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彩色的翅膀主要內容

彩色的翅膀主要內容(一)

《彩色的翅膀》是六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一篇很感人的課文,課文大意:

「我」和小高搭船去寶石島,小高把他的大提包扔在一邊,懷裡緊緊抱著一隻紙箱子,紙箱裡面裝的是小高從家鄉帶來的昆蟲。

到了島上,隊長請「我」參加他們的「嘗瓜會」,那是他們自己種出來的第一個西瓜。小高把從家鄉帶來的昆蟲全部放飛。第二天,「我」醒來,看見窗外停著一隻蝴蝶,對著陽光煽動彩色的翅膀。

就是這樣一篇課文,讓我感動了許久。一個戰士,探親回來會帶點什麼:土特產,生活用品?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嘛!而他沒有!只是帶了一箱子的小昆蟲——傳播花粉,只為讓大家能吃上西瓜,在這寶石島上創建新天地。艱苦的生活沒有讓邊防戰士怨聲載道,他們積極面對,坦然接受,祖國的國土永遠神聖!即使是艱苦的寶石島也一樣!

在這個島上,沒有新鮮的水果,沒有良好的食物供應,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艱苦時時刻刻伴隨著勇敢的戰士,但他們不放棄、不埋怨,坦然地接受了,把保衛祖國當成一種榮幸,對祖國神聖的使命感是他們戰勝困難的動力,使他們在島上自力更生。我覺得戰士們的這種精神足以令我們每一個人敬佩!

那些默默無聞的邊防戰士啊,他們的付出,換來我們安定的日子;他們的艱苦,換來我們的幸福;他們的犧牲,換來我們的快樂無憂。在宣傳欄上,我們經常看到「一人當兵,全家光榮」的標語,說是這樣說的,可是,又有誰真正願意把親人送去當兵,獨自一人忍受那思念的煎熬呢?這個年代,那種自願保家衛國的的「小高」已是鳳毛麟角。所以,課文中小高的精神,怎不令我們每一個人慚愧呢?

最後,文章的最後,我想對小高說四個字,那就是:你真偉大!

彩色的翅膀主要內容(二)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彩色的翅膀》這篇課文,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課文主要寫了寶石島觀察通訊站的信號兵小高回家探親,在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紙箱小昆蟲帶回小島的故事。小高探親歸來,不帶吃的,不帶玩的,也沒有帶家鄉的土特產,而是記掛著小島上需要授粉的花朵,利用回家探親的時間抓了一箱昆蟲,將它們帶到了寶石島。

在寶石島上,戰士們為了建設海島,播種了幾顆西瓜子。第一個西瓜在戰士們對祖國海島的深深愛意中,()終於長大成熟了。我感受到了寶石島的戰士們熱愛海島、紮根海島、建設海島的美好品質。

小高在結尾時說:「我就不相信,這些小精靈會不愛我們祖國的海島,會不願在這裡安居樂業。」這句話其實是小高自己內心的表白,他熱愛祖國的海島,決心用自己的雙手把海島建設成美麗的家園。

整篇課文表達了祖國海島戰士們對祖國的熱愛,和建設海島的決心。有了像小高這樣許許多多為祖國發展做貢獻的人,祖國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彩色的翅膀主要內容(三)

今天,我讀了課文《彩色的翅膀》,文中的戰士小高那種用心認真,全心全意為建設祖國奉獻出自己力量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震撼了我。

戰士小高回老家探親時帶回來的不是從家鄉帶來的土特產,而是一紙箱蜜蜂、蝴蝶之類的昆蟲,我十分驚奇。傍晚,我們去參加島上的晚會,因為島上成熟了第一個西瓜,這個西瓜的來歷是不尋常的。它是戰士們辛苦勞動的結晶。兩年前,戰士們來到島上,壘起島田,種下了帶來的菜種。去年,他們種下了幾棵西瓜子。結果,不是開了花不結瓜,就是小瓜被大浪打掉了。經過戰士們的努力,這個島上成熟了第一個西瓜。為了以後方便,小高從家鄉捉來了昆蟲。第二天,窗玻璃上停了一隻蝴蝶,正在扇動哪對彩色的翅膀。

小高那種為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從他的身上我們知道了,要努力學習,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報效祖國,為祖國爭光!一個人能不能成功,關鍵是在於他能不能堅持,不放棄。現在中國正在和日本爭釣魚島。我以後一定要認真學習,等長大了,一定要發明一種更厲害的武器,打敗可惡的日本人,向全世界莊嚴宣布:「釣魚島是中國的!」

同學們,為了祖國未來的輝煌,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