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愛是把鐵鍬

父愛是把鐵鍬

文/馬  雲

1964年9月10日,我出生在浙江杭州的一戶普通人家。從小身材瘦小的我有一個和自己身體條件很不匹配的愛好—打架,還因此縫過13針,挨過處分,父親為此幫我轉過三次學。

當時,父親是一家戲劇協會的負責人,他常帶我去看戲。我對戲裡的唱腔絲毫不感興趣,倒是對武生們在台上的好身手佩服不已,學起散打和太極拳來。

母親不無惋惜地對父親說:「兒子天生不按常理出牌,說教只怕已無用途!」父親苦笑道:「那我就當把鐵鍬,一天一小鏟,儘量挖出他的閃光點,再用閃光點去填埋他的劣根吧!」

有一天,父親發現無論他對我嘮叨什麼,我都用學到的英語回敬時,他很有些大喜大悟:「你小子是不是在用英語罵我呢?那好,你好好學英語,學到能隨心所欲地講,那樣罵人才會痛快!」實際上,父親看到了我對英語有興趣,就騎著腳踏車帶我到西湖邊找老外聊天。我用所學的隻言片語與老外們越聊越開心,越聊越過癮,學習英語越來越帶勁了。

從國中到高中,我其他各科成績都很平庸,唯有英語,我幾乎包攬了大小英語考試的年級第一名。但這無法遮掩我嚴重偏科的事實,第一次高考,我英語成績是全年級第一,數學是倒數第一。

高考落榜後,我和表弟去一家賓館應聘保全。結果,表弟被錄用了,我卻因個頭矮被淘汰。那時,我的心幾乎被各種打擊敲碎了。父親見我意志消沉,悄悄找了個關係,讓我替《山海經》、《東海》、《江南》三家雜誌社蹬三輪送書。沉重的體力勞動讓我漸漸痳痺掉高考落榜帶來的痛,我甚至開始認為,這也許就是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父親卻像是一把鐵鍬,開始刻意鏟鑿我高考落榜的痛處,他對我說:「你每天踩20多公里路來來回回都不累,為什麼就不能再走一遍高考的路呢?」

父親的話讓我下了決心:參加第二次高考!我報了高考復讀班。然而這次,我的數學只考了19分,總分離本科錄取線相差140分。

這回,我自己執拗地決定第三遍走高考的路!父親是全家唯一沒有反對的人,並煞費苦心地為我請到了一名數學特級老師,每周給我輔導兩次。1984年7月,第三次從高考考場走出來的我,數學考了79分,但依然離本科線差5分。或許是我們父子倆的精神感動了上蒼,當年杭州師範學院本科沒招滿,我終於讀上了本科,還被調配進入英語專業。

進入大學,所學專業正是我的閃光點。專業成績十分優秀,自信心一下子膨脹起來,我開始積極參加校內外各種社團活動,隨後不僅成為學校學生會主席,還登上了杭州市學聯主席的位置。畢業後,我因為英語的優勢,被聘為杭州電子工業學院的英語教師,並憑著獨到的教學方法而當選1995年杭州市十大傑出青年教師。(感恩  )隨後,我作為英語翻譯首次訪問美國,從而得以接觸到網際網路。回國後,我很快組建了中國第一批網站之一的「中國黃頁」。1999年,我創辦阿里巴巴網站,開拓了電子商務套用,尤其是B2B業務。

短短十幾年,我的生活仿佛是《一千零一夜》裡「芝痲開門」的神話故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沒有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父親用幾十年的父愛一鏟一鏟為我開鑿出了最寶貴的成功真相—發掘出你的興趣,去做你感興趣的事,再把它變成你的特長,最後讓你的特長發揮最大的潛能!

  1. [感恩文章:樓梯間裡的父愛]
  2.  [感恩:淡淡的父愛]
  3. [感恩:父愛如山,一路相伴]
  4. [父愛是雙千里眼]
  5. [父愛如山]
  6. [父愛,一首我沒讀懂的詩]
  7. [一位父親寫給他六個小孩的文章]
  8.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9. [回憶我的父親]
  10. [我們身後有父母的等待]
  11. [傷悲著我那苦命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