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匆匆的主要內容

匆匆的主要內容(一)

前不久,媽媽讓我讀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通過作者的描寫,使我懂得了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不要虛度年華。

文中主要寫了在這個我世界上時間是最寶貴的,因為他太快了就像文中所說的:「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所以,我們應該有所作為,才不會留下遺憾。

現在的我們都嬌生慣養,不會注意這些。早上的太陽公公上班時,我們都喜歡賴在床上,俗話說得好一日之計在於晨,無比美好的早晨又白白的浪費了。時間猶如一個奔跑速度極快的豹子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一下子便沒了影子。中午到了吃午飯的時候了,我們還不去抓緊時間,慢慢悠悠地坐在沙發前從不放過一個精彩的節目,一手端著飯碗,一手拿著遙控器,坐在電視機前全神貫注,飯碗一粒未動就這樣中午又過去了,下午應該明明要去寫作業的,可今天和同學約好要去遊玩。於是有沒有完成作業,一個下午便又在玩耍時過去。晚上,本來要把落下的功課不上,可回回頭看了看電腦,又忍不住想「明天再做吧,明天比較有空,今天晚上玩會兒電腦吧」

時間又如流水般匆匆的過去,可再一想想你在這一天裡幹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情了嗎?沒有。可是明天又要來臨。就這樣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匆匆的主要內容(二)

《匆匆》這篇文章講述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何惋惜,揭示了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不能白白走一遭的主題思想。

本文作者「朱自清」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24歲,那時他已經寫了一百九十多篇小說,可他依然認為,他沒有把自己過去的時光充分利用起來,有說不盡的惋惜和感嘆。那麼作為十三歲的我來說,我的十三年生活豈不更平淡無味?

在看電視的時候,時間隨著螢幕中流動的畫面一起走遠;在說閒話的時候,時間伴著話語從身邊溜走;在默默時,()時間便從腦海的思想中逃走。這篇文章中有一句話「時間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里,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說的對極了,時間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浩瀚的大海里,它是如此的渺小,過的如此之快,無聲無息,無影無蹤。它又像手裡的沙子,你必須緊緊的握住它,如果稍微有一點松,它就會像沙漏一樣,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從手的縫隙中溜走,以後,你張開自己的手,發現沙子只剩了一點點了,但回首從前,卻沒發現自己的沙子掉在哪兒。時間來去匆匆,不會停留在任何一刻,它稍縱即逝。

「勿謂寸陰短,既過難再獲。」讓我們的生活像可樂一樣有滋有味,讓我們短暫的生命變的絢麗多彩,飛快的時光變得快樂充實吧!

匆匆的主要內容(三)

《匆匆》這篇文章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這篇文章首先是語言的美,用語平易自然,娓娓道來,使人感到如拉家常般親切;其次是意境的美,把時間擬人化,運用了許多美的情境,如燕子,桃花,流水等,把抽象的時間具體化。但更多的是給人的啟示,作者舉了一些時光飛逝的例子,以此來警示讀者。在朱自清的筆下,看不見摸不著的時間似乎成了一隻泥鰍,想抓住他時,他卻從手中溜走了,怎麼也抓不住。這篇文章告訴讀者要抓住自己一些零散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不可以把時間荒廢。

我還十分佩服朱自清先生的謙虛,他在寫《匆匆》這篇文章時,他才24歲,當時他已進入北大本科哲學系,並已在1920年提前畢業,還是當時詩壇非常有名的人物,是新文學運動的詩人之一,在多所學校任教,是當時的名人了。然而他卻在《匆匆》中說:「我何曾留著像遊絲樣的痕跡呢?」

朱自清先生如此優秀,以24歲的年齡就寫出了《匆匆》這樣膾炙人口的散文,我們到了24歲,能做些什麼呢?能幹出像朱自清先生這樣偉大的業績嗎?

想到這裡,我越發佩服朱自清先生了。聯想到自己,我每天是不是合理地利用時間呢?的確,時間如同河中水,只能流去不能回,我一定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