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浪潮之巔讀書筆記

就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時,Motorola還是世界上技術最強勁的公司,它在模擬無線通信方面有任何公司都無法比擬的技術優勢,並且創造出多項世界第一。在數位訊號處理和計算機處理器領域,它也是世界上技術最強的公司。能夠在這樣三個具有無限發展潛力的領域同時處於領先的公司,那個時代可能絕無二致。但是,短短的30年,Motorola同時在這三個領域全部敗落,如今它早已沒有了當年領導科技浪潮的雄心和勇氣,只是追隨著一場新的技術大潮充當著裡面的一個成功參與者。這30年裡,到底發生了什麼?Motorola這個昔日的雄獅,為什麼會落魄如斯?如下分市場進行說明。

1.計算機處理器市場:這個市場的成敗,在講述Intel的成功時,已經提及。只強調一點,Motorola並輸於技術,而是輸在了市場和商業模式上。

2.移動通信市場:

作為移動通信的領導者,摩托羅拉自然地壟斷了第一代移動通信市場。Motorola在模擬信號技術上,有著非常深厚的積累,直到今天在這個領域,它的技術依然傲世群雄。但是,一個領域的發展必然會不斷降低進入這個領域的門檻(我在《小璐公司興衰記——記一個新興科技產業鏈的始末》也提到了這個問題),第二代移動通信採用數位訊號,使得摩托羅拉幾十年來積累的模擬技術變得無關緊要,市場的優勢蕩然無存。

在這個領域,因為Motorola是第一代移動通信的最大受益者,它不可避免的抵制即將到來的數字通信,推遲數字手機的普及。Motorola對模擬手機生命期的高估,使得它一開始就在數字手機市場落後了半步。

當然,以摩托羅拉技術上的優勢趕上這半步照說應該不難,但是,Motorola另一根基因使得它很難適應新的市場競爭。長久以來,Motorola的成功都得益於它的技術和產品質量,這使得它身體裡流著高貴的血,講品質,卻忽略了方便性,外觀等其他用戶體驗。而移動終端卻又是一個非常重視用戶體驗的市場,對於一款手機,甚至換一個外殼就能變成一款新的手機。Motorola顯然對於這種變化感到不適應,可能還略帶一些不屑。最後的結果卻是輸給了這個領域沒有太多積累的諾基亞和三星等公司。

Motorola在數字手機市場上的失利,說明了摩爾定律的重要性。但是,在商業界,並不是一項技術走得越早越超前就越有希望。當年北電的事例最有說服意義:2000年以後,北電由於在光通信領域的受挫,開始將目光放在了新興的熱潮3G上。這可以說是北電的押寶產品線。但3G的發展並不如想像中那么快。特別是中國市場,北電曾預期中國很快就會上3G,但中國的3G由於要重組、發牌,這個過程中需要平衡各方面的關係,中國3G市場的周期往後拖了很久。一直等到最後,北電實在拖不下去了,以3.2億美元的價格將3G部門賣個了阿爾卡特(這件事,阿爾卡特一直沾沾自喜,為自己2000年以後依然正確地堅持GSM而歡呼)。所以,在新技術不斷湧現的這個時代,技術路線的選擇並不是技術越先進越好,更重要的是技術的選擇要與市場合拍。

值得一提的是,Motorola對於移動通信市場的另一次嘗試是著名的銥星計畫:由77顆低衛星組成一個覆蓋全球的衛星系統,每顆衛星有三千多個信道,可以和手機直接通信。因此,它可以保證在地球任何地點實現移動通信。計畫的失敗是因為這個計畫耗資太過巨大,沒有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可以將其維持下去。摩托羅拉由於把精力分散到了銥星上,不僅失去了和諾基亞競爭的最佳時機,而且還把一些市場丟給了三星、LG等更新的電子公司。

3.數位訊號處理器市場:

