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故事情節概括

西遊記故事情節概括(一)

《西遊記》產生於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嘉靖公元1522—1566)時期,距今已四百多年了。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居士,《西遊記》是吳承恩中年時期寫成初稿,後來經過潤飾而成的。他在前代多年積累下來並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唐僧取經的文學作品和故事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並且把原來的以唐僧取經為主的故事,改為孫悟空為主的戰天鬥地史。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西遊記》描寫的幻想世界和神話人物,大都有現實生活作基礎,同時在神奇的形態下體現了作家與人民的某些美好願望。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幻想色彩;五花八門、奇光異彩的寶貝,顯然是人們為了征服自然或戰勝敵人才假想出來的。《西遊記》構成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藝術特徵。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東勝神州傲來國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產下一猴。石猴求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七十二般變化,一個筋斗去可行十萬八千里,自稱“美猴王”。他盜得定海神針,化作如意金箍棒,可大可小,重一萬三千五百斤。又去陰曹地府,把猴屬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玉帝欲遣兵捉拿,太白金星建議,把孫悟空召入上界,做弼馬溫。當猴王得知弼馬溫只是個管馬的小官後,便打出天門,返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美猴王連敗巨靈神、哪咤二將。孫悟空又被請上天管理蟠桃園。他偷吃了蟠桃,攪鬧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盜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逃離天宮。玉帝又派天兵捉拿。孫悟空與二郎神賭法鬥戰,不分勝負。太上老君用暗器擊中孫悟空,猴王被擒。經刀砍斧剁,火燒雷擊,丹爐鍛鍊,孫悟空毫髮無傷。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如來派觀音菩薩去東土尋一取經人,來西天取經,勸化眾生。觀音點化陳玄奘去西天求取真經。唐太宗認玄奘做御弟,賜號三藏。唐三藏西行,在五行山,救出孫悟空。孫悟空被帶上觀世音的緊箍,唐僧一念緊箍咒,悟空就頭疼難忍。師徒二人西行,在鷹愁澗收伏白龍,白龍化作唐僧的坐騎。在高老莊,收伏豬悟能八戒,豬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在流沙河,又收伏了沙悟淨,沙和尚成了唐僧的第三個徒弟。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求經。

觀音菩薩欲試唐僧師徒道心,和黎山老母、普賢,文殊化成美女,招四人為婿,唐僧等三人不為所動,只有八戒迷戀女色,被菩薩吊在樹上。在萬壽山五莊觀,孫悟空等偷吃人參果,推倒仙樹。為了賠償,孫悟空請來觀音,用甘露救活了仙樹。白骨精三次變化,欲取唐僧,都被悟空識破。唐僧不辨真偽,又聽信八戒讒言,逐走悟空,自己卻被黃袍怪拿住。八戒、沙僧鬥不過黃袍怪,沙僧被擒,唐僧被變成老虎。八戒在白龍馬的苦勸下,到花果山請轉孫悟空,降伏妖魔,師徒四人繼續西行。烏雞國國王被獅精推人井內淹死,獅精變作國王。國王鬼魂求告唐僧搭救,八戒從井中背出屍身,悟空又從太上老君處要來金丹,救活國王。牛魔王的兒子紅孩兒據守火雲洞,欲食唐僧肉。悟空抵不住紅孩兒的三昧真火,請來菩薩降妖。菩薩降伏紅孩兒,讓他做了善財童子。西梁女國國王欲招唐僧做夫婿,悟空等智賺關文,堅意西行,唐僧卻被毒敵山琵琶洞蠍子精攝去。悟空請來昴日星官,昴日星官化作雙冠子大公雞,才使妖怪現了原形。不久,唐僧因悟空又打死攔路強盜,再次把他攆走。六耳獼猴精趁機變作悟空模樣,搶走行李關文,又把小妖變作唐僧、八戒、沙僧模樣,欲上西天騙取真經。真假二悟空從天上殺到地下,菩薩、玉帝、地藏王等均不能辨認真假,直到雷音寺如來佛處,才被佛祖說出本相,獼猴精被悟空打死。

