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愛了二十四年的姑娘今天嫁人了

今天是個黃道吉日,宜嫁娶。

全市最大的酒店裡,你的手在我的臂彎里,我知道你很緊張,可能是察覺到我擔心的目光,你抬起頭,給了我一個安慰的微笑,看著你笑著的臉龐,我恍然,二十四年了,我愛了二十四年的姑娘今天終於嫁人了… …

1

1992年7月8日。陰曆六月初九。初夏。中午十二點零一分。

我戴著安全帽頂著已經有些毒的太陽,來來回回查看工程的每個細節,卻在這時接到了岳母的電話,你出生了。一開始知道是個女兒,我的心是有點不開心的,但是第二天趕回老家,在昏暗的醫院走廊里,岳母把那麼小的你抱給我看,我的心一下子軟了,化成了一灘水,你那麼小,眼睛還閉著,安穩地睡在岳母的臂彎里,我看著眉眼裡都是我的影子的你,感到很神奇,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我是爸爸了,從現在開始,我是爸爸了!我有了自己的女兒,她那麼可愛,像天使一般。

我小心翼翼地把你抱給妻子看,依舊很虛弱的妻子激動地眼淚閃閃,卻還體貼地跟我說,對不起,是個女孩子。我拉著妻子的手,說,女孩子好,我喜歡女孩子。你看,這是我們的女兒,她的眉眼像我,她的小嘴巴像你,多可愛。妻子看著襁褓中的你,再看看欣喜若狂的我,露出了滿足的笑容。我也有著從未有過的滿足感,這時,你醒了,你好奇地看著我,大眼珠子滴溜溜的轉,我也看著你,看著你好奇地盯著我,我朝你做了個鬼臉,你笑了。眉眼彎彎,嘴角彎彎,我拉著妻子的手,驚奇地說,你看,她笑了。

妻子也疼愛地看著你,然後說,給取個名字吧。

叫婷婷吧,我不假思索地說,我的女兒這麼可愛,長大後必然亭亭玉立。

婷婷,婷婷,我抱著你,一遍遍叫著你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你也知道你有個這麼好聽的名字,襁褓中的你又笑了,小小的酒窩若隱若現,我開心極了。

2

1995年。

我從南京回家,遠遠地就看到你邁著小粗腿向我走來,嘴裡含糊不清地喊著,爸爸。

我一身的風塵僕僕和勞累立刻不見了,彎下腰抱起你,狠狠地親了你的小臉兩口。

吃飯時,你穿著可愛的小圍兜,還有走路就會吱吱響的小鞋子,滿家的跑,你的媽媽可受罪了,跟著你也滿屋子地跑,讓你吃飯,你調皮地跑來跑去就是不讓你的媽媽餵你吃飯。

我叫你的名字,你開心地往我腳邊撲,還沒到我的膝蓋,你拿小臉蹭蹭我的小腿,說婷婷不想吃飯。

我抱起你坐在我的膝蓋上,跟你說,婷婷乖,吃完,爸爸帶你去買氣球球。

你點點頭,乖乖地吃著我餵的飯。

飯後,我兌現諾言帶著你去廣場買氣球,看著小小的你開心地在廣場上跑來跑去,我像是怎麼也看不夠一般。

我在南京工作,常年都不在家,每次回來見到你,都感覺你長的那樣快。不是你的小臉又胖了,就是你的身高又高了。我愧疚地看著身邊的妻子,妻子抬頭看著我,寬慰地跟我笑笑。

這時,跑的太快的你突然跌倒了,我的心猛地一揪,妻子抬腿想去抱你起來,我拉住了妻子,示意她別動。

你因為跌倒了有些疼委屈地坐在那裡像是等我和妻子去抱你,可是你並沒有像期盼中那樣等到我們的懷抱,你扁扁嘴,像是要哭出來。

我站在離你不遠處,跟你說,婷婷自己站起來,沒事的,爸爸在這裡呢。

你聽到我這樣說,皺了皺眉頭,似乎在想為什麼我沒去抱你。可是過了一會兒,你真的撐著自己的小手從地上爬起來了,還邀功似的走到我的腳邊。

我抱起你,親了你一口,說,婷婷真棒。

孩子,別怪爸爸心狠,爸爸只是想讓你知道,跌倒了要自己爬起來,以後你的人生道路上會遇到更多的困難,爸爸希望你能做一個堅強的孩子。我在心裡默默地說。

3

2003年。

上了國小的你,聰明可愛,能歌善舞,很受老師的喜歡。學習成績不錯,還是學校的大隊長。

每次我回家,你都特別高興。因為我的包里總會變出很多東西,比如你最愛吃的大白兔奶糖。然後你就會拉著我像小鳥一樣嘰嘰喳喳地講個不停,你說,學校里坐在你後排的男生天天揪你的小辮子,你說,學校舉行的晚會你穿著紅色的裙子跳了群舞,你說,你期末考試又拿到了五顆星,你甚至拿著自己的紅領巾跟我說,爸爸,你知道為什麼紅領巾是鮮紅色的嗎?

