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你爸媽在粗茶淡飯,你卻背挎LV

01

前段時間,女神找我借錢,我說幹嘛,她說要還螞蟻花唄,我咋舌「天啊,你的花唄額度怎麼那麼高?」,她回覆:「順便把京東白條,名校貸,分期樂都給還了。」

我發了一個捂臉的表情,還有三個句號,「怎麼借了那麼多錢?」

「你不知道嗎,上星期LV出了一個新款,我好喜歡呀,還有,我身邊的姐妹們都用上了iPhone 7啦,我早就想換了……」噼里啪啦說了一大堆。

聽起來的語氣都理所應當,並且無外乎都是在和別人比較,「別人有什麼,我也應該有什麼」,我心想,怎麼我沒發現身邊很多人用iPhone 7和LV?呵呵,難道是我的圈子太Low了?可是為了防止她為此而行差踏錯,我還是幫她把錢還上了。

(PS:我之所以稱她為女神,並不是我真的把她當成女神,不過身邊的人都叫她女神,想了半天沒有想出好的匿名稱號,乾脆就依了身邊人,叫她女神。)

02

小時候,在家裡窮苦患難之際,幾姐弟挨了幾天餓,我爸的死黨——也就是這位女神的父親,把家裡半痲包袋的米裝到我家,從此兩家人便結下了世紀情緣,所以對於她家的情況,我是瞭如指掌的。

小時候讀書,老師電話通知了每個家長,要來開家長會,學霸們笑臉嘻嘻地握著老爸或者老媽的手進入教室,至於學渣們,額,垂頭喪氣的。

我往窗外看了一下,女神在教室門外的大榕樹下,正在和她老爸推推嚷嚷,我看到她老爸穿了一件破舊的格條襯衫,折起的衣袖沾滿了黑泥土,看樣子是剛做完農活,女神死活不讓她進去教室,推著讓他回家去,不時還回頭望向教室,生怕被自己的同學發現了自己的老爸,她老爸拗不過她,拍了拍衣袖的土,一臉無奈,然後轉身離開了校園,女神也轉身回到教室,可是女神的轉身是那麼的果斷和決裂。

我回頭一看,隔壁桌小明、後桌大個子的家長都是這副裝扮呀,可是他們腦子裡想的都是自己考差了——今晚會不會被老爸打,可是女神這次考了全班第二,那天,只有女神的老爸缺席了家長會。

03

後來,高考完了,女神和她爸爸來我家做客,女神分數考上了2B類院校,或者可以往下選擇就讀不錯的3A,我們在研究3A的就業前景,得出的一致結論就是:專科生的就業不比本科生差。

女神在旁邊不耐煩的說了一小段:「那誰誰誰的老爸都給了他們去讀了本B,為什麼我就要讀專科!如果念不了本科,那我就不活了。」

她老爸說了一句:「可是我們家裡沒錢呀。」「是你爸沒本事。」

後來她家還是窮盡積蓄讓她去讀了本B。

04

上了大學,女神的朋友圈開始PO上各地旅遊照片,還有各座城市的高檔餐廳的定位,也結識了一群好姐妹,從她和好姐妹們的自拍中,可以看出,那麼一群女生的確挺漂亮挺貴氣的。然後隔一兩個星期就會把自己新購置YSL、紀梵希、神仙水拍照發上朋友圈,隔著螢幕都能聞到金錢的味道。下面排隊一列評論「666「,好多好多個贊。

出來實習第一年她生日,把七八隻口紅整整齊齊地擺在桌子上,牌子看得眼花繚亂,然後拍照發上了微博,配字「這一年來對自己的犒勞,女人應該對自己好點,祝自己生日快樂」,活生生一個美女富二代。

我問她,你的錢從哪裡來的,女神說:「傻逼,沒錢就去網貸唄,拍下學生證就能拿錢了,這叫花明天的錢,完今天的夢,女生要對自己好點。」我接著問,還不上錢咋辦,女神說:「我姐妹給我介紹了一份兼職車模的工作,工資很高,估計去幾次就能把錢全部賺回來了。」

可是從那開始,女神的朋友圈更多的是坐在豪車裡面的自拍,順便拿自拍桿來個遠景,展示自己婀娜多姿的身形。多少次我想給她普及一下知識,那輛照片上的車是某個品牌的低配版,售價還比不上大眾、日產一些車型,算不上豪車,可是她只認LOGO。

05

這趟過年回到家裡,我看到她爸爸媽媽還是堅持每天把家裡養的雞鴨拿去集市賣,面對大媽的講價,夫妻倆姿態很低,低到了塵埃里,我再也忍不住,我給女神拍照發了條微信:你那麼喜歡PO照片,怎麼不把家裡的雞雞鴨鴨也PO上去?女神給我回復了句:活該他們窮一輩子。

你爸媽在粗茶淡飯,你卻背挎LV,此刻的你,真醜,活該你醜。依靠金光閃閃的打扮,配上奢侈品的包裝,咋一看,的確好美,可是細看總帶著一種不對稱的俗氣。因為你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不成熟,還配不上那麼貴的包包!

我不否認「女生得對自己好點「、」女生得把自己養得貴點「這樣的說法,去多點地方,接觸多點人,見多點世面也沒錯,可這可不能成為你虛榮的藉口。利用外表熠熠生輝的偽裝,用奢侈品去掩飾自己極度的自卑,結果當然會越來越心虛,因為虛榮的泡沫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容易破。

富人裝窮人是一種格調,窮人裝富人那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窮苦人家的孩子,一旦喜歡上了奢侈品,物慾不斷膨脹,便陷入了死循環,最終你只能接近權威,卻成為不了權威,給父母家人帶來災難和痛苦,落得種種悲劇,在這個社會上,總有人能用一頓飯錢就能輕易擁有那些奢靡的東西,可是那對於你可能是好幾個月的工資或者是還不清的帳單,那並不是你要模仿和學習的對象。

如果你有夢想,那就看清自己所站在的位置,以及要到什麼地方去,依靠自己的雙手去努力,好好做人,好好做事,讓自己成為權威,有本事就讓奢侈品跟著你跑,屆時儘管你只背一個淘寶潮爆款都會光芒四射,因為你本身就是一個最高貴的品牌,由內散發出一種最高貴的氣息!

返回頂部