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寫給一位父親的散文詩

寫給一位父親的散文詩

文/胡昕

成都的肖大爺,今年90歲。其女兒60歲,先天智障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數十年來,肖大爺與女兒相依為命,不離不棄。當有人問及肖大爺的心愿時,肖大爺說:「沒別的心愿,就希望我得走在我女兒之後,因為我走了女兒就沒人照顧。」濃濃父愛,令人動容。——題記

夕陽,如期而至,依舊在這一刻用最濃烈的色彩,渲染著父親的背影。

本來,淌過河流的父親,應該有一塊寧靜的草地,在和風的輕拂中,所有的疲憊都叢生出蔥蘢的綠茵;

本來,越過山嶺的父親,應該有一片恬淡的林子,陽光從枝葉間篩下來,星星點點匯成生命最後的詩意。

父親其實真的蒼老了。

蒼老了的父親,卻不敢讓脊背彎曲,必須挺拔如樹,為孩子撐起一份安寧。

蒼老了的父親,卻不敢讓腳步蹣跚,他得讓孩子踩著他的腳印,小心地避開路上的泥濘和荊棘。

蒼老了的父親,卻不敢讓老邁的手臂垂下來,必須亢奮如初,像島礁上的燈塔,在茫茫人海中為孩子指引回家的方向。

蒼老了的父親,卻不敢讓生命的夢想枯萎,必須用全部的信心使其鮮活,如歐·亨利筆下的那片綠葉,為孩子揮去歲月的孤寂。

父親牽著孩子,夕陽拉長了他們的影子,世界在他們的影子裡無比靜謐。

父親守著孩子,酷似兩株相識的樹,沒有言語,沒有交流……除了愛,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打擾他們。

父親就這樣站立著,石頭一般地站立在我們的中間。

對於孩子來說,父親是依託,是踏實。

對於我們來說,父親是承載,是人類血流涌動的聲音。

  1. 父親的無字簡訊
  2. 夕陽下,父親越來越小的背影
  3. 拾饅頭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