我裝作不知道地搖搖頭,你的小臉浮現出凝重的神情,一字一句地說,因為這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成的,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那一刻,我覺得我的婷婷長大了。像個小大人一般,因為你會指著我吃完的碗說粒粒皆辛苦,爸爸,你要把這一粒米也吃掉。因為你會找小凳子墊著你,把妻子沒關好的水龍頭關關緊,還批評妻子說,水是生命之源。

我們哭笑不得,卻又為你的長大而高興,發自內心的高興,我們的婷婷是個懂事的孩子。

轉眼間,國小畢業的你因為期末考試的成績不理想,讀不上市裡的重點國中。望女成鳳的妻子很不開心,帶著你去參加了其他學校的校考,成績都不是很滿意,最後只能花錢去讀市里最好國中的普通班。

我從南京趕回來時,你一個人在房間裡生著悶氣,你最愛的紅領巾也被你扔在了地上。我走過去,拿出了你最愛吃的大白兔奶糖,叫你的名字。

你的頭埋進臂彎里,沒有抬起來,我卻聽到了你壓抑著的哭聲,我心疼極了,摸著你的頭髮說,沒關係,婷婷。

你哇地一下哭出來,一邊哭一邊說,爸爸,對不起,我以後會努力的。

4

2005年。

妻子打電話來說,你早戀了。我心裡十分焦急,我根本接受不了你早戀的事情。我請了假連夜趕回家,到家時已經是第二天晚上了,我進門時,妻子和你都坐在客廳里,妻子的表情很生氣,你卻一臉倔強的不說話,面前是你的日記本。

原來,妻子在你書包里發現了你的日記本,還看了你寫的日記。

你大聲吼,說,媽媽不該看我的日記,這是我的隱私。

妻子卻說,你早戀你還有理了!我怎麼不能看你的日記了,你人都是我的,還隱私。

我知道妻子是氣昏了頭,說的話可能有些過激了,還沒來得及說話,你哼了一聲,拿起面前的日記本就跑出了門。

我只能拍拍妻子的肩膀,跟著你出去了。你邊走邊哭,知道我在後面跟著,卻不停下來一直走。

終於,你走累了,停了下來,我這才走到你的身邊。

我伸手想拿你的日記本,你卻猛地一抬頭看著我,那眼神里滿滿都是防備,我的心一痛,卻笑著說,別緊張,爸爸不看。

你懷疑地看著我,卻還是鬆開了手。我的心一松,還好,你選擇相信了我。

我們在離家不遠的肯德基坐了下來,我點了你最愛吃的漢堡包,你卻還是不開心。

我不說話,想聽你說。

你沉默了很久,似乎在糾結到底要不要告訴我,終於你開口了。

爸爸,我沒有早戀,我只是喜歡上了一個男孩子。我在日記本里寫我的喜歡,我並沒有早戀。媽媽看了我的日記,我很生氣。

我靜靜地聽著,說,你知道什麼是喜歡嗎?

你頓住,疑問地看著我,然後低下頭思考我的問題。

我看到他會覺得心跳很快,我還覺得他打籃球很棒,他的作文寫的也很好,還有… …你頓了頓,他長得很帥。你的臉紅了紅。

我表面沒有什麼表情,但是,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婷婷這才是真的長大了,她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有了自己喜歡的人,我認真地看著面前的你,才發現,你的臉長開了,長長的睫毛,亮亮的大眼睛,長發紮成了一個馬尾。我的女兒變得更加漂亮了。

我說,媽媽看你的日記這是媽媽的不對,可是,你媽媽說,這學期你的成績下降得很厲害,這是真的嗎?

你低下頭,然後嗯了一聲。

我說,你忘記了你國小畢業時跟我說過的話了嗎?你說你會努力的。婷婷,你還小,根本說不出什麼叫喜歡,也許這不是喜歡呢,對不對。你想一想,萬一,他籃球打得好作文寫的好卻一臉痲子,你還喜歡他嗎?