師徒四人和好如初,同心協力,趕奔西天。在火焰山欲求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鐵扇公主惱恨悟空把她的孩子紅孩兒送往洛伽山做童子,不肯借。悟空與鐵扇公主、牛魔王幾次鬥智鬥法,借天兵神力,降伏三怪,撲滅了大火。比丘國王受白鹿變化的國丈迷惑,欲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的心肝做藥引,悟空解救了嬰兒,打退妖邪。壽星趕來把白鹿收回。滅法國王發願殺一萬僧人,孫悟空施法術,把國王后妃及文武大臣頭髮盡行剃去,使國王回心向善,改滅法國為欽法國。在天竺本國,唐僧被月宮五兔變化的假公主拋彩球打中,欲招為駙馬,悟空識破真相,會合太陰星君擒伏了玉兔,救回流落城外弧布寺的真公主。

師徒四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靈山聖地,拜見佛祖,卻因不曾送人事給阿儺、伽葉二尊者,只取得無字經。唐僧師徒又返回雷音寺,奉送唐王所贈紫金缽做人事,才求得真經,返回本土。不想九九八十一難還缺一難未滿,在通天河又被老黿把四人翻落河中,濕了經卷,至今《佛本行經》不全。

唐三藏等把佛經送還大唐首都長安,真身又返回靈山。三藏被封為旃檀功德佛,悟空被封為鬥戰勝佛,八戒受封淨壇使者,沙僧受封金身羅漢,白龍馬加升為八部天龍,各歸本位,共享極樂。

西遊記故事情節概括(二)

石猴出世: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有一塊石頭受天地之靈氣,享日月之精華,忽然有一日崩開,裡面出現一隻石猴。該猴發現水簾洞後被群猴擁戴為王。

石猴拜師:石猴為尋找長生不老的仙方,根據一老猴指點獨自駕筏出門求學,師承菩提祖師,得名孫悟空。悟空從祖師學得長生之道、七十二般變化及“筋斗雲”。一日,悟空客群人挑唆,變為松樹,引起祖師不快,被逐出洞。回到花果山,與占山妖魔廝鬥取勝,帶回被擄的眾猴與物品,自稱美猴王。

官封弼馬溫:悟空向東海龍王討得(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在幽冥界勾掉猴屬在生死簿上的姓名。龍王和閻王表奏玉帝,請伏妖猴。玉帝知其厲害,便假意招安,派太白金星赴花果山招安悟空。將其封為弼馬溫。

大鬧天宮:孫悟空因向東海龍宮借得“如意金箍棒”,又去陰曹地府,從生死簿上勾銷自己名字而被告上天庭,玉帝招他上界做弼馬溫。悟空嫌官小,打回花果山,樹起“齊天大聖”旗號。玉帝派十萬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沒有成功,便請孫悟空管理蟠桃園。孫悟空偷吃蟠桃,攪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又盜食太上老君的金丹後逃離天宮。玉帝令托塔天王率十萬天兵捉拿悟空。悟空打退了眾天神。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真君助戰;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幫助,最後悟空被擒。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甚至置太上老君八卦爐鍛鍊四十九日,依然毫髮無損,還煉成火眼金睛。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禍起觀音院(大鬧黑風山):唐僧悟空行到觀音院,老住持金池長老為謀占唐僧袈裟欲縱火燒死唐僧師徒,悟空從天界借得避火罩罩住唐僧,火燒禪院。黑風山黑熊怪趁亂偷走了袈裟,想開“佛衣會”炫耀寶物。孫悟空追尋袈裟,大鬧黑風山,不能取勝後去請觀音菩薩幫忙,觀音變作白衣秀士,勸熊怪服下悟空變的仙丹;最終觀音收服了黑熊怪,悟空奪回了袈裟。

