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林沖的故事情節

林沖是《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他從一個安分守己的禁軍教頭當了「強盜」,從溫暖的小康之家走上梁山聚義廳,林沖走過了一條艱苦險惡的人生道路。

林沖這個人物家喻戶曉,他的故事廣為流傳。然而,林沖這個人物不是青天白日裡從半空中掉下來的,他是從深厚的封建土壤中產生的。

林沖生活的北宋末年,這是一個積貧積弱的朝代,國土面積偏小,四周有強敵侵擾,國內社會動盪,烽火四起,民不聊生。面對國家的危難,以王安石為代表的有志之士想通過變法來改善國家的困境,由於政治腐敗,奸臣當道,變法慘遭失敗。封建統治者便變本加厲地盤剝人民。宋朝天子宋徽宗腐化不堪,不務正業,為了粉飾太學,大興土木,建明堂、修道觀、造假山、徵發役,國力耗盡,人民苦不堪言。宋徽宗從江南徵集奇花異石,用大船運往京城,花石綱使無數家庭傾家蕩產。宋徽宗成天歌舞遊蕩,貪圖玩樂享受,生活糜奢,夜宿娼門。

他遠賢人,近小人,重用蔡京、高俅等人。這些奸臣在皇帝的支持下,放縱親朋,魚肉百姓,在朝中狼狽為奸,翻雲覆雨,敗壞朝政,殘害忠良,把國家推向滅亡的邊沿。林沖生活在這個腥風血雨的朝代里,成為官場腐敗的犧牲品。林衝出身槍棒師家庭,他屬於統治階級的一員,過著安分守己的小康生活。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改變了他的人生命運。林沖的女人偏偏被高衙內看中,由於他是封建統治者中的底層官員,難以保護自己。高俅父子似虎狼,為達到霸人妻室的目的,不惜一切手段,甚至要人性命。林沖再三忍讓也不罷手,非把他置於死地不可,於是,一連串的打擊傾瀉到林沖頭上。

林衝上山經歷了一個十分痛苦的曲折歷程。作家寫林沖的故事並不是一筆完成的,而是由遠及近,一步步走來,整個故事圍繞人物的命運展開,首尾相連,步步緊跟,變化多樣,驚險迭出,引人入勝。

林衝出場是陪夫人到岳廟進香,這是一個人群雜亂的地方,他當時又離開了女人,跑到大相寺的菜園子看魯智打拳來了。你看林沖生得什麼模樣:只見牆缺邊立著一個官人,頭戴一頂青紗抓留兒頭巾,腦後兩個白玉圈連珠鬢環,身穿一領單綠羅團花戰袍,腰系一條雙獺尾龜背銀帶,穿一雙磕爪頭朝樣靴,手中執一把摺疊紙西川扇子,生得豹頭環眼,燕領虎鬚,八尺長短身材,三十四五的年紀。林沖這個打扮和相貌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就是這樣的蓋世英雄,偏偏遇到尷尬事。號稱花花太歲的高衙內,正在青天白日裡調戲他的娘子。這還得了,林沖何時受過這樣的打擊,正要動手,一見是高衙內,先自軟了。高衙內是何等人物?在東京倚勢豪強,專一愛淫垢人家妻女,京師人懼怕他,一個小小的教頭,不在他的眼裡。他想怎樣,就能怎樣。

故事一開始,矛盾一出現,就提出一個決定林沖命運的大問題。如果林沖是貪生怕死、卑鄙屈膝的小人,他會用一紙休書把娘子抖手送給高衙內,可他恰恰不是這樣一個人。他和高衙內的矛盾就不可調和,不能化解,無可救藥,只能一步一步激化,達到高峰。作者在措寫這一忠奸的矛盾時,直線上升,一氣呵成。

陸謙是高衙內的一條咬人的走狗,他把林沖騙走吃喝,又叫人騙走白娘子,演了一場調虎離山計,幸虧女使及時報信,白娘子才免遭姦污。一計不成,又來一計。高俅這條老賊親自出馬,插圈設套,豹子頭上當,誤入白虎堂,結果是充軍滄州。在去滄州的路上,董超、薛霸這兩個賊子受人銀兩,在野豬林要害林沖性命,多虧魯智深搭救。到了滄州,高俅還是不放過林沖,()又派陸謙前來,火燒草料場,要燒死林沖。林沖忍無可忍,打死了陸虞候等人,雪夜上梁山,故事到了頂點。

《水滸傳》從七回到十一回的五回中,表現了林衝上梁山的全過程。在這五回中,林沖的曲曲折折、一漲一落、一張一弛,處處扯動讀者的心,無不為林沖的命運擔憂。林沖的每個故事都十分精彩,下面來看林沖和洪教頭比武一節:林沖想到:「柴大官人心裡只要我贏他。」也橫著棒,使個門戶,吐個勢,喚作「拔草尋蛇勢」。洪教頭喝一聲:「來、來、來!」便蓋將下來。林沖往後一退,洪教頭趕入一步,提起棒又復一棒下來。林沖看他腳步已亂,便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手不及,就在那一跳里,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臁兒骨上,撇了棒,撲地倒了。這一段描寫十分簡潔明了,形象地表現了林沖的武藝高強。

林沖是一個最令人同情的悲劇人物,他十分冤枉。作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本應活得很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厄運來到他的頭上。高衙內采上他的女人,緊接著便是攔路調戲,哄騙誘姦,栽贓,發配充軍、暗殺。一連串的打擊,都傾瀉到他頭上。一開始林沖沒有反抗,他不願跟上司鬧翻,更不想背叛朝廷,一味地退讓、委曲求全,總想尋找一個避難所,繼續過他教頭平靜的生活。林沖的退讓是自然的,是由他自身的地位所決定的。他繼承祖職,有一套祖傳的處世哲學,屈人之下,忍辱負重。但是,林沖還有性格的另一面,他結交天下英雄豪傑,比如像柴進、魯智深等,都是有正義感的人物,加上他對統治者有一定的認識,吐露出「男子漢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於小人之下,受這般醃?h氣」的不滿情緒。

林沖是一個自身充滿矛盾的人,正義感和忍讓在他身上同時表現得很強烈。高俅不殺人害命,置他死地,他是不會上梁山的。他的性格是在殘酷的鬥爭中一步步發展起來的。火燒草料場,林沖的性格得到全面升華,發生質的飛躍。他看透了,絕望了,擺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條生路,就是上梁山。

林衝上梁山經歷了一個由忍讓到絕望的過程,對統治者有清醒的認識。我們從以後章節里可以看到,在梁山這支隊伍中,林沖有強烈的反抗精神,他不相信宋朝天子會真心招安,對招安提出反對意見。他認為招安不過是蔡京、高俅等奸臣設下的陷阱,招安凶多吉少。但,林沖的意見沒為宋江所採納。他惱恨、痛苦、無奈,最後默默地死去。

林沖性格特徵有深遠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他使我們認識到了宋代「亂自上作,亂自下生」的歷史事實。林沖這個人物形象是典型環境中形成的典型性格。封建統治階級殘酷剝削和壓迫,遭到人民的反抗。從鄭屠戶一類的地痞流氓到陸謙一類的惡吏,以及梁中書一類的貪官,還有蔡京、高俅這些朝中奸臣和昏庸無能的宋徽宗,形成一個龐大的壓迫階級。官逼民反,各個階層的受壓迫者都揭竿而起,走向造反的道路。林沖是受壓迫者中的一員,像他這樣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都如此下場,何況一般平民?所以出現方臘、宋江、王慶等農民起義軍也是自然的,亂自下生的根源是亂自上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