在這個領域,Motorola遭遇了德州儀器,同Intel的競爭一樣,它和德州儀器的差距也是一天一天的拉大,一直到最後變成了一種不可逆轉的趨勢。到2004年,其半導體部門被迫分離出去,就是現在的Freescale。而Freescale在德州儀器和高通的雙重擠壓下,業績也是不佳。

掙扎:

2003年9月,愛德華詹德(EdwardZander)臨危受命。他上台後做的事和大多數臨危受命的繼任者一樣,先是對公司重組,大規模裁員,保住公司的利潤和現金流。把半導體部門分離上市,以便於可以專心於手機業務。但是,不幸的是,在管理公司方面,他並沒有顯示出過人的本領。辦事效率依然不高、內斗明顯,產品開發速度上居然趕不上後來居上的三星公司。之後還有幾次嘗試,比如Motrola在7,8年前就想要整合手機作業系統平台,可是依然不成功。最後,Motorola採用價格戰,使得自己也是大吃苦果。

現今:

當Motorola不在是一個王者之後,他更願意追隨技術的潮流。而居詹德之後的技術出身的CEO嘉哈敏銳的感覺到智慧型手機可能是一個方向,他果斷的加入Android聯盟,並且只開發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一開發就是20多款一起開發)。由於不需要自己設計晶片,採用高通或者博通的就好,也不需要開發作業系統,大大縮短了手機開發周期,成本也大大降低。2010年,Motorola成為全球業績最好的手機公司(2010年年底,在智慧型手機市場,Android手機銷售量增長了888.8%,市場占有率達到22.7%,超過蘋果iOS,僅次於Symbian。當年摩托羅拉在Android市場占有率已超過50%)。但是這個新Motorola是否可以因此獲得中興卻很難說,因為Motorola沒有過增值服務的經驗,這限制了它在這個領域轉向服務的可能性。同時,Android聯盟中,真正的主導者是Google,它相當於過去的微軟;聯盟中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晶片製造商高通,它相當於過去的Intel。

2011年年初,摩托羅拉對其業務進行大規模分拆,分為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和摩托羅拉移動兩大主要業務。()2011年8月,谷歌宣布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相對於2006年時,摩托羅拉想要出售手機部門,卻無人願意接手時的況景,詹德已經是成績斐然了。

總結:

從Motorola的事例,我們可以感受到領導人的水平對於一個公司的重要性,Motorola精力過於分散,對於一個高手,比如通用電氣的韋爾奇,或許有能力操控這個超級公司。但是一個平庸之輩,很難保證三個方向的高效率的運作,能夠專注於一個領域就很不錯了。

另一個方面,想要領導一個技術潮流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需要有很多的嘗試,如果恰好眼光不是這么獨到,可能所有的嘗試都毀於一旦。然而,如果只是一個浪潮的追隨者就會容易很多。正如過去的華為,一直都是一個技術上的追隨者,它的發展也幾乎是直線式的一路上升。而今,華為已經沒有誰值得去追趕了,以後的路必須靠它自己去走,相信會艱難很多。

再者,從Motorola在數字手機戰場的失利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一個大公司中,那些有可能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部門,因為不盈利,或者利潤比較低下,和公司正在掙錢的部門比,往往是最沒有發言權的(很多大公司內部都是山頭林立,所有部門之間競爭也是非常激烈),所以公司的資源很難會向那些代表未來趨勢的部門傾斜。包括微軟在內,微軟90年代末就成立了MSN部門,一度決心進軍網際網路。可以說,一開始這個部門是受到重視的,但是前期和雅虎之戰中,微軟對於網際網路免費提供服務的商業模式不適應,加上自己的一些失誤,錯過了進軍最佳時期。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後,微軟收縮了自己的擴張步伐。於是這個一直不掙錢的MSN部門,越來越低調,越來越不被關注,如今它依然是個不掙錢的部門,而微軟已經很難在網際網路行業有所作為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