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最好的風水是人品

從前,有一戶人家,請風水先生給父母看墳地。

主人與風水先生往村南,邊走邊聊。此時正值杏子黃熟,行至離主人家的地不遠處時,主人突然停住腳步說:「先生,咱們不往那走了,先到村西地里看看。」風水先生問:「為什麼?」主人說:「我家村南地里有幾棵杏樹,書上有一窩斑斑(方言,即斑鳩),你看南邊杏林上斑斑亂飛,怕是有娃在摘(偷)杏兒呢,咱們這下過去,娃們一害怕,從書上掉下來摔著了咋辦呢?」風水先生將羅盤一合,放入褡褳,向主人一抱拳:「主人家,你這墳地不用看了,埋到阿噠(方言,即哪兒)都是風水寶地,子孫必賢。」

從前有位風水先生,進山尋找風水寶地,在山裡走了幾天幾夜,迷了路,又飢又渴,疲憊萬分。最後他終於從山上轉出來,走到山下一個村子,見一戶農家柴門開著,就氣喘吁吁地過去叩門。一農婦正在忙家務,見風水先生叩門,就將他讓了進去。風水先生問:「大嫂,能不能討碗水喝?」村婦用葫蘆瓢舀了一瓢水,正要遞給他,又問了聲:「您怎麼氣喘吁吁的?」風水先生說:「在山裡迷了路,又急又累,又飢又渴,嗓子眼兒都冒煙了。」村婦轉身從身邊的草料筐里抓了一把餵驢的乾草,扔到飄里,將水瓢遞給風水先生:「給你。」風水先生覺得受了莫大的侮辱,但是,面對一瓢水,饑渴交加的他還是接過來,慢慢地吹著乾草,小心地喝了起來。

風水先生在這戶農家住了幾天,農婦一家待他十分周到熱情,確是一戶淳樸善良的人家。風水先生在附近看中了兩塊風水寶地,臨告辭,他為感謝農家的招待,想報答,但因心中對那把乾草耿耿於懷,就將次一點的那塊地指給農家看:「這是塊風水寶地,將先人葬於此,家必興旺。」

十多年過去了,雙方未通音信。後來,風水先生又一次路過該地,見一戶深宅大院的人家正在辦喜事,一問,方知是本地最大的富戶。風水先生上門,見大戶人家的主婦,正是當年招待自己的那位農婦,那農婦已成了闊老太太。老太太對風水先生當年的指點十分感激,賓主晤談極歡。風水先生忍不住問:「大嫂,當年剛一見面,您為何待我那麼刻薄,給我的水瓢里撒了一把乾草?」婦人一愣,繼而大笑:「先生誤會了,您不是氣喘吁吁,說自己幾天又飢又渴,嗓子都冒煙了嗎?我把水瓢直接遞給您,您要是大口地喝涼水,那不容易把肺喝炸了?我給水裡撒點東西,為了讓您慢慢地小口喝。」話未了,風水先生已淚流滿面。

風水先生姓邵,名雍,世稱百源先生,北宋理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