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有一種愛是索取

有一種愛是索取

文/張峪銘

沒錯,愛有時需要索取一點。

妻子三天兩頭的給母親打電話,一會找母親要點芝麻,說她那芝麻搞得乾淨,炒的芝麻粉特好吃。一會找母親要點蘿蔔乾,說她的蘿蔔乾吃得嘴裡脆香脆香的。我不懂妻子,到菜市場一轉,花幾個小錢就能買到很多。

我記得在鄉下教書時別人若送點什麼土產品,妻子一點都不稀罕的,總是拒絕接收。為這事我還與她起了爭執。我不是一個貪便宜的人。但我考慮鄉里鄉親的,到你家來順便帶幾斤花生,幾升炒米什麼的,無非希望你將他的孩子抓嚴點,你再怎么不喜歡,也要熱情地收下,這不僅是對別人尊重,也免得別人尷尬。記得自那以後,別人送點東西,妻高興地接下後總要讓人帶回點什麼。可現在我們到了縣城,生活條件也好了,妻子卻愛沾起鄉下母親的小便宜來,今天要這個,明天要那個的。

奇怪的是,妻子的要求母親總是爽快地應承下來了。

說真話,別人都喜歡自己母親炒的菜,我是不太喜歡的。想當年國中讀書時,母親用罐頭瓶裝的菜極容易餿,看到別人的菜油滴滴的,我知道母親沒捨得多放油。她泡製的蘿蔔乾我更是不喜歡吃,切的個頭大,看相都不好,不等曬乾就草草地裝進罐子裡,連辣醬也沒拌均勻。我一點不怪母親,一大家子人,生產隊里又有“超支”,她必須忙忙碌碌,生活自然過得艱辛且粗糙。以致日子好起來後,母親還是習慣性地珍惜地過生活。

可現在我竟發現了母親的泡菜與先前有很大的區別。從鄉下回來,妻子將母親泡製的兩瓶菜放在了桌子上,一瓶辣椒片,鮮紅欲滴;一瓶蘿蔔乾,焦黃養眼。切得細且勻稱,醃得好且油多,真是色香味俱佳。我打趣地問妻子,老太太生活怎么越過越精細起來了?

不對呀!好像年前母親為服侍老爺子心煩意亂的,常常打電話來嘮叨。她自己也是這裡不如意,那裡不舒服,有時還流露出悲觀的情緒。記得我給母親打了個電話勸她多調養自己,多休息。母親在電話那頭所答非所問地說:“人老了,不中用了,也不能為兒孫們做什麼事囉——”語調緩慢得有點淒涼。不想妻子竟從母親的話里聽出了“畫外音”。

妻笑笑說,你們這些做兒子的,都忙著各自的事,哪將老娘放在心上。你們一年到頭只是過年過節地回去一兩次,老人有了被遺忘的感覺,心裡當然失落。老人有的病其實是心理上的,讓老人為晚輩做點小事,讓他們感覺到我們還離不開他們,對他們是個慰藉。這時我才想起妻子為什麼隔三岔五打電話問母親討些小菜什麼的,為什麼雙休日只要沒事就催我回鄉下了……

難得妻子這份孝心,我做兒子的有些羞愧。我決定在這個雙休日回家時,誇誇老母親的菜是那么的可口,那么的令我嚮往。我也讓老父親講一段他過往的故事。我會求他說:“你的故事是我創作的源泉,你不講點我可就寫不出文章了。”

是啊,愛是給予,是陪伴,是感恩,是幫扶;愛是一席溫暖的問候,愛是一種無言的惦記。但愛是細膩情感的表達,從另一路徑也可抵達。以索取為藉口,讓父母感覺到自身存在的價值,不因生活平淡而索然,不因了無牽掛而寡味。索取一點能增添老人的一點生活色彩,索取一點可證明老人愛的能力還在。

索取,有時也是一種愛。

  1. 百善孝為先
  2. 感恩格言
  3. 學會感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