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孩子,我是如此地愛你

孩子,昨天中午你回來後,一進門便滿臉沮喪。問原委,你囁嚅著不說。後來才知道,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了,你考得不理想,語文僅考了74分。

說出這個分數的一剎那,你哭了。整箇中午,你連飯都沒有吃,趴在床上抽泣不止。媽媽開始還笑著勸慰你,後來便也跟著你淚一把鼻子一把地哭了起來。

孩子,你才剛剛讀國小三年級,不要太在意考試成績,也沒必要為人生這樣一次小小的失敗而傷心。爸爸小的時候,有一次考試也坐了紅椅子(倒數的位置),被貼在了班裡的後牆上。爸爸惴惴不安地把這件事告訴了你爺爺,哪知道,你爺爺輕描淡寫,說,坐紅椅子怎么啦,沒啥丟人的,沉住點氣,沒什麼。

孩子,生活有點像坐在簾幕後邊的那個神秘的巫婆,她不可能總給予我們成功和快樂。當失敗降臨的時候,要平靜地面對它,接受它,就像你爺爺說得那樣,沉住點氣,沒什麼。

無論你的成績多么糟糕,只要你對爸爸說,爸爸,我用心了。爸爸都會欣慰的。

是的,爸爸不會拿你和別人家的孩子去比較的,現在不,將來不,永遠都不。你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你在爸爸媽媽的心目中,永遠是最美的。爸爸不會為你落在別的同學後邊而心裡不平衡,也不需要以你的優秀,來作為和別人炫耀的資本。你把該讀的書讀懂了讀通了就可以了,然後順著你的興致,你可以喜歡一點其他的東西。爸爸不會強制你為你報一個美術班或者聲樂班什麼的,不會強求你必須學什麼。但是爸爸希望你能喜歡音樂美術,或者其他一些讓你感興趣的東西,因為,人生如果沒有讓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那樣的人生將會多么糟糕。

記得有一次,我問過你將來想乾什麼。你看了看我,有些靦腆地說,就想和你一樣。你的意思是將來也像我,當一名老師。爸爸尊重你做出的所有選擇。我不想為你的人生畫出我想要的軌跡。是的,那是屬於你的人生,路你自己走,軌跡也要你自己去畫。

至於將來,爸爸並不想要你做出多么偉大的事情。一個人,成就自己的方式很多,轟轟烈烈只是很熱鬧的一種,爸爸並不喜歡。當然了,有的人活了一輩子,連光亮都未曾一閃,就又悄無聲息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爸爸也不希望你活得這么平庸。只要將來,你能夠自食其力,並能夠竭盡所能為國家盡一點綿薄之力,讓周圍的人感覺到你不可缺少,你就已經活出了屬於自己的價值。

今天,爸爸下班回家,家屬樓的樓底下,不知道是誰,把落在便道上的秋葉攏在一起,點著了,旁邊有幾個小孩,圍著這冒著青煙的火堆嬉戲。爸爸發現,這歡樂的群體中,沒有你,就趕緊蹬了幾步,鎖了腳踏車,上了樓。果然,你伏在桌子上,正在做作業,爸爸一把拉起你,和你一同加入到這歡樂的群體中。

孩子,童年的歡樂,是可以享用一生的歡樂。我不想因為幾道題,一些作業,而錯過你人生中最美的篇章。是的,人生當中好多東西都可以捨棄,但童年的歡樂錯過了,便永遠不會再有。你應該知道,每到寒暑假,爸爸把你放到外婆家的緣由了吧。是的,爸爸希望你能在鄉下,盡情地玩,盡情地樂,螞蟻的走動,燕子的飛翔,石頭下的童話,草繩里的秘密,雪地里的聲響,每一片晚霞,每一縷晨曦,都要在你的頭腦中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象。爸爸希望你能有一個快樂的童年,然後用童年的快樂陶冶出的心性,影響你,感染你,最終讓你一輩子都學會快樂。

這也是一個父親對孩子的終極期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