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獲獎名片

李文波:能受天磨為鐵漢

頒獎詞

二十年堅守,你站成了一塊礁石,任憑風吹浪打。卻只能愧對青絲白髮。你也有夢,可更知肩上的責任比天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裡,祖國的風帆從不曾落下。

童年:位卑未敢忘憂國,大浪孤膽守海疆。

劉姝威:李文波用自己的行動告訴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選擇人生。

王曉輝:從意氣風發到兩鬢斑白,整整堅守二十年,他一個人就是一條國境線,就是中國軍人的象徵。

事跡

李文波:守礁二十年的南海衛士

李文波,男,48歲,山東平度人,中國海軍南海守礁士兵。

李文波21歲畢業於中國海洋大學,當年入伍,三年後赴南沙永暑礁守礁。

20多年來,他先後29次赴南沙執行守礁任務,累計守礁97個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數據140多萬組,創造了國內守礁次數最多、時間最長、成果最豐的紀錄,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評價。

長期惡劣環境下的生活,李文波的身體大不如從前,風濕病越來越重,但他仍然堅持一次不落地守礁,還經常頂替戰友。除了堅守崗位,李文波還不斷創新,為守礁工作總結經驗,編寫教材。他設計出了南沙第一套水文氣象月報表程式,還編撰完成了《海洋水文氣象觀測教材》。

為了守礁,李文波虧欠家裡太多。他新婚5天后回到南沙,20多年來,與妻子真正在一起的時間不到3年。2003年4月,李文波第一次回到老家,才知道母親已經臥病在床3年,2005年9月,母親病危,李文波回到老家陪伴母親僅十天,就接到執行南沙守礁的命令,在前往南沙的艦艇上他接到了母親病逝的訊息,一個人長跪在甲板上向北方失聲痛哭。

李文波說:“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榮耀,就算下輩子坐輪椅,也沒什麼後悔的!”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