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梗概200字

西遊記梗概200字(一)

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優秀的神魔小說,也是一部民眾創作和文人創作相結合的作品。小說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三回到全書結束,講述仙界一隻由仙石生出的猴子拜倒菩提門下,命名孫悟空,苦練成一身法術,卻因醉酒闖下大禍,被壓於五行山下。五百年後,觀音向孫悟空道出自救的方法:他須隨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作其徒弟,修成正果之日便得救。孫悟空遂緊隨唐三藏上路,途中屢遇妖魔鬼怪,二人與豬八戒、沙僧等合力對付,展開一段艱辛的取西經之旅。

作品寫於明朝中期,當時社會經濟雖繁榮,但政治日漸敗壞,百姓生活困苦。作者對此不合理的現象,透過故事提出批評。共一百回,六十餘萬字。分回標目,每一回目以整齊對偶展現。故事敘述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經過八十一次磨難,到西天取經的過程。

內容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一到七回)介紹孫悟空的神通廣大,大鬧天宮;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敘三藏取經的緣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是全書故事的主體,寫悟空等降伏妖魔,最終到達西天取回真經。

西遊記梗概200字(二)

《西遊記》是一部中國古典神魔小說,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書中講述唐朝法師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西遊記》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最優秀的神話小說,也是一部民眾創作和文人創作相結合的作品。小說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四回到全書結束,寫孫悟空被迫皈依佛教,保護唐僧取經,在八戒、沙僧協助下,一路斬妖除魔,到西天成了「正果」。

在中國,乃至亞洲部分地區西遊記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故事尤其為人熟悉。幾百年以來,西遊記被改編成了各種地方戲曲,及電影、電視劇、卡通片、漫畫,版本繁多。在日本等亞洲國家也出現了以孫悟空為主角的文藝作品,樣式眾多,數量驚人。關於西遊記的作者,一般認為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一般認為,《西遊記》是民間無名作者和文人作家相結合的創作成果。

西遊記梗概200字(三)

《西遊記》是一部關於師徒四人前往天竺取經的故事,是一部引人向善的故事。這個故事中的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僧都是經過一定誇張的人物。其中唐僧即唐玄奘,唐朝高僧。這本著作中含有一定的含義,除了作者施耐庵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外,唐僧的三個弟子則代表著在歷史中唐玄奘前往天竺取經時,幫助過他的好心人,而妖怪則是代表著唐玄奘所經歷的苦難。書的最高宗旨是教育人們,在追求理想,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也許會有無數的荊棘,也許會有無數的苦難,但是只要你心懷虔誠,一絲不苟,終有一天會取得「真經」,普度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