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是一瞬間變老的

母親是一瞬間變老的

文/陽永健

又快到了母親節。

滿大街的節日促銷提醒人們記得自己的母親。但願平日裡,天下兒女也能把母親放在心頭。

我的母親不知道母親節,儘管去年她的生日就剛好落在母親節。她知道的就是一輩子為女兒們操勞,讓我們過得好。從國小作文開始,就發現母親的故事講不完。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家門口的曬穀場上,伴隨著夕陽的餘暉開始寫母親的故事,一直寫到黃昏看不清,還是寫不完……

是的,母親經歷的坎坷和付出的愛數不清,道不盡,我的文字只能是微弱地表達對她的愛。

2007年5月

以前上學出門前,我總會對父母說:「我會經常打電話回家的。」

然而,我並沒有認真履行自己的承諾,總是在學習忙碌或玩得盡興時把家拋到九霄雲外,只有在煩惱寂寞時,才想起家裡還有牽掛著自己的父母。

高三那年,媽媽的生日接近高考。我一直都記著媽媽的生日,數著日期,那天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儘管連生日快樂都沒說過,更別說給媽媽送禮物了。但我知道,她一定很期盼我的電話。誰知電話亭的電話壞了,我就決定晚自習後再去別的地方打,沒想到剛上晚自習,班主任就叫我接電話,是媽媽打過來的。

我趕緊接過手機:「媽媽,不要你給我打電話來,我要打回去的……」媽媽念叨起來:「你好久沒打電話了,我們能不掛念嗎?」我照舊搬出自己的成人姿態:「現在我都這麼大了,又在學校讀書,一切很好呢。」「你身體基礎差,又不注意保養,現在學習任務也重……」我聽著媽媽關切的嘮叨,心裡愧疚與溫暖交織……

2007年9月

來廣州讀大學是第一次出遠門。兒行千里母擔憂,父母總是千萬囑咐,我儘量從容地與他們告別:「我會打電話回家的。」

初來學校,遇到了一些不適應。新鮮和興奮很快消退,我很快就體驗到了離家的痛苦和大學的考驗。

首先是軍訓,每日烈日底下站軍姿反覆走正步,有點吃不消。其次是第一個月沒上課,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和無聊,越發苦惱。為什麼會是這麼難熬的處境,是不是只有我這個鄉巴佬不適應?

我只有給家裡打電話,這個熟悉的號碼一定會給我安慰的。一聽到媽媽的聲音,我幾乎就哭出聲了。媽媽很快就聽出了我低沉沮喪的聲音,她追問我在外面好不好。我哽咽地列舉學校的好:美麗的教學樓,宿舍是高級公寓,有直飲水,有獨立洗手間和衛生間,有電話,食堂菜也很豐富,廣州很繁華方便……

媽媽突然打斷我,斥責起來:「大學是要好好讀書,不要哭哭啼啼的,這麼大了就要能幹些!」突然,她停頓了一會,喃喃地說:「都怪家裡條件不好,你要鍛鍊自己……」

2012年12月

談世界末日,不是因為電影《2012》,也不是因為滿天飛的末日言論,而是末日前一天晚上九點半左右的時候媽媽的電話。

「媽,打電話什麼事啊?」我回撥過去,有點納悶,要知道在大冷冬她應該很早就睡了。

「剛才電視上說地球要爆炸了,感覺是真的。」

「什麼呀……那個是一種瑪雅人的曆法結束了,不是什麼末日。」我愣了一下才反應過來。

「是中央8台播的……你們又不在身邊。」媽媽有點焦慮地說了一堆,最後一句話砸在了我心上。

「媽,你不是常說天掉下來有高個子頂著嗎,讓那些科學家急去吧。別擔心,地球不會有事。」

2013年1月

今年春節回家,猛然發現媽媽的身材更瘦小,由於常年腰肌勞損和腰椎間盤突出,背更加佝僂,這難道就是所說的「老人越長越矮嗎」?刺眼的白髮也越來越多。

媽媽啊,仿佛剛才您還是青春煥發,可突然眼前的您已皺紋滿臉、衰鬢如霜!媽媽,我不忍心看您如霜的白髮,瘦削的身軀。習慣了媽媽是那不知疲倦的牛,忙裡忙外,艱難地在歲月的田野里走完一圈又一圈。

怎麼會這樣?為什麼變化如此迅速?是無情的時間?是殘酷的生活?還是我們姐妹的成長讓她大半輩子操勞?

不!媽媽還年輕!

在媽媽眼裡,我永遠也長不大。同樣,在我想法中,媽媽一直不會老。可是,媽媽快六十歲了,媽媽真的老了。就在我們姐妹闖禍的瞬間,就在我們生病的瞬間,就在我哭喊著要學費的瞬間……就在無數個那樣的瞬間,她就已經變老,青絲變成白雪,強健變衰弱,年輕一下子就離開了她。

微駝的背,那是她承載的艱辛太多;紅腫的肩,那是她扛負的責任太重;粗糙的雙手,那是她常年接觸泥土的見證;瘦小的身軀,那是由於她不停的奔波;滿噙的淚水,那是她心中有太多的記掛和擔憂……這些,都讓她老去,每個瞬間都在老去。

現在,她有時會健忘,身體大不如前,變得像個需要被照顧的小孩。去年全家去三亞旅遊時,發現她很喜歡被呵護,聽我們的安排。我的心卻酸酸的,平日裡只顧著自己的生活,很少回去幫媽媽做點家務,陪她聊聊天。她卻無時無刻不記掛著我們,她關注我生活的廣州的天氣,廣州的一切。

她每時每刻都想著我們。

春節後從家裡回廣州,帶了滿滿一箱子吃的,有臘肉,豬血丸子,臘鴨,兔子肉,乾菜……滿滿的,都是媽媽的愛。她說以後可能會少做活了。由於腰痛,她挖塊小菜地都要中途歇幾次,忍著痛勉強挖完。

親愛的媽媽,我多想留住你的滿頭青絲,阻擋歲月在你臉上刻下深深的溝壑。可這終究是虛幻,唯一能做的就是這輩子好好的感恩,好好孝敬你,肩負起女兒應盡的責任。

  1. 濃情五月天,感恩母親節
  2. 感恩母親節演講稿
  3. 感恩母親節作文
  4. 感恩母親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