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梗概100字

西遊記梗概100字(一)

《西遊記》中國古典神話小說,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共一百回,分為三部分:一至七回寫孫悟空花果山稱王和大鬧天宮;八至十二回寫取經的緣由和唐僧的身世;十三至一百回,寫唐僧師徒在取經途中所經歷的八十一難。書中講述唐朝法師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它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幾百年間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廣為流傳,久盛不衰。至今已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在中國,乃至亞洲部分地區,西遊記已經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僧等人物和「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故事更是婦孺皆知,耳熟能詳。幾百年來,西遊記被改編成了各種地方戲曲、電影、電視劇、卡通片、連環畫,版本繁多。在日本等亞洲國家也出現了以孫悟空為主角的文藝作品,樣式眾多,數量驚人。

西遊記梗概100字(二)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西遊記》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拜師、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頓折騰,將他的反抗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第八回至第十二回是第二部分,主要寫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經的緣由。第十三回至最後一回是第三部分,主要寫唐僧西天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個徒弟,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

西遊記梗概100字(三)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西遊記梗概100字(四)

《西遊記》是吳承恩所著,是中國古典之一,是一部優秀的,也是一部規模宏偉、結構完整、用幻想形式來反映社會矛盾的精品巨著。

小說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三回到全書結束,講述了五百年後,觀音向孫出自救的方法:他須隨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作其徒弟,修成正果之日便得救。孫悟空遂緊隨唐三藏上路,途中屢遇妖魔鬼怪,()二人與豬八戒、沙僧等合力對付,展開一段艱辛的取西經之旅。

作品寫於明朝中期,當時社會經濟雖繁榮,但政治日漸敗壞,百姓生活困苦。作者對此不合理的現象,通過故事提出批評。此作品共一百回,六十萬餘字。分回標目,每一回目以整齊對偶展現。故事敘述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經過九九八十一次磨難,到西天取經的過程。

西遊記梗概100字(五)

寫了唐僧受大唐皇帝李世民的委派去西天求取真經,在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為徒。唐僧和悟空的師徒四人一路降妖除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行程十萬八千里余里,最終到達西天大雷音寺取得真經,並四人終成正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