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理想的風箏主要內容

理想的風箏主要內容(一)

《理想的風箏》這是作者回憶自己老師的一篇寫人的記敘文,通過四個事例,尤其突出「放飛風箏」這件事的敘述和描寫,塑造了一個樂觀、自強、向上、和藹可親的劉老師形象。在劉老師身患殘疾的這個不願讓人目睹的現實和情景下,作者和我們由衷地被劉老師人格魅力所感染、所感動。

在作者的內心深處,劉老師的自強、樂觀,劉老師的執著、向上的人格魅力,已成為了作者自己人生的精神支柱。作者本人歷經文革的磨難,歷經二次癌症的侵襲,七十多歲的高齡仍筆耕不輟,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劉老師三十年前在作者幼小心裡放飛起來的那隻「理想的風箏」。

作者哪裡僅僅是在回憶、紀念他的劉老師,他是在鼓勵自己,為自己加油,為自己喝彩,他明明是在告誡我們這些讀者,在挫折和困難面前,永遠面對現實,永遠笑傲苦難,永遠不要認輸。

所以,課文題目叫《理想的風箏》。

理想的風箏主要內容(二)

這是當代著名作家蘇叔陽所寫的,文章主要分為三部分來敘述作者對作者崇敬及懷念。一寫我者每次看到天上的風箏,便會想起劉老師;二是作者回憶的內容;三是寫作者對劉老師的思念。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深受感動。劉老師雖然是殘疾人,卻有著我們沒有的樂觀精神。有一次,劉老師講女媧造人的傳說時,笑著對我們說是那時女媧把她的左腿不小心甩掉的,這讓我很感動,同時增加了對劉老師的尊敬。這真是一篇催人淚下的文章。

劉老師對生活樂觀向上的態度,身殘志堅的高尚品德,對生活的不懈追求,都太讓我感動了。他抱著對生活的執著和愛與追求,靠著自己樂觀開朗的性格,笑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讓我最受感動的還是劉老師上課時的情景,逢到要寫板書的時候,他用圓木棍撐地,右腿離地,身體急速一轉,便轉向黑板,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師,一天不知要像這樣做多少次。同我們身體健全的人相比,劉老師可真的太可憐了。

而正是這位殘疾的老師,他的那種樂觀向上的精神卻能超過很多我們這樣的正常人。自古以來,有些人就抱有輕生的心理,他們往往為一些不值得一提的事情而悲憤欲絕。

但是,生命難道真的就那麼一文不值嗎?我想,他們應當好好學習學習劉老師的那種對生活的熱愛與追求,勇敢的面對生活。

俗話說的好:困難像彈簧,你弱他就強「。我們面對這個彈簧就要不怕困難,奮力拚搏,()這樣無論是多麼強大的彈簧都會向我們低下頭來。

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是為了要在種種困境中茁壯成長的,面對困難,你是否高高的昂起頭,挺起胸,氣宇軒昂的對困難說:來吧,我不怕你。你是否會像劉老師那樣樂觀開朗,坦然面對?

加油吧,同學們,我們有健全的身體,就更應該像劉老師那樣,勇敢面對困難,笑對生活,讓我們手中的風箏越飛越高。

文中提到的劉老師,身殘志堅。他抱著對生活執著的愛與追求,靠著自己樂觀開朗的性格,笑著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一天又一天地活了下來,向我們成功地展示了生命力頑強的一面。

我們都知道桑蘭吧!1998年7月21日晚在紐約友好上,那時桑蘭正在進行跳馬比賽的賽前熱身,在她起跳的那一瞬間,外隊一教練」馬「前探頭干擾了她,導致她動作變形,從高空裁到地上,而且是頭先著地。

導致她終生要坐在輪椅上,可她依然堅強的活了下來,而且活的很精彩。

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會受到挫折,磕磕絆絆的一生。於是在逆境中,我們要以理想作為堅持的信念和前進的動力。

如果理想的翅膀不幸折斷了,那就再造一個翅膀,在理想的藍天上飛的更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