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想到父母期待的眼神,我們只有忍氣吞聲

看完《無聲告白》後,我一直在想,這本獲得美國亞馬遜年度最佳圖書第1名的小說更適合國人來閱讀,伍綺詩的華裔身份,和她細膩的文字,寫出了中國傳統親職教育長久以來的弊害。但我更多的是在想,我的朋友N。

N是我大學最要好的朋友。一起打球,一起翹課,甚至一起去開房(當然是帶著各自的女友)。我跟他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喜歡玩遊戲,從小到大,從CS玩到CF,從傳奇玩到DotA、英雄聯盟,曾在系裡私下的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大殺四方,贏得MVP。而我則喜歡看書和電影。大學四年,他對我看的書和電影的不屑,就跟我對他玩的遊戲不屑是一樣,只不過,我看書的能力遠不及他玩遊戲的能力,至少我一次也沒獲得過MVP。

畢業前,我跟他在校門口的大排檔就著龍蝦喝啤酒,我隨口問他,“畢業後準備幹嘛?”那時候,畢業的愁緒籠罩著整個大四,很多同學都出去實習了,校園也空曠了許多。我和他依舊在學校里一起閒著,對於未來,我們真的沒想好。那時候,同學間每當談起畢業後要做什麼時,都會搖搖頭說“不知道”,一笑而過。

我以為這次也是這樣,但他突然說:“我有可能回老家。”

“為什麼?”我很詫異。

“我爸在他們單位安排了一個職位,讓我回去考場試就行了。”

“你就沒有自己的打算?”那時候,儘管我不知道自己能找到什麼工作,但我知道自己喜愛文字這一行,至少可以靠文字混一口飯吃。我以為N和我一樣,也有藏在心底的打算,比如進入行業,並且這一行業對他而言都很有前途和錢途。

“我媽說在外面離家太遠,都這么大了,也該成家。而且你也知道,在外面也挺苦的,工資不高不說,還要租房,管自己吃喝,每天下班後面對的都是自己。”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實在無處反駁。我跟他也去過幾家公司面過試,但結果都不如意。甚至一度讓我心灰意冷,覺得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夢想就已經死了。

N又接著說,“你知道嗎,我讀國小的時候,我父母有一次要離婚,我哭了整整一個禮拜求他們不要離,我這輩子從沒像那樣哭過。後來也許是看我哭的太厲害,他們就沒離成。但從那以後,我就盡一切可能地要讓他們開心,害怕他們還會離婚。高二分科的時候,其實我文理科都差不多,本來想輕鬆些選文科的,但我爸讓我選理科,我就選了理科。而我媽一直讓我好好學習,不要早戀、不要翹課、不要打遊戲,一定要考所好大學。”

“但我記得你說過,高中時你談過戀愛,也翹過課,打過遊戲,甚至還打過架。”我說。

“但我也選擇了理科,也考上了大學,而且還是所不錯的大學。”他十分自信地說道。

“所以,你就這樣回去?”

“嗯,回去。儘管當時他們沒有離婚,但我知道他們過得並不開心。我想以後還是讓他們多開心些。”

看完書後,我就立刻把它推薦給了N。N現在在老家,上著他老爸安排的工作,也快要結婚了,婚禮就定在今年的農曆九月初三,那天是他的生日。在我看來,N和莉迪亞並沒有區別,儘管他要比她大很多。

故事裡,詹姆斯一家是美籍華裔,儘管他們已經是第二代、第三代,但血液里流淌的依舊是中國人的傳統思維。排行第二的莉迪亞,因為母親自己未實現的職業夢想,成了母親夢想的替代品,最終不可避免地走向悲劇結局。對於此,身在在國內的我們,其實更深有體會。

過了一個星期,我問N:“書看過了沒有,莉迪亞是不是跟你很像?”

“也許有些人天生就沒有選擇的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開明的父母和一個和諧的家庭。”他回答道。

事實上,他的這個邏輯並不成立。大學畢業那會,我父母也讓我回去考公務員,但後來,我還是偷偷來了魔都,進了媒體行業,做著我喜歡的文字工作。儘管那段時間父母也跟我鬧得很僵,但現在他們早已釋懷了。而我另一個朋友,曾十分有勇氣地對他父母說,“也許未來我掙不到很多錢,沒錢買房,也不能給你們養老,但我能夠保證過得正直、快樂,你們還會認我這個兒子嗎?”他的父母只是對他說,“只要你過的好就行,我們不需要你養老。”當時我聽完朋友的故事後,真想給他父母點一萬個zan。

N聽完後跟我扯皮,說,“你看,莉迪亞最後不還是死了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是用電影裡的一句台詞回答的:

“重要的不是死,也不是在哪個年齡死,而是在死的那一刻我們正在做什麼。”

莉迪亞在死前,已經拋下母親對他的期待,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莉迪亞的死,讓詹姆斯一家開始反思。詹姆斯和妻子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哥哥和妹妹則反思自己的人生定位。這也正是我們國人傳統的家庭觀念,只有發生天大的不幸後,才會反躬自問。但這種代價,實在太大了。

如今,二十歲出頭的我們,都經歷著被父母逼做著他們安排的工作、相親、結婚、甚至生兒育女。很多人在抗爭一段時間後,最後都徒勞地放棄了,順從父母的心愿。但,其實所謂“聽話”、“孝順”不是你一味地迎合父母,按照他們的期待去履行為你設定好的人生。

真正的長大,不是年齡上的慢慢累積,而是在你可以擺脫掉他人的期待後,做回你真正的自己。我們自己和父母都應當知曉,家不應該成為下一代人生中的第一道枷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