老了,倒霉、失敗;但他仍舊堅持努力,而能在失敗的風度上贏得勝利。這部小說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老人與海的主要內容(二)

《老人與海》之所以成為海明威的巔峰之作,之所以不同於海明威其他硬漢小說,就在於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不但寫了硬漢,而且通過這一硬漢謳歌了人類永恆價值。正是這一點使得《老人與海》中的硬漢聖地亞哥與海明威其他小說中的硬漢有了天壤之別。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給打敗”。孤獨的老漁夫聖地亞哥剛毅的性格、精湛的釣魚術等勾勒出他已不僅僅是條硬漢,而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更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體現,作者海明威在他身上找到了一種靈魂,這靈魂是人類亘古不變的永恆價值。

從他身上看到了各種不同的、讓人深思的境界:自信、勇敢、樂觀、單純、孤寂及睿智。而且從他身上可以品味到一種藝術,這種藝術在當今的人群中也是罕有的。

《老人與海》,一個“硬漢”以堅強的意志與兇惡的敵手進行一場孤獨的抗爭。老漁夫桑地亞歌84天一無所獲,()就連跟他一起出海的孩子也去了別的船。他真的是“倒了血霉”,失落和孤獨此時是他唯一的朋友,也是敵人。但他並不畏懼強敵,不抱怨命運,始終為制服對手而頑強堅持著。第85天老漁夫似乎行了好運,終於釣到了一條1500磅的大魚。當一個人苦苦等待,終於有機會的時候,他總是很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想盡一切辦法實現它。因為這是他精神支柱,只有實現了,他才能繼續那孤獨難熬的日子。

從與大魚周旋,到驅趕兇惡的鯊魚,他的整個奮鬥過程都處於個人單獨承受外界衝擊的狀態。在最艱苦時方能見人的最大承受能力。那怕是在他累得精疲力盡的時候,依然把那已經被鯊魚吃得只剩下骨骼架子的“大魚”拉回岸邊。“他看清它赤露的脊骨象一條白線,看清那帶著突出的長嘴的黑糊糊的腦袋,而在這頭尾之間卻一無所有。”也許老漁夫一無所獲,但他卻獲得戰勝強敵的勝利。正是在這個艱苦而孤獨的奮鬥過程中,才使得老漁夫的形象更加高大,更加感人。

在整個與強大對手鬥爭的過程中,老漁夫的“硬漢”形象鮮明而突出。這個“硬漢”是海明威人格理想的體現,又是人類與大自然頑強鬥爭的象徵,代表著一種健康、積極向上的精神。他的這種“硬漢”的意志力反襯出那些迷惘彷徨的人的人生境界的狹小。

當我們遇到前所未有的苦難的時候,我們應該想想那在大海上孤獨地與強敵戰鬥的“硬漢”。這樣,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困難並沒有想像中的那么不可戰勝。

如果我們有“硬漢”的精神,還是可以激發我們的最大潛能,克服我們本不可想像的困難。

老人與海的主要內容(三)

《老人與海》是現代美國小說作家海明威創作於1952年的一部中篇小說,也是作者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小說。它一經問世,便在國際上應起了強烈的反響,在當時的文學界掀起了一陣“海明威熱”。它再次向人們證實了海明威作為20世紀美國傑出小說家的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卓越的功績。這篇小說相繼獲得了1953年美國普利茲獎和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

小說描寫了一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經過了84天,他還沒有捕到一條魚,大家都說他運氣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決定去漁夫們從未去過的深海去打魚,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在海上,老人發現了一條很大的馬林魚,它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艱難的搏鬥,終於在第三天早晨,把魚叉刺進了馬林魚的心臟。在返回的途中,老人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他用魚叉、船槳和刀子勇敢反擊。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