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意志力讀書筆記

讀這一本書,作者不厭其煩地重申這樣一個觀點:不要因為自己是女性就不去爭取領導位置。即不要為了家庭、備孕,或者其他的任何事情去放棄事業的追求。

謝麗爾作過多次類似的演講,並激情昂揚地說道:“請找到適合你自己的事業,而後堅持走向頂峰。在出發時,你們應該定下遠大的目標,不斷努力,要非常努力。”

以力量與決心為指引,平衡生活,懷著進取心,向前一步,在事業里全心投入,去掌控世界。

對我們來說,所能做的是:

一、往桌前坐

1.假裝自信,直到變得自信。發自內心地相信自己就是做某項工作的最佳人選。

2.不要自設障礙,低估自己,而成為旁觀者。

3.機會正是來自一個人對某件事的全情投入,而這件事隨後就會成為他們的工作內容。

4.不斷增強學習能力。在某個特定時刻,迅速學習並做出成績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二、要成功,也要受歡迎

1.要有恰到好處的“女人味”。

2.在談判時,要做到“思考個人化,行動公共化。”即把自己與一個群體聯繫起來,而不只是在提自己的訴求。使用“我們”而不是“我”。

3.為談判提供合理的解釋。有高層人員的支持,或者引用行業標準。每次都根據具體情況相應地調整自己的方式。

4.溫柔的堅持,保持微笑。

5.學會更加關心他人的幸福。

6.學會接受批評。

當你想要讓事情有所改變時,你不可能取悅每個人;而如果你去取悅每個人,你就不會獲得充分的進步。

三、職業生涯中的長遠夢想及短期目標

1.職業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豎梯。

2.同時確定兩個目標:長遠的夢想和“18個月”的短期目標。

3.考察一個公司,看其快速成長的潛力及發展目標。

四、如何找到你的人生導師

1.通過努力才能獲得的聯結。

2.經過深思熟慮,明確直接地提出問題。

五、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1.談吐得體且態度真誠,其關鍵點在於你不需要直愣愣地冒出大實話,而是適當修飾後的誠實表達。

2.精簡語言。

3.傾聽,與說話一樣重要。

4.徵求他人的建議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

5.保持開放的心態迎接真相也意味著要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6.公開地談論自己的缺點。

7.有幽默感和分享自己的情緒。

六、不要“身還在,心已遠”

1.一個人對自己的職位越滿意,就越不可能辭職。

2.在職場上退縮,應該是在真正需要休息或是孩子即將出生的時候——但不應該是在這之前,更不能提前好幾年就這么做。在不得不暫停工作之前,你應該向前一步,更加進取。

3.我沒有武斷地認為創業和生孩子之間是完全衝突的,而是把它設定為一個命題,然後運用設計思路來尋找答案。

4.任何幸運到可以自由選擇的人都應該保持開放度,不要在剛剛駛入職場高速路時就尋找出口。

七、讓你的另一半成為你真正的“人生搭檔”

把對方看成與自己地位平等(也同樣有能力)的好夥伴。

八、“全能女人”是個神話

1.你不能過度地迷戀那些不重要的事情。

2.當你做父母時,真的沒辦法控制住所有的變數。

3.完成,好過完美。我們需要的是可持續、可實現的計畫為目標。

4.為生活和事業騰出空間的最好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做出選擇,並設定好界限,然後嚴格地遵從這些界限。

5.控制負罪感和時間管理一樣重要。()

6.我喜歡我的工作,也喜歡那些既有才幹又有趣的同事們。

7.成功,是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並且接受它們。

九、讓我們開始討論吧

不再假裝性別偏見不存在,或是避開不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