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獲獎名片

羅陽:長使英雄淚滿襟

頒獎詞

如果你沒有離開,依然會,帶吳鉤,巡萬里關山。多希望你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燈看劍,夢一回再吹角連營。你聽到了麼?那戰機的呼嘯,沒有悲傷,是為你而奏響!

黃宏:羅陽用生命詮釋了國防科技工作者的報國情懷,你倒下了,夢在起飛。

陳小川:戰機起飛和英雄的隕落,讓我們的心靈受到同等的震撼。羅陽是中國知識分子報國情懷的高度凝聚,是兩彈一星元勛們的精神後人。中國需要更多的羅陽。

事跡

羅陽:用生命托起戰機的航空英模

羅陽,男,51歲,遼寧瀋陽人。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羅陽所在的沈飛集團是中國重要的殲擊機研製生產基地,他本人也是飛機設計專家,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參與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羅陽,在大連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於12時48分在工作崗位上殉職。

羅陽1982年畢業於北京航天航空大學高空設計專業。他擔任中航工業沈飛董事長、總經理的5年,是沈飛新型號飛機任務最多、最重的5年。難關難度,難題難點,好像排著隊一樣。羅陽善於解決問題,採取多種措施推動研製進度,創造了新機研製提前18天總裝下線,從設計發圖到成功首飛僅用10個半月的奇蹟。

2012年1月,羅陽擔任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艦載機殲-15研製現場總指揮。沒有經驗,也沒有現成的關鍵技術可以借鑑,航空製造大國對技術的封鎖,逼著航空人只有自主創新一條路可以走。在航母上,羅陽堅持親力親為,與科研人員一起整理試驗數據,觀看每次起降過程,記錄和分析飛機狀態,出現身體不適,也沒有中途下艦,甚至都沒有去找醫護人員檢查。

難度高,任務重,時間短。重重考驗擺在羅陽面前,可是他就有這麼一股不服輸、不懈怠的勁頭。他曾說,外國人能幹成的事情,中國人同樣能幹成,而且還能幹得更好。

在生命的最後一個月里,他不知疲倦,勞心勞力,沒有一刻休息,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