你驚恐地看著我。

我繼續說,爸爸並不反對你喜歡那個男孩子,就像你說的,他那麼優秀,當然會吸引你的目光。能被我女兒喜歡的男孩子不會差的。可是,人在每個年紀都有自己該做的事,就像你現在該做的是好好學習,而我該做的事是賺錢養家。你別忘記你跟我說過的話好嗎?

你沉默不語,像是懂了些什麼。

5

2008年的夏天,你念高二。

那年春節前,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

那時的我已經到了上海工作,開了自己的一家公司,卻在2008年一項很大的工程快完成時,工程的負責人攜款私逃,我作為工程的工程師要自己掏錢給我的工人們發工資,因為不能因為負責人不見了我就辜負這一年來跟著我的工人們辛苦的付出,更何況,他們還等著這一年的工資回家過年,我跟所有的親戚朋友借錢,湊足了工人的工資,然後帶著一身疲憊和落魄回到了家。

妻子含淚不說話,你像是受驚的小白兔一樣看著我苦悶的臉,我甚至還對著你發了一通莫名其妙的脾氣,發完脾氣後我就後悔了,你沒有錯,是我自己沒有用,我恨自己的無能。

你小心地推開門時,我躺在床上,絲毫不知道你進來了。

你走到我面前時我才感覺到你,可我想躲閃卻已經來不及了,只能閉上眼不說話。

我感覺到你趴在我的床前,你的溫暖的手擦拭著我的眼淚,我的眼皮在顫抖,我竟然讓你看到了,她的爸爸,她無能的爸爸在哭泣。

你溫柔地說,爸爸,沒事的,一切都會好的。

我的肩膀在顫抖,我的眼淚控制不住。

可你只一遍遍幫我擦眼,一遍遍說,沒事,會好的。

我的女兒,你或許根本不知道,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你的安慰是我最大的力量。

幾天後的飯桌上,你說,今年你不要新衣服過年了,去年的新衣服沒穿幾次還可以再穿。

我的鼻子一酸,女兒,相信爸爸。

6

2012年。

上了大學的你更加懂事,你在周末會找家教兼職,跟我說,爸爸,我可以自己賺錢了。

你生日的那個夜晚,你打電話跟我說,爸爸,我喜歡上了一個男孩子,這次,真的是喜歡,就算他滿臉痲子我還是喜歡。

你在電話那頭咯咯地笑,我心裡竟然是說不出的感覺。

我竟然開始嫉妒你口中的那個男孩子,因為你會在那個男孩子打完球的時候給他遞一瓶水,你會在冬天給他織一條圍巾,你會在電話里高興地跟我說那個男孩子的點點滴滴。

可你,卻一直沒有說,那個男孩子不喜歡你。

我知道那個男孩子不喜歡你的時候,已經是2012年的冬天了。你報名入伍,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去當兵,我並沒有反對,我覺得女孩子能去鍛鍊一下是好的,在你臨走去部隊前的那個晚上,你的面前是你的行李,你特別無奈悲傷地說,爸爸,他不喜歡我,所以我想換個環境生活。

那一刻,你的無助,你的悲傷,你的痛苦,我深切感受到了。我拉著你的手不說話,我甚至開始恨那個素未謀面的男孩子,我的婷婷這麼優秀,他竟然敢讓她如此傷心。

你紅著眼睛告別了我和妻子,看著你遠去的車,妻子痛苦不已,我紅著眼睛心想,願我的女兒趕緊忘記那個男孩子,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我做不了什麼安慰她,只能支持她的決定。因為,孩子大了,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了,她選擇了自己承受自己堅強,我該高興,可是我卻那麼心疼。

7

2014年。

已經退伍的你繼續回到了學校念書,你確實忘記了那個男孩子,部隊的磨練確實讓你變得更加成熟。你會跟我一起看新聞聯播談論國家大事,你會在過年前帶著我和妻子去給我們挑衣服,還不讓我們付錢,說你在部隊存了好多好多錢。

那一次,我吃了消炎藥,但是中午有飯局,自己不小心依然喝了酒,於是被緊急送往醫院。

我醒來時,你紅著眼睛特別生氣地站在我的床邊,說,爸,你怎麼這麼不小心,你不知道吃了消炎藥不能喝酒嗎?!

