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獲獎名片

張麗莉:冰雪為容玉作胎

頒獎詞

別哭,孩子,那是你們人生最美的一課。你們的老師,她失去了雙腿,卻給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們不多,卻讓我們學會了許多。都說人生沒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對那一刻,這也是她不變的選擇。

陳雨露:她播撒下的大愛種子,必將被無數的奔跑接力,從黑土地傳向四面八方。只有教師心中有愛,孩子的世界才會綻放光芒!

孫偉:危急時刻,她憑直覺挺身而出。那直覺的背後是最具魅力的純正師德。

事跡

《張麗莉:最美女教師》

張麗莉,女,28歲。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初三(3)班班主任。

張麗莉出生在一個教育世家,2006年,她從哈爾濱師範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任教。

2012年5月8日,放學時分,張麗莉在路旁疏導學生。一輛停在路旁的客車,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失控,撞向學生,危急時刻,張麗莉向前一撲,將車前的學生用力推到一邊,自己卻被撞倒了。

車輪從張麗莉的大腿輾壓過去,肉都翻捲起來,路面滿是鮮血,慘不忍睹。被軋傷後她有時清醒有時昏迷,在送醫院的途中,還對大家說:要先救學生。昏迷多天後,張麗莉醒來的第一句話是:「那幾個孩子沒事吧!」

經過搶救,張麗莉被迫高位截肢。她的親人和醫護人員都不敢想像她知道真相的後果會是怎樣,但張麗莉很快接受了事實,還反過來安慰父親說:「當時車禍的場景我還記得,很幸運,如果車輪從我的頭碾過去,你們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學生,也保住了命,今後一定會幸福的。」

有人問張麗莉,「你後悔嗎?」她回答:「不後悔。這樣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經28歲了,我已和父母度過28年的快樂時光。那些孩子還小,他們的快樂人生剛剛開始。」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