計收豬八戒:唐僧悟空來到高老莊,莊主女兒被一長嘴大耳妖怪強占。悟空追趕妖怪來到雲棧洞、得知妖怪為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貶下界,誤投豬胎。經觀音收伏,賜名豬悟能,在此等候取經人,遂引起拜見唐僧,賜號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

大戰流沙河:師徒三人來到流沙河畔,流沙河中妖怪徑搶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叉與悟空同去。木叉叫出妖怪悟淨。唐僧收悟淨為徒,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

四聖試禪心:驪山老母與觀音、普賢,文殊菩薩變成母女四人,欲招唐僧為夫,並要將三個女兒嫁給悟空、八戒和沙僧,意在試探師徒四人禪心是否堅固,唯八戒意動神搖,溜進後堂去撞天婚,被捉弄捆於樹上,八戒十分羞愧……

偷吃人參果:唐僧師徒到五莊觀投宿清風、明月兩位道童奉師父鎮元大仙之命,以人參果款待唐僧,唐僧誤認人參果為嬰兒而未敢食。八戒慫恿悟空偷果三個師兄弟一起分享,遭到二道童怒罵。悟空一怒推倒了人參果樹逃離,卻被鎮元大仙捉回去。悟空求得觀音醫活果樹,二人結為兄弟。

三打白骨精:唐僧遣悟空去化齋飯。山中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以長生不老,一變美女,二變老婦,三變老翁,迷惑唐僧,均被孫悟空識破,打死妖怪,唐僧以為濫殺無辜大怒,逐走悟空。

(悟空與八戒)雙戰黃袍怪:唐僧誤闖黃袍怪的波月洞。黃袍怪的夫人原是十三年前被擄的寶象國公主,她放走唐僧給父王送信。國王懇請八戒、沙僧降妖。沙僧被擒,八戒逃回館驛。黃袍怪變做俊俏郎君拜見國王,將唐僧變做老虎囚禁籠中。白龍馬變作宮女刺殺黃袍怪受傷。八戒來到花果山,用激將法請回孫悟空。悟空請來星神收回,救出公主,恢復唐僧原身,師徒重歸於好。

奪寶蓮花洞:行至平頂山,悟空讓八戒巡山。八戒要躲懶睡覺,編謊騙人,但被變成啄木鳥的悟空一一聽知,戳穿其謊言。()八戒只得再去探路。被蓮花洞銀角大王捉去。銀角大王又使用移山法,一面壓住悟空,一面將唐僧、沙僧和白馬掠回洞府。悟空掙扎脫險後,經過幾番周折,終於將銀角大王裝進葫蘆內,這時,太上老君趕來,收走了由煉丹的金、銀二道童變幻的金角、銀角大王。

大戰紅孩兒:火雲洞紅孩兒是牛魔王與鐵扇公主的兒子,用苦肉計騙取了唐僧的信任,縱風將唐僧懾走,並口噴三昧真火燒得悟空、八戒落荒而逃。悟空請來龍王灑下雨水,反被燒傷。八戒去請觀音,被紅孩兒假扮觀音捉去,最終悟空真觀音用蓮花寶座,降伏紅孩兒,收他做了善財童子。

車遲國鬥法(降三怪):車遲國國王興道滅佛,寵信三位道士——虎力大仙、鹿力大仙和羊力大仙,封他們為國師。他們作威作福,欺壓僧人,悟空大為不平,設計戲耍國師,在三清殿,以尿水作聖水賞賜給三大仙。三大仙欲報受辱之仇,與唐僧鬥法。先斗祈雨,再斗坐禪,三斗隔板猜物。悟空使計,三大仙皆輸。最後賭砍頭剖心下油鍋,悟空使出降妖手段,三大仙現出原形死於非命。