你一知道我住院,請了假立刻從上海的學校回來,焦急地直奔醫院。

我想讓自己露出一個微笑安慰生氣的你,你的生氣的表情一軟,眼淚一直掉,我說什麼也止不住你的眼淚,你說,爸爸,你嚇死我了。

突然記起來,也是在這個醫院,我第一見到你,你那樣小,現在你卻長成了如花似玉的大姑娘,知道心疼父母,那一刻,我無比感謝我的妻子給我帶來了你,我的小棉襖。

我摸摸她的頭,說,沒事了,下次再也不會了。

出院後,你回到了學校,你依舊會每天給我和妻子打電話,雖然時間不長,可我卻很滿足。

那一天,你哭著給我打電話時,我在打痲將,當即就讓妻子先代替了我,然後出去接了電話。

在你斷斷續續的話中,我知道了,你竟然談了戀愛,但是卻分手了。

他是你在部隊認識的男孩子,學歷不高,但是談吐幽默風趣,吸引了你,也是讓你忘記那個不喜歡你的男孩子的原因。

你們在退伍後就開始談戀愛了,你不敢告訴我,你知道,我肯定不喜歡他,因為他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學歷也不如你,甚至連一份正兒八經的工作也沒有。

我皺了皺眉,我確實不喜歡這個男孩子,我的女兒如此優秀,怎麼會喜歡上這樣的男孩子。

我等你哭完了,我說,那你為什麼分手。

你突然不哭了,抽泣著說,他劈腿了。

我的腦子一瞬間有些沒反應過來,我說,劈腿什麼意思?

你愣了幾秒鐘,突然笑了起來,我剛加愣住了,問,怎麼了。

你說,就是他出軌了。

我有些尷尬,好吧,我是真的跟不上年輕人的思維了。但是我很快地說,這種男人不要也罷。

你沉默,我隔了好久才聽到你的聲音,爸爸,可我就是愛他啊。我都甚至想到,我會嫁給他,我會不顧你們的反對嫁給他。

愛,你竟然說出了愛。我的心很疼,我的女兒,我從小寵愛的女兒,她也開始愛別人了,可是,她經歷著世界上最卑劣的事情,劈腿,也經歷著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她愛的人不愛她了。

混蛋!

我在心裏面咒罵了那個劈腿的男人無數次,我甚至惡毒地詛咒他,那個男人永遠找不到老婆。

從那以後,你再也沒有談戀愛,無論是家門口有拿著玫瑰花的男人等著你,還是七大姑八大姨給你介紹的對象,你再也沒有接受任何一個人。

我知道,你被那個混蛋傷透了心。

8

2015年。

今天是個黃道吉日,宜嫁娶。

全市最大的酒店裡,你的手在我的臂彎里,我知道你很緊張,可能是察覺到我擔心的目光,你抬起頭,給了我一個安慰的微笑,看著你笑著的臉龐,我恍然,二十四年了,我愛了二十四年的姑娘今天終於嫁人了… …

在2015年年初,你終於遇到了你的MR.RIGHT。

MR.RIGHT。這個詞,也是你跟我介紹他時我學的新詞。

他是大你一屆的學長,在圖書館遇到你,每天在圖書館等你,給你占好位置,跟你一起準備考研,還為了你要跟你考同一所學校,你跟我介紹他時,說,跟他在一起時,你感到無比的踏實。

你們如願考入了同一所學校的研究生,我們兩家父母也見了面,定下了你們的婚事。

他的父母和藹可親,看著你的目光,像是看著他們的親生女兒。他的媽媽拉著妻子的手說,他們一直希望有個女兒,他們一定會好好對你。

我和妻子相視而笑,這樣的父母,一定不會委屈我們的寶貝的。

你穿著潔白的婚紗,跟我一起走向他,到了他的面前,我把你的手遞給他,你卻抓緊了我的手,不鬆開,那一瞬間,你的眼淚掉在我的手上,那麼灼熱,燙進了我的心裡。

我摸著你的手,像是多年前你溫柔地安慰我一樣,我小聲地說,沒事的,去吧。

你的眼睛裡滿是不捨,他從我的手裡接過了你的手,他說,我會對婷婷好的。

你放開了我的手,我看著空蕩蕩的手,心中失落,卻又很滿足,看看你和他的臉,微笑著轉過身。

我的寶貝,我的女兒,我愛了二十四年的姑娘,你一定會很幸福。

作者簡介:徐徐來,90後自由寫作者。微博@徐徐來的小窩,微信公眾號/徐徐來的小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