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報恩的故事:玉蘭樹報恩

清香撲鼻的玉蘭花會報恩嗎? 如何報恩呢?

日前看到一則來自雲南的新聞報導,故事內容略為:住在昆明一對老夫婦,在四十年前無心栽種一棵玉蘭樹苗,原只是想讓住家環境滿園飄香。

不料玉蘭樹越長越大,枝葉綿延超過兩百多坪,每年生產的玉蘭花,為這一對老夫婦增加不少收入,因此主人便把它稱之為「報恩樹」。

媒體又說,這棵玉蘭樹天生是來報恩的,因為一般的玉蘭樹,大都是高聳入雲,越長越高,以致於採摘玉蘭花極其不易。

可是這棵玉蘭樹卻與眾不同,它的高度不到十台尺,而枝葉往外圍縱橫生長,直到不堪負荷接觸到地面以後,又神奇的往上升起,如此以英文字母《W 》的形狀生長,整體樹型宛如張牙舞爪的大章魚,更象是天然的帳棚,而生長面積至今已逾兩百餘坪。

為什麼主人把這株玉蘭樹稱作報恩樹呢?原來玉蘭樹的花期,大約自每年三月到十一月。

主人說:在玉蘭花開時期,幾乎是全家幾十人總動員,趕在凌晨時分,採摘香氣撲鼻的玉蘭花,然後趁著新鮮嬌嫩之際,及時送到市場批售,而賣花所得,幾乎可以充作一日三餐的開支。

數十年來,玉蘭花便和主人一家三代的生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因此把它稱作報恩樹並不為過。

而令人感動的是,主人為了感謝報恩樹的幫助,每當花期採收之際,他總不忘把新鮮的玉蘭花,送到附近的寺廟供佛。

玉蘭樹本來就是一種很樸實、並且很愛乾淨的喬木樹種,而玉蘭花更是香氣幽雅的花朵,尤其花身白皙中帶著些微鵝黃的顏色,配合整株花朵修長而簡單的花瓣,著實令人愛不釋手。

雖然玉蘭樹本身只是在園子裡恣意生長,享受綠意盎然而陽光充沛的成長之樂以外,並沒有刻意為了要報答農夫的照顧而開花,然而愛花的人,以及種玉蘭樹的老農夫,卻又因緣際會的把它稱作報恩樹。

這種與大自然和諧共生共榮的溫馨故事,平添了許多人文與田野生活的樂趣,也為老農夫鍾愛於大自然的和諧態度,增加不少的人生哲理

學佛與禮佛的人曾說:「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老僧一柱香,能消萬劫糧。」

這種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人生觀,在生活禪當中,幾乎無所不在;因此有人說,學習如何在生命中的偶然和平共處,才能在日出日落的生活中發現禪機。

也有人認為,天生萬物皆有情,端賴有心與有情的人予以珍惜。

相較於玉蘭花的報恩情緣,那麼塵世間存在不少的暴戾氣息,卻是另外一種無言的反諷!

玉蘭樹報恩與否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是否能在萬物中習取更多的謙卑?能否摒棄「人定勝天」的誇大神話?可否順乎自然而擁抱和諧的心情與哲理?也許這是人類在跨越廿世紀之後,應該審慎、敬謹而實際思考的重要課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