趣經女兒國:師徒途徑女兒國,唐僧、八戒誤飲子母河水懷胎。悟空取來落胎泉水,如意真仙因其侄紅孩兒被悟空而降生恨。悟空教沙僧趁自己誘開真仙之機,取走泉水。唐僧八戒飲水解胎。醫好了師父、師弟的奇恙。西梁女兒國王傾慕唐僧,欲招唐僧為夫。唐僧割斷情絲,謝絕了女兒國王的一片好意。隱藏宮中的琵琶妖女,乘機把他攝入琵琶洞,悟空與八戒與妖女酣斗,卻被她暗施毒針刺傷。後經昴日星君相助,才收伏了蠍子精。

真假美猴王:悟空因打死強盜被唐僧趕走,去見觀音被留。六耳獼猴乘機假冒悟空打倒唐僧,搶去文牒,去西天取經,沙僧求助觀音。觀音與悟空沙僧同去花果山,真假悟空惡戰,真假難辯。如來使他現了原身,被悟空一棒打死,觀音送悟空回唐僧處。

三調芭蕉扇:前方火焰山擋路,悟空向牛魔王妻鐵扇公主羅剎女借芭蕉扇,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一扇將他扇到九萬里外的小須彌山靈吉菩薩處。悟空得到定風丹二借寶扇,被扇不動,變成蟲子隨茶水進入公主肚中,公主疼痛難忍,只得答應借扇。不料卻是假扇,愈扇火愈大。悟空變做牛魔王形狀,三借得寶扇,不料真牛魔王得知被騙,變成八戒模樣,又拿走了扇子。悟空與天將惡戰牛魔王,收服牛魔王,鐵扇公主終於答應借扇。悟空扇息山火,師徒翻越火焰山。

盤絲洞斗妖:盤絲洞蜘蛛精七女妖把進來化齋的唐僧被蛛絲纏住。悟空見蛛女們去濯垢泉洗澡,變餓鷹,叼走其衣。八戒下水變成鮎魚亂鑽,然後現出本相,與蛛女們戰鬥,被蛛女用絲纏住。悟空打死小妖,救下師父,七女走脫。師徒們前行,來到黃花觀。觀主正是蛛女們的道兄多目怪。他用毒茶加害唐僧師徒,被悟空識破。打鬥中,多目怪脅下千眼齊放金光,罩住悟空。悟空請來毗藍婆菩薩,用金針破金光,才收伏多目怪——蜈蚣精及眾蛛女。

天竺收玉兔:天竺國“布金禪寺”中一個不明來歷女子的哭聲,引起了唐僧師徒的關注。天竺國公主騎象擇親,一箭射中唐僧之帽。國王為公主和唐僧舉行盛大婚禮。悟空救起欲投河自盡的寺中女子,問明女子原是天竺國真公主,一年前被黃風颳走。悟空揭破秘密與假公主打鬥。嫦娥下界收伏假公主——月宮搗藥的玉兔,真公主才得與父母團聚。

困囚五行山:玉帝請來西天的如來佛祖,如來與悟空鬥法,悟空翻不出如來掌心。如來將五指化作“五行山”,將悟空壓在五行山下。五行山下,猴王孤寂冷清,歷經雨雪風霜。五百年後,唐僧西天取經,觀音點化唐僧在五行山揭去如來壓帖,收孫悟空為徒,保護唐僧西天取經。

唐僧身世:(觀音奉旨到東土尋找取經人。他變化為老和尚,在長安酒店中了解到高僧玄奘的身世,選他去取經。)玄奘姓陳,前世是如來徒弟金蟬子,因不聽說法,轉生東土。父親陳光蕊得中狀元,攜夫人赴仕途中被強盜所害,賊人擄去陳夫人,夫人生下遺腹子,忍痛將嬰兒放置木板上,投入江流中。金山寺長老救起嬰兒,取名江流兒。日後,成長為高僧玄奘。玄奘立志西天取經,唐太宗李世民與他結為兄弟,將觀音所贈袈裟賜予玄奘。(玄奘隻身上路,夜宿獵戶茅棚,想到明天就要跨越兩界山,勾起思念故國之情,輾轉難寐。)

