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綠山牆的安妮梗概

綠山牆的安妮梗概(一)

假期里,我看了《綠山牆的安妮》這本書。

主人公安妮仿佛是一個闖入凡間的經發小精靈,當馬修和瑪莉拉兄妹因一個誤會收養她的時候初到綠山牆農舍的安妮惹出了一堆令啼笑皆非的痲煩,用瑪莉拉的話說,一度懷疑她幾乎著了魔。

安妮天真、善良、感情充沛並富於幻想,善於發現生活的閃光點。但是,也正是因為她極為豐富的想像力,在平淡的生活中釀成了無傷大雅的差錯,鬧出了一些小小的喜劇,使故事更加妙趣橫生。每一次鬧劇背後,都帶給我們一個不斷成長的安妮。通過「胸針事件」她明白了不能亂動別人東西,「幽靈森林」的錯誤治好她讓自己想像力失去控制的毛病,把藥水錯放在蛋糕里惹出的痲煩使她不懂得了烹飪時不能分心;染頭髮的蠢事告誡她不能有虛榮心。

安妮漸漸成長著,曾經屢屢為她帶來痲煩的想像力變成了促使其理想、道德的形成和智力發展的推動力量。安妮仿佛不是小說中的人物,而是活靈活現生活在我們周邊的一位女孩。

無論是曲徑通幽的林間小徑,又或是碧波粼粼的山中清池,更或是絢爛奪目的天邊晚霞,都是那樣隨著四季的變幻深深地打動著安妮的心,吸收著我們同她一起尋覓那夢幻的所在!

綠山牆的安妮梗概(二)

《綠山牆的安妮》是一個孤兒長大成人的故事。這是一部甜蜜的描寫兒童生活的小說,是一本感動家長、老師和孩子的心靈讀本。馬修和瑪瑞拉兄妹倆在綠山牆過著平淡從容的生活。為了給患有心臟病的馬修找個幫手,他們打算從孤兒院收養一個男孩,不料陰差陽錯,孤兒院送來的竟是一個滿頭紅髮、整天喋喋不休的十一歲女孩安妮·雪莉。小安妮天真熱情,滿腦子都是浪漫的想像。在她的想像中,有古怪的名字,頑皮的小溪在冰雪覆蓋下歡笑;玫瑰會說話,會給她講很多有趣的故事;自己的影子和回聲是自己的兩個知心朋友,可以訴說心事……

然而,由於酷愛想像以及「愛美之心」,安妮給自己惹來了一連串的痲煩,她不斷地闖禍,也不斷改正錯誤。()在朋友、家人和老師的關愛中,小孤女安妮漸漸變成了綠山牆裡快樂成長的小主人。

作者的語言清新自然,筆觸生動幽默,以細膩的筆觸來描寫主人公內心深處的情感變化,故事情節一波三折,引人入勝。馬修和瑪瑞娜兄妹對安妮發自肺腑的疼愛和無私的付出,感人至深,而安妮純真善良、熱愛生活、堅強樂觀的形象更讓人掩卷難忘。馬克·吐溫高度評價這部小說,稱「安妮是繼不朽的愛麗絲之後最令人感動和喜愛的形象」。由於本書的世界性影響,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各國遊客慕名前往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探訪安妮的足跡。

《綠山牆的安妮》,一本讓兩位英國首相都為之著迷的美妙故事,這部加拿大兒童文學名著自一九零八年問世以來,已被譯成數十種語言,在全球銷售達幾千萬冊,並在加、美、英、法、德等國相繼被搬上銀幕或拍成電視劇,風靡歐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