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修腳踏車的老爸

我修腳踏車的老爸

“我有一個修了17年腳踏車的老爸,儘管他很普通、很平凡,卻很偉大。”近日,在江西某大學任教的河北籍老師杜傳青發表了《我修腳踏車的老爸》的網帖,引發網友共鳴甚至淚奔。這位大學老師通過年三十給還在街上修車的父親送餃子以及寒假的朝夕相處,體會到父親掙錢的艱難。當這個社會躁動著炫富與拼爹,這樣貧寒人家的父子情深,細讀此文,令人動容!

我修腳踏車的老爸

文/杜傳青

當我在電腦上敲出這幾個字的時候,映入我腦海的是父親慈祥而飽經風霜的臉,憨厚的老爸如今已雙鬢略白,曾經的他不是這樣。

2012年的春節,我回到邢台老家,在找東西的時候不經意間發現了我們家的照片集,我還不知道家裡把照片都收集保存的這么好,當我翻開看到第一張照片時,我就難過了,我老爸老媽現在老的和照片上都對不上號了,特別是老爸,照片上一身綠軍裝,英氣逼人,高大挺拔,這張照片多珍貴啊,我的父母曾經也年輕過啊,怎么一下子就老了呢!

我的父親不是轟轟烈烈的人,沒有什麼大的事跡,但是我想在心裡認真的想想他,這么多年沒有好好的看看他,我今天就以一個兒子的眼光來好好看看我爸,看看這個60多歲的修了大半輩子腳踏車,靠自己的雙手勤懇勞動養活一大家子的普通男人。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在修腳踏車,那時候腳踏車是個很稀罕的東西,那個時候我覺得我老爸幹這個沒什麼不好,而且很驕傲,每次跟著老媽或者姐姐去給老爸送飯的時候,也在一旁看看他修車,因為那個時候街邊是熱鬧的地方,人來人往,比家裡好玩,何況他總會變戲法的給我一塊糖,那個時候我感覺老爸很厲害,什麼車在他手上都能修好,鄰里鄉親都會為這個事感謝他。

那個時候我感覺老爸是好高大好厲害的,不知道修車是件很辛苦的事,只是在家裡待得少,陪我們的時間少,我起來時他已經出去了,他晚上回來,大部分時間我和姐姐已經睡了,特別是大冬天,天氣寒冷,冷風吹在臉上像刀割一樣,大早上補胎,要把結了凍的水面弄開,再在裡面檢查輪胎哪裡漏氣,手凍得和胡蘿蔔一樣,又不敢抓怕弄破了,每晚回家都要拿煤油或者汽油洗洗滿是機油的手,再上點防裂的藥,在我記憶當中老爸的手就是這樣黑黑的,布滿老繭。

時間過的很快,我也上了中學,每次從學校回來都會經過他那修車的地攤,後來我和姐姐都去讀書了,我想應該是老媽給他送飯,要么就是他早上自己帶好飯去吃,因為我記憶當中他很少和我們一起吃飯,修車的人基本上是上下班的期間去他哪裡,所以老爸經常湊合著吃點飯,飯冷了沒時間回家也捨不得買其他的東西,就吃這半溫不涼的飯,喝點開水,直到姐姐要去讀大學的時候,他歇了一天,那次我們聊天,發現他講話聲音沒以前大了,抽了這么多年的煙也不抽了,老媽說他現在身體不行,而且還要省錢給我和姐姐讀書。

寫到這裡,我心裡不大舒服,想到我和我老爸的矛盾就在這時候開始有的,那個時候快高考,我成績不是很好,那個時候也貪玩,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老媽和老爸在爭執,老媽說老爸有病不治空喊疼,老爸卻說等我們畢業了書讀出來了再去好好檢查一下。我就和他們說,我不高考了,出去找工作,好讓老爸去醫院看看。老爸第一次罵了我,恨不得要打我,被我媽拉開了,我媽哭著說,都是勞碌的命,打也沒有用。(感恩父愛 )嚇得我從此不敢再提不讀書的事,也落下了我老爸的老胃病和老寒腿。

我的大學遠離故鄉,在江西南昌一呆就是七年多,期間很少回家,每次過年回去都會去給老爸送飯,好像我和他之間,少了很多火氣和距離,特別是我在外多年,馬上也要組建自己的家庭,深知一個男人靠著平凡的體力勞動養活一幫人的不容易和巨大付出,也許慢慢我理解了他。

有一次他喝多了,和我說:幸虧你讀書了,為什麼我堅持讓你去讀書,不惜一切代價,因為我做了快一輩子的臨時工,你千萬不能成為臨時工。那一刻,我沉默了,我遞給了他一支煙,他沒有拒絕,我們那一次喝了很多酒,也許我們都喝醉了,因為我感覺這一刻,我們就像兄弟一樣!

現在老爸老了,我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每次都會多帶點茶葉,希望他多喝喝茶。以前他上街走在我前面,現在卻是他走在我身後,現在給他買的衣服也顯得長了,他說晚上睡覺都要弓著腰,伸直了就酸痛,我猛然一驚,老爸身體狀況真的每況愈下了,難怪修車的時候要佝僂著。

我和姐姐都已工作了,有了自己的生活,不需要他再操什麼心,但是他還是為我們操心這操心那,他說他乾修腳踏車這行這么多年,都已經習慣了,閒不住,掙點錢養老,還能做的動,實在做不動了也就不做了。

聽到這句話,我真的是,我不知道老爸還要做多久,還能做多久,做兒女的都不在身邊,這是我最內疚的事情,我只能心底記住老爸對我們的付出,對我們默默不語的犧牲,我要在以後的日子多和他聊聊天,多花點時間陪陪她,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出息了,他也就少擔心一點了。

我現在當老師了,經常和他們講我老爸的一些事情作為例子,告訴他們要理解父母的不容易,好好讀書,珍惜家長的勞動所得,孝敬父母,不要亂花錢,有空多給家裡打打電話,多陪陪父母。

這就是我的老爸,修了大半輩子腳踏車的老爸,和天下廣大平凡的老爸一樣,用自己勤懇的雙手,默默撐起一個家,無怨無悔,我也許不會不懂他們這一代人的堅忍和大愛,我只是用自己簡淺的文字把心底的一些關於老爸的記憶表達出來,不為別的,只為感恩!感激!

  1. 父親的無字簡訊
  2. 我的父親是一個收棒子的
  3. 拾饅頭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