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自控力讀書筆記

研究發現,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樣有極限。它被使用之後會漸漸疲憊。如果不讓肌肉休息,你就會完全失去力量,就像運動員把自己逼到筋疲力盡時一樣。

這一概念向我們表明,不是每次意志力失敗都表明我們先天不足。因為有的時候,這其實證明了我們付出了太大的努力。

意志力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因此,如果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處理要做的事情,那就把它安排在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

能量理論認為,對大腦來說,能量就是金錢。資源豐富的時候,大腦會支出能量;當資源減少時,它就會保存能量,拒絕自控。因為,大腦的首要任務是獲得更多能量,而不是保證你作出明智的決定。

有助於意志力的飲食方案是多吃低血糖的食品,如瘦肉蛋白、堅果和豆類、粗纖維穀類和麥片,大多數的水果和蔬菜。

研究發現,在一些小事上持續自控會提高整體的意志力。

對於在增強「我不要」的力量上,方法有:不說某些口頭禪,用不常用的手進行日常活動等一些改變日常固定習慣的嘗試。

對於增強「我想要」的力量方面,方法有:每天做一些事,培養一個新的好習慣。

對於增強自我監控能力方面,方法有:記錄一件平常不關注的事情,比如記錄支出。

自控力肌肉模式告訴我們,即使是以看似最愚蠢、最簡單的方式每天鍛鍊意志力,也能為意志力挑戰積攢能量。不過,如果想要徹底改變舊習慣,最好的方式是找一種簡單的方法來訓練自控力、提高意志力,而不是設定一個過高的目標。

有觀點認為,疲憊不是一種身體反應,而是一種感覺,一種情緒,是大腦產生的某種自我防禦機制,其目的是讓我們可以停下來,幫助我們留有能量的餘地。

基由運動員的經歷,我們可以得知,第一波疲憊感絕對不是自己真正的極限。()我們總是在意志力真正耗盡之前就感到無法堅持了,意志力並沒有用完,只是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積攢使用意志力的動力而已。所以,在下一次,當我們覺得自己「疲憊」得沒法自控的時候,試著挑戰一下自己,挺過第一波疲憊感。不過,要注意不要訓練過度。

當我們的意志力告急時,我們可以挖掘屬於自己的「我想要」的力量。當我們發現了自己最重要的「我想要」的力量,發現了脆弱時能給自己以力量的東西之後,就能在每一次沒對誘惑或者想要放棄的時候把它作為抵擋誘惑的動力。

這個屬於自己的力量應該是真正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為了別人或者覺得應該是怎樣的東西。

總之,我們要像聰明的運動員那樣去訓練,去提升我們的極限,但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做。當我們虛弱的時候,我們能從動力中汲取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