緊箍咒來歷:因孫悟空打死劫經的強盜,唐僧數落人,孫悟空一怒離去,觀世音化作老母,傳給唐僧一頂嵌金花帽,一道緊箍咒,哄騙悟空戴上金花帽,金箍嵌入肉中。唐僧念動咒語,悟空就頭疼難忍,以此為唐僧鉗束悟空的手段。

除妖烏雞國:烏雞國國王被獅精推入井內淹死。獅精變化國王。國王鬼魂求告唐僧搭救,八戒從井中背出屍身,悟空又從太上老君處討來金丹,救活國王。獅精原來是文殊菩薩的坐騎青毛獅子所化。

誤入小雷音:唐僧師徒經過“小雷音寺”。唐僧虔誠拜入,不料寺中之佛卻是妖精幻化,將悟空扣入金鐃,唐僧等束手被擒。在二十八星宿協助下,悟空方得脫身,與妖精交戰,卻被妖精收入寶袋之中,悟空逃脫後請來彌勒佛,在西瓜田裡設下巧計,終於擒住黃眉童妖。唐僧師徒得以繼續西行。

救難小兒國:比丘國國王被壽星坐騎白鹿變化的國丈迷惑,欲從一千一百一十個小兒的心肝做藥引。悟空解救嬰兒,敗退妖邪。壽星趕來把白鹿收回。

魚籃收魚精:師徒途經通天河受阻,聽說河中妖怪吃童男童女,悟空八戒化作小兒誘妖怪出來大戰,妖怪躲入河中,將通天河凍住引誘唐僧踏冰而渡,冰裂攝走唐僧。徒弟三人在水底勇斗妖怪,妖怪不敵閉門不出。悟空尋來觀音菩薩,用竹籃收服妖怪,原是觀音蓮花池中的金魚。八戒悟淨救出唐僧,河中老龜馱師徒過河。

大鬧金兜洞:唐僧師徒經過金兜山,(悟空前去化齋,)八戒悟淨偷穿妖怪的衣服師徒三人被抓。悟空大鬧金兜洞,結果金箍棒被妖怪的金剛琢收了去。悟空請來天兵天將、眾天神與之作戰相繼失敗。最後悟空請來太上老君收服妖怪,原來是老君坐騎青牛下界為妖。悟空救出師傅師弟。

計盜紫金鈴:唐僧師徒經過朱紫國,國王因金聖宮娘娘三年前被妖怪攝走而憂思成疾,悟空調製烏金丹醫好國王的病,並前往麒麟山獬豸洞降妖。因妖怪賽太歲有三個紫金鈴能放火放煙放沙,悟空不能取勝,於是與娘娘設計以假換真偷了紫金鈴,正要打死妖怪,觀音趕到收服妖怪,原是菩薩坐騎金毛犼下界為妖。悟空救出娘娘與國王團聚。

波生極樂天:唐僧師徒過凌雲渡,乘無底船,終達彼岸,得以脫胎換骨,來到靈山。佛祖命二尊者阿儺、伽葉引他們選經。不料二尊者卻向他們索取“人事”。悟空不肯行賄,結果取來的竟是無字經。他們重返靈山把紫金缽盂送給尊者,才取得有字真經,並一一受封佛號。(三藏被封為旃檀功德佛,悟空、八戒、沙僧和白龍馬也分別受封鬥戰勝佛、淨壇使者、金身羅漢、八部天龍)

第八十一難:因九九八十—難還缺一難未滿,返途中重遇通天河老龜。老龜曾托唐僧向佛祖打問自己的歸宿,不想唐僧忘卻了此事。老龜一怒,把四人翻落河中,濕了經卷。(曬經石:晾曬經文時不少經頁沾在了石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