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只允許你笨十年

我只允許你笨十年

文/顧保祥

自小我就是個笨拙的孩子。據父母講,我生下來不會哭,熬到幾日後才在父親的巴掌下「哇」的一聲叫出聲來:別人家的孩子會走路了,我卻只能沿著桌沿勉強走上幾步,然後跌倒在母親懷裡。

我自小成了別人家的比較對象。鄰家的堂弟,比我小三個月,上學卻比我早,學的東西也比我多,每每聽到鄰家的院落里傳來堂弟均勻穩重的背誦唐詩的聲音時,父親的臉上老是擱不住,總是一摔門,將無盡的失望摔在有聲有色的世界裡。

我不是塊上學的料,只是一塊種地的料,父親對我下了這樣的結論。因此,我在上學的閒暇時光里,便尾隨著父親,一聲不敢反抗地將禾苗種進夕陽里,我也因 此養成默不作聲的習慣,漸漸地,這成了一種慣常,父親對我的高要求也不那麼強烈了,每次當我捧著非常低的成績單送到他的面前時,他總是笑一下子,然後將成 績單扔進風裡。

我12歲那年的夏天,父親那晚喝了酒,回到家裡便開始與母親吵架,吵來吵去的,焦點卻是我,父親去床上拽起了正在昏昏欲睡的我,擺得滿地的都是我考試不及格的分數,看得我有些心驚膽戰。

父親不顧母親的勸阻,拉著我的胳膊,讓我低頭看分數,寫檢討。後來我才知道,父親去參加了一個朋友的宴會,宴會上有許多像我年紀大小的孩子,他們的表演刺痛了父親的神經,父親自此以後,下定決心要讓我堅強起來,讓我聰明起來,他不顧一切地實施著自己的所謂美好方法。

他不再讓我下地,讓我沒日沒夜地看資料,溫習功課,他狂熱地邀請了幾位家庭老師給我補課,不管我能否學得進去,在幾任老師均收不到效果的情況下,他下定決心自己要學習已經遺忘了幾十年的課本,他說他要教導我,不信我成不了才。

母親說我不是學習的這塊料,你不要逼迫,母親又列舉了城市裡多少學子在父母的高壓下上吊的故事,她說到痛處,禁不住失聲痛哭。我推開了門,斬釘截鐵地對他們說道:不,就算是打死我,我也不會上吊。父親第一次正視我。

緊張了一陣子後,一切均回歸一種有序狀態,但我卻突然間感覺到高壓政策下的一種潛力,原本對課本不感興趣的我,現在喜歡上了它,先前是父親在場時逢場作戲,直至後來變成了一種常態。

我開始認真地分析自己與堂弟的區別:他天賦好,看一遍資料就可以記憶猶新,我呢,看幾遍才記下來。(感恩  )我想著,笨鳥只能先飛啦。我拚命地補習自己十年時光里遺落下來的知識,以至於國中畢業那年,我競然破天荒地與堂弟考入了同樣一所收費昂貴的學校。

父親的高壓政策並沒有因此停止,每當學習成績下發時,他總是像個孩子似的跑到學校里,拿起我的分數與堂弟的進行比較,但每次,他總是失望至極,抬起手來,好想將一記耳光賞給我。

我因此吃盡了苦頭,晚上點著蠟頭看書已經是常事,雞叫頭遍時,父親便將我揪起床,我的書桌上擺滿了國小中學時的課本。父親給我的硬性規定,全部看完,一年時間裡。這對於我來說有些天方夜譚。

但我卻做到了,一年時間裡,我幾乎讀遍了以前沒有弄懂的課本。雖然反應仍然不那麼靈敏,但畢競我回歸了一種正常狀態,我已經攀上班級的上游,我甚至看到了燈塔在前方閃耀著。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一轉眼,我便考上了大學,踏上了異鄉的征途。

接到了父親病危的訊息時,我正在寬敞的辦公室里接待外賓,馬不停蹄地往家裡趕,到時卻見滿院的白花白布,我跪在父親的靈前痛哭流涕。

眼前又閃現出父親倔犟的面容,時光突然迴轉到十年前的那個黃昏,父親喝醉了酒,一記耳光,將我的混沌初開打醒。

收拾父親的遺物,看到了幾個日記本,裡面全是教育我的心得,在一本日記本的目錄上,我赫然看到了幾個大字:我只允許你笨十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