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父母正以這種方式愛自己的孩子

01

在小區散步時,我經常遇到一位阿姨。

阿姨白天帶小孫子下來玩,晚上就在小區里跳廣場舞。後來有一次,我跟她聊天,才得知,阿姨帶的是外孫,她的女兒就住在這裡。

我問她:「阿姨您跟您女婿合得來嗎?」

沒想到阿姨卻說:「我沒跟她們住在一起,我跟她爸爸住在小區裡的另外一套小房子裡。」

「我只有一個女兒,她畢業後就來了這裡工作,又結了婚,買了房子在這。我和她爸爸是公務員,去年退休了,在家閒著也沒事,就琢磨著能不能來女兒這邊,她也想跟我們住一起,就勸我們搬過來住。但是我們想,老人跟年輕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住在一起容易有矛盾,剛好我們手上也存了點小錢,就乾脆在這邊買了一套二居室,這樣,誰也不打攪誰,平時得空了,就跟他們一起去旅遊,倒也蠻好。」

我們小區樓價不到一萬,跟珠三角其它地區比起來,不算高。手頭有點錢的人家,普遍都有兩套房子。但把房子買到女兒小區的父母,好像還真的不多見,大部分的父母都沒有這個能力。就算有能力,也巴不得跟子女住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像阿姨兩口子這樣有能力又懂得體諒孩子的父母,真是太讓人感動了。

都說父母對孩子的愛才是純粹和無條件的,對於父母而言,從知道自己懷孕那一刻起,到十月懷胎,然後合力把孩子撫養成人,到孩子畢業、成家、生孩子,之後又是幫著帶孫子,一直到自己變老、死去,愛孩子的那顆心才會停止跳動吧。

古時女人有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現在這種觀點早已不復存在,但越來越多的「空巢老人」,由於實在是愛子心切,不忍別離,於是選擇了「老來隨子」。

老實說,我覺得這種愛,情有可原,也無需大驚小怪,一切都出於老人的心意。

02

後來跟堂姐聊天,說起這件事時,她居然也說了類似的話:「我有兩個女兒,以後她們在哪裡工作我就跟著去哪裡,在她那邊買一套房子,住下來,等我退休了,等她成了家,我就幫著帶外孫,得了空就去旅遊。」

堂姐今年三十八,是註冊會計師,也是一家國企的中層領導。從小到大,她一直是我們家族的驕傲和小輩們學習的榜樣。堂姐讀的是中專,可別小看了這個學歷,在她那時候,中專的錄取分數線比重點高中的還要高,能考上中專的,都是學習成績非常好的學生。

堂姐出來工作後,被分配到一家國企,成了一名月薪只有三百塊的基層工作人員。後來堂姐又參加了自考,拿到了本科的學歷,又考了註冊會計師,然後換了一家更好的單位。幾年後,因為工作出色,升上了單位的中層。

在我們的眼裡,堂姐刻苦樸素、勤快善良,聰明好學,除了外表土一點,真的找不到什麼缺點。她和姐夫結婚多年未育,之後抱養了大女兒,一直視如己出,供書教學,悉心栽培,鋼琴繪畫等各種培訓,別人家小孩有的,她的女兒都有。

講真,我只是覺得,像堂姐這樣的媽媽,最好給我來一打。

堂姐事業有成,有知識有抱負,她之所以老了要把房子買到女兒工作的城市,也不是無所事事無處寄託,大約是出於對女兒那份沉甸甸的愛和不捨吧。

有時覺得,投胎真是一門技術,有些孩子,生下來就能遇到很好的父母,這些父母,由於自身就是一個有素質有能力的人,他們可以身體力行、言傳身教,賦予自己子女好的出身和教育,讓孩子少走了許多的彎路。

我堂姐說,他們這些做父母的,之所以這樣努力,就是為了讓孩子以後過得更輕鬆。

我想起那首膾炙人口的古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的恩情,真是三輩子也報不完。

03

父母有能力當然好,但是,也有很多父母,由於種種條件限制,自己生活得很拮据,也無法給子女提供多好的物質和教學條件,一輩子節衣縮食,可能連一套房子也買不起,平時連一件好一點的衣服也不捨得買。但等他們的兒女長大以後,要買房子成家的時候,他們花起錢來,卻一點也不心疼。

現在的年輕人買房子,很多時候,都要伸手向父母求助,才能湊夠首付。而父母們,也傾禳相助,把自己辛苦多年的積蓄雙手奉上。到了結婚的時候,又要花上一大筆。這種情況,在有兒子的家庭實在是太普遍了。

我伯父就是這樣,他有一個兒子,大學畢業後在廣州工作,談了個女朋友,要結婚了,小兩口就到處看房子,看中了一套。但錢不夠,沒辦法之下,只好問父母有沒有辦法。伯父伯母知道之後,二話不說,就打了十五萬塊到兒子的卡上。還說,這已經是他們全部的積蓄了。

當時老家有人對大伯說:「孩子大了,他們想買什麼就讓他們自己去買,你們年紀大了,還是要留點錢防身才好。」

伯父嘆口氣說:「孩子要成家,做父母的,能幫多少就幫多少吧,再說,廣州房子那麼貴,他們也不容易。」

伯父伯母沒有穩定的工作,一直在老家做點小本經營,那十五萬肯定也是很不容易才存上的。現在他們已經年過六旬,但依然還在辛苦勞動著。也許這就是父母的光榮和偉大,有了孩子之後,仿佛就像欠下了一大筆債,要傾盡一生去還。

04

有人說,這不是赤裸裸的啃老嗎?多可恥!

是的,年輕人確實不應該啃老,還應該贍養父母,讓他們的晚年過好一點。可是,父母的愛,很多時候也是心甘情願、不容分說的吧。

為人父母者,大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對孩子的愛,是無條件的,就算沒有回報,也不會有怨言。父母對子女的愛,千種萬種、千言萬語,無法言說。

出錢幫忙買房買車是愛;不遠萬里把老家的紅薯、雞蛋、自家養的雞鴨鵝都食品寄來給你吃也是愛;好不容給他們買了點什麼,他們就宣揚得全世界都知道是愛;畢業好多年後,不但不要你的錢,還問你有沒有錢花是愛;等你們成家了,想幫你們帶孩子也是愛;想跟你們住在一起還是愛;總之,父母給孩子的,除了愛,更多還是愛。

對於樂意成家養育孩子的人來說,成為父母才是他們的宿命,就像一種傳承,把愛生生世世地延綿下去。

所以,請好好地愛我們的父母吧,因為那也是愛我們自己。不管有錢沒錢,只有